光隆(8916)受惠大陸嚴稽環保,羽絨價格比去年翻1倍,加上和全家便利商店合推羽絨系列可望大賣,業績展望轉佳。光隆董事長詹賀博昨(8)日指出,雖受越南廠火災影響,但光隆羽絨及成衣事業今年營收仍有2位數的成長,且在平均單價提升下,全年營運力拚損平。

 

詹賀博表示,在大陸供給減少下,羽絨價格持續維持在高檔,加上COLUMBIA等成衣客戶訂單增加,對光隆明年的業績「非常樂觀看待」,甚至預期獲利還可望創歷史新高。

光隆主要產品為成衣、羽絨和寢具三大類,由於生產羽絨和寢具的越南湄公廠發生火災停工,今年第1季認列7.11億元的損失;第2季在獲利加持下,上半年每股虧損縮小至5.01元。

 

詹賀博指出,由於大陸當局嚴查環保,讓占全球羽絨產量7成的大陸供給大減,推升羽絨價格自年初以來上漲的趨勢,近期雖有小回,仍維持在近5年的高檔,今年的價格比去年幾乎漲了1倍。

目前光隆供給NIKE等客戶的羽絨原料,都是低價位水準,平均毛利都有2字頭;另外,今年成衣代工的客戶,下單的產品單價也比去年還高,所以光隆指出,今年本業的營運還是成長的。

光隆指出,今年第3季時,有收到300萬美元的火災理賠,第4季在客戶訂單遞延出貨,及羽絨價格仍處於高檔下,預期,單季營收獲利還會比第3季好很多。

光隆的羽絨營收占比約29%,為進行產品優化,光隆近年來調整產品結構,毛利較高成衣營收占比逐年增加,明年會超過4成。這部分對獲利貢獻增加,也是光隆看好明年營運的原因之一。

此外,光隆與全家自有品牌FamilyMart合作銷售羽絨系列產品,去年推出的背心等系列,平均單價999元,3個月不到就銷售3.5萬件,今年定價提升到千元之上的產品,光隆預期可銷售14萬件,總銷1.5億元會在今年第4季入帳。

(工商時報)

光隆下半年表現將優於上半年

在越南湄公廠火災理賠款陸續入帳,以及處分轉投資事業股票,國內羽絨大廠光隆(8916)昨(12)日指出,下半年表現一定會優於上半年。昨日再度與全家便利商店(5903)有品牌FamilyMart Collection(FMC)合作推出公益聯名服飾。

 

由於越南湄公廠發生火災,光隆在今年第一季認損7.11億,第二季雖有獲利加持,上半年財報仍顯示每股虧損5.01元。光隆指出,至7月26日止,已收到首批理賠款計200萬美元,到年底還會再有理賠款進帳。另外,為彌補虧損,據了解,光隆也陸續在處分轉投資事業金居(8358)的股票。

主要產項為成衣、羽絨和寢具三大類的光隆,由於主要生產羽絨和寢具的越南湄公廠發生火災、生產線停止,因此,光隆預期今年的羽絨和寢具營收會衰退。預估,幅度應有1成以上。

 
 

光隆越南湄公廠已於7月中旬動工,預計1年內可完成重建量產。

(工商時報)

 

全家衝刺冬裝 拼賣2億

再度攜手光隆 業績目標翻倍

 

【林海╱台北報導】全家(5903)去年首次與成衣大廠光隆(8916)攜手,推出自有品牌羽絨衣,創逾3000萬元銷售佳績,今年再度攜手合作冬裝系列,昨先推藝人安心亞設計的「愛動物公益服飾商品系列」暖身。全家商品部部長吳雅卿表示,包含涼感衣、發熱衣與羽絨衣,今年自有衣著品牌業績要較去年倍增,挑戰2億元。
吳雅卿表示,與光隆合作的羽絨衣,去年限量3.5萬件,3個月就銷售一空,且原有的涼感衣、發熱衣銷售表現也不錯,去年共創約1億元業績,且推出衣著銷售後觀察,消費者對品質的重視度高於品牌,認為超商賣衣仍有一定客群,也看好今年衣著銷售業績可較去年倍增。


藝人設計做公益

但吳雅卿坦言,冬季服飾銷售狀況仍比夏季佳,天氣冷對衣著銷售有利,只是季節無法控制,「總有冷的那一天」。她說,運動衫、運動帽是入秋後的實穿衣著,超商在此類紡品具銷售潛力,因此再與光隆攜手合作。
據了解,愛動物系列產品包含運動衫、運動帽、有機棉緹花小浴巾、運動短襪等單品,均由安心亞設計、公益代言,且每售出1件,全家就捐贈10元給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號召全民一起愛護動物。
吳雅卿指出,目前全家自有品牌共約190個品項,業績佔比約5%,目前銷售表現較去年同期成長約10%,看好不論食品、織品續推新品搶市,明年成長幅度會更高。


 

統一超策略聯盟

統一超(2912)7-ELEVEn則表示,投入自有品牌超過20年,不斷因應外部消費氛圍、流行趨勢、供應鏈調整商品結構及品牌定位,更與國內外逾30家知名大廠策略聯盟,期望以「iseLect」和「UNIDESIGN」等2品牌,滿足不同客層各種生活所需。
統一超主管也表示,今年因頻創高溫,涼感衣8、9月的銷售業績,較6、7月成長30%。另外,自有品牌去年全面更新,像棉襪類推出新花色與新包裝,成功吸引年輕客層購買,類別業績也較去年同期成長30~40%。

 

MoneyDJ新聞 2016-01-15 12:22:40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光隆(8916)去年第四季在成衣以及羽絨需求轉淡,家紡事業仍有動能之下,營收季減32.13%、年增16%,但因家紡大多為單價較低的產品,影響毛利率下滑,估整體表現跟前(2014)年同期相當(EPS 0.2元)。展望第一季,羽絨價格較去年同期跌價逾三成,讓整體營收堪慮,公司目前努力調整部分第二季較高單價的睡袋、成衣訂單,提早至第一季出貨,力拼第一季能損益兩平。

光隆為上游羽絨原料精洗到下游成衣與家居紡織製造垂直整合業者,總部位於台北市,生產基地集中在越南,包括湄公廠(芹苴省)、泰德廠(同奈省)、博興廠(永隆省)。過去羽絨產品曾為營收大宗,但受到羽絨產品跌價影響,公司積極調整業務結構,一方面優化家紡產品組合,另方面加速拓展成衣業務。目前主要產品包括羽絨原料、成衣、家紡製品,2014年營收比重分別約45%、30%、25%,2015年已將比重調整為各佔三成。

光隆全年營運淡旺季分明,第二季、第三季為羽絨及成衣出貨旺季,因單價、毛利都最高,因此為全年營運最旺季,而家紡出貨集中在第三季、第四季,營收逐季轉淡,第一季則為全年最淡季,過去歷年第一季EPS都為虧損。

第四季步入傳統淡季,營收亦呈逐月遞減,光隆去年12月營收4.97億元,月減27.19%,累計去年第四季營收19.99億元,季減32.13%,但因2015年持續拓展家紡新客戶,添成長動能,讓營收較去年增16.23%。不過法人分析,第四季由於主要營收挹注為家紡事業,毛利較成衣低,加上新增的家紡訂單多為低毛利產品,也影響第四季毛利率季減(Q3 18.06%%)以及年減(2014年Q1 11.05%),EPS估僅維持2014年同期水準(0.2元)。

光隆表示,今年第一季來看由於羽絨價格跌幅較重,去年同期每公斤還有45美元,今年第一季就已經跌到30美元,加上暖冬影響羽絨服跟羽絨被需求,下游羽絨叫貨恐趨緩下,對第一季挹注有限。此外,過去第一季虧損多因成衣事業部勞力密集、固定成本高,但生產的成衣大多是低單價、低毛利的休閒褲裝,今年公司積極調整訂單組合,希望將部分5、6月的睡袋以及成衣訂單(單價毛利高),轉移至第一季出貨,力拚能損益兩平。

展望2016年,光隆表示,由於成衣事業持續拓展新客戶,該部門全年仍能維持雙位數成長,另外今年還新增一個大型戶外運動客戶,以及一大型運動品牌客戶,預估第二、第三季對營收就能有明顯貢獻。此外家紡事業的主要日系大客戶(佔家紡營收六成),預估今年開始在中國市場投資日幣108億元準備展店,至2022年要展店至100家,為光隆家紡事業添動能。

 

  • 2015-11-25 01:51
  •  
  • 工商時報
  •  
  • 記者李麗滿/台北報導

 看好機能成衣市場需求,光隆實業(8916)加速在越南擴廠新增產線,預計2016年底越南成衣生產線將由今年底的12條擴增到28條生產線,光隆董事長詹賀博強調,擴產也為明年新增歐美成衣新客戶需求做準備。

 光隆第4季進入防寒機能衣、羽絨衣出貨旺季,今年冬天因超級聖嬰現象來得晚,但相對冷得快、冷得急,相對亦帶動寒冬題材。

 光隆預估明年將新加入投單的成衣事業部新客戶,可占成衣事業部營收的10%;而原有的客戶預估明年訂單數量也將維持10%成長;詹賀博也看好包括防寒機能衣、羽絨衣及一般紡織品的成衣事業部門,預計接下來的幾年能維持雙位數的複合成長率。

 目前光隆實業在越南投資的12條成衣生產線預計年底提前完工,而明年將以每季擴增4條的生產線速度,預計2016年高價的機能衣出貨量目標為14萬件,營收有望突破1,000萬美元,並將較今年的10萬件成長40%。

 目前光隆的成衣事業部產品大類中,以機能衣品類30%毛利率為最高,光隆第3季因成衣與家紡部門出貨攀上高峰,單季營收29.45億元,毛利率上攀至18.06%,稅後盈餘2.55億元創新高,每股稅後盈餘2.41元,累計前3季財報營收69.21億元,每股稅後純益3.44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