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11-27 01:58
  •  
  • 中國時報
  •  
  • 呂昭隆

 軍宅這個新名詞,最近很熱。

 台北市精華地段的國軍眷舍,有所謂「5大名城」,即仁愛路的「仁愛新城」,信義路的「上海新城」,敦化北路的「敦化新城」,民權東路的「民權新城」,和平東路的「和平新村」,再加上只配將官的「逸仙新城」和「國運新城」。這些名城,主要是空軍與警總列管的土地,空軍在松山機場附近有很多地,沒想到東區發展起來,跟著水漲船高,警總的地位於博愛特區,更是搶手。攤開國軍眷舍配售作業紛擾,不勝枚舉,且多與這5大名城有關。

 「敦化新城」位於台北東區極佳地段,就曾發生過一位李姓中將,因未獲配售「以資棲身」,寫信威脅長官,「多人有份,李某獨無,欺人過甚。」「如果不作合理解決,不會善罷甘休。」結果軍方屈服,配一戶給他。未料,將軍要屋棲身是託詞,拿到眷舍即租給日商當辦公室,大賺租金。

 當年,配售好地段眷舍,成為長官照顧部屬的「福利」,是領導統御的絕佳籌碼;有不少將領雖已買房子,但仍具配眷舍資格,因此到手後,不是轉賣,就是出租,大賺偏門財,直到有上將把配的一樓眷舍當店面出租,後遭監院彈劾,歪風始稍收斂。

 另有位中將走巧門,取得坐落於信義路一段中正紀念堂精華地段的「上海新城」一戶,遭到檢控,我去他辦公室查證,這位肩上掛兩顆星的中將,竟當場下跪,淚流滿面,請我高抬貴手。我當然未依,還是發新聞,然亦見眷舍涉及利益,連中將都不惜出賣自尊。

 當年有專做國軍眷舍的仲介公司,而且只做名城,有本事在第一時間取得國防部核定的配售名單,再一一詢問眷戶轉售意願。可以想像,軍中有人接應。房子還沒蓋好,有的軍人早把配到的眷舍脫手了。

 這些名城權狀,要2年才會發放給眷戶,再加上「5年內不准轉售」規定,因此,買賣雙方簽約有兩種方式,一是打個20年的長期租約,替代買賣契約,租約的價錢便是成交價,對外則一律說是「租房子」;另一種方式便是先付房價的一半,待可過戶時,再付另一半價款。

 本來眷舍2年就可轉讓,因轉賣圖利情形很多,國防部遂於1997年改成「5年不得出售」,希望達到嚇阻效果,但名城的配售價僅數百萬元,低於市價甚多,配到就現賺數百萬元,暴利驚人,讓規定徒具虛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