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9日

【綜合報導】聯邦集團、《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昨天下午因肝腫瘤併發心肺衰竭病逝,享壽77歲。林的親友和員工指他身體一向硬朗,對他突然過世感到震驚,政商界也紛表哀悼。學者認為,林榮三是非常有使命感的企業主,由於他強烈的本土意識,讓所經營的《自由》成為本土言論的堡壘。


前總統李登輝曾為林榮三(左)長子林鴻聯證婚。資料照片

馬英九總統素來遭《自由時報》批判,對於林榮三逝世,總統府昨表示,林榮三先生白手起家、創辦事業,展現台灣老一輩企業家的奮鬥精神,馬總統希望家屬節哀保重。林榮三多年來力挺前總統李登輝,李辦公室昨說,過去未得知林住院或身體不適,對於林病逝感到驚訝、惋惜。 



林榮三在陽明山仰德大道的住家昨晚人車進出頻繁,已有業者送來弔唁的鮮花。林琨凱攝

身家估逾1300億元

林榮三今年被《富比士》雜誌列為全台第9名富豪,估計身家逾1300億元,但房地產業都認為,林在全台坐擁大批土地,應是真正的「台灣首富」。
林榮三出身新北市蘆洲區,排行老三,大哥是宏國集團創辦人林堉琪、二哥是宏泰集團創辦人林堉璘,家中靠賣米發跡,之後都踏入房地產業致富,被外界稱為「三重幫」,其中林榮三的聯邦集團靠「瓏山林」建案在北台灣打響知名度,但也曾傳炒地爭議。
林榮三的事業版圖橫跨房地產、媒體、金融,他也曾投身政界,當過立委、監委和監察院副院長。他在1980年買下地方報《自強日報》,後更名《自由日報》,再更名《自由時報》。1992年林將觸角伸向金融證券,陸續成立聯邦銀行、聯邦投信。
《自由》資深員工說,林榮三曾說,在他所有事業中,《自由》是最不賺錢、經營壓力最大的,卻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資產,在《中時》和《聯合》兩大報獨大的時代,《自由》自詡是為台灣發聲的平台,以「台灣優先、自由第一」的理念辦報。 



林榮三(左起)1992年就任監察院副院長,當時的司法院長林洋港和監察院長黃尊秋到場祝賀。中央社

員工:上月仍露臉

《自由》昨傍晚發出聲明,表示林昨下午2時30分在家安詳離世,兒孫至親隨侍在側,治喪事宜還在由家屬討論中,暫未定案。
收治林榮三的台大醫院昨表示家屬未授權對外說明病情,不便透露治療細節。據了解,林榮三因肝臟問題,長期在台大醫院就醫,今年初發現肝腫瘤,曾住院開刀治療,健康一度好轉,一個月前忽感不適,檢查確認是肝癌晚期,台大安排一般外科團隊主導治療,3周前還邀一位日本肝癌外科權威來台2到3天、提供專業意見,但林病情無起色,前天已只能靠緊急維生系統維持生命跡象,昨早離院返家,下午辭世。
《自由》一名資深員工說,聽到林過世消息很震驚,8月時林還邀社內主管餐敘,看起來十分硬朗,不需人攙扶,並逐桌敬酒;9、10月林親自出席報社內部會議,這是報社員工最後一次看到他身影。 



林榮三(左二)與政界關係良好,以他父親為名的林建生圖書館1999年剪綵時,多位政要到場。中央社

霸氣「事業沒輸過」

《自由》總編輯胡文輝說,林生活低調,連他也是前晚才知道林的病情不樂觀;他今年曾分別受邀出席林和太太的生日宴,當時雖覺得林精神狀況略差,但沒想到這麼嚴重。胡回憶,《自由》創報時,林榮三親自邀他擔任政治組長兼副總編輯,當時林拍胸脯保證:「過去做事業沒失敗過的啦!」霸氣讓他印象深刻。
與林是姻親的展悅建設董事長許東隆說,一個月前的家族聚會,林身體還硬朗,熱情關心每一名晚輩的近況,聽到他過世,很錯愕。許說,林做事一絲不苟、很有毅力,「他真的熱愛台灣這塊土地,這是我們後輩最佩服的地方」。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表達哀悼與敬意,強調林曾任立委、監委,用心服務基層,是台灣發展重大力量。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說,林對台灣民主深化貢獻良多,黨主席蔡英文將弔唁。 



創「本土言論堡壘」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曾在任國民黨秘書長時,「阻擋」林榮三爭取監院院長大位的路,林耿耿於懷。宋昨說,對於林先生深愛台灣的心情感到敬佩,並對家屬表示深沉哀悼與慰問。
立法院長王金平40年前曾與林榮三同時當選立委,他說,林橫跨政商媒,是成功事業家和媒體人,對於他的逝世感到惋惜。
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胡元輝表示,林榮三是報業史代表人物,由地產、建築跨業辦報,用大筆資金挹注,吸引不少讀者;林也是非常有使命感的經營者,每天都要親自看社論並主持編輯會議,由於他強烈的本土意識,讓《自由》成為本土言論的堡壘。
林榮三10多年前已陸續將事業交棒第二代,長子林鴻聯接手聯邦銀行,次子林鴻邦負責《自由》,么子林鴻堯負責瓏山林建設,長女林歆嬡是瓏山林實業董事長,與林鴻堯共同經營中和福朋喜來登、蘇澳瓏山林飯店。企業內部指,林榮三過世對公司影響不大。 



翻攝網路

林榮三小檔案

生卒:1939/05/27~2015/11/28
身家:41億美元(1333億元台幣)
學歷:台北市私立開南高工高級部、天主教輔仁大學名譽法學博士
經歷:
.聯邦建設、聯邦集團創辦人
.立法委員、監察委員、監察院副院長、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總統府國策顧問
.《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文化公益基金會創辦人
婚姻狀況:配偶林張素娥,育有3子1女
榮譽事蹟:
.2000年,獲總統李登輝頒贈二等景星勳章
.2008年,獲總統陳水扁頒贈二等卿雲勳章
註:《富比士》公布2015年台灣富豪第9名

【綜合報導】《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事業版圖除建設和金融,最為人知的是媒體業。聯邦集團1980年買下地方報《自強日報》改名《自由日報》,之後再更名為《自由時報》,經林榮三事必躬親積極參與發展,現為全國四大報之一。《自由》員工回憶,林榮三交棒前幾乎每天進報社指揮調度,甚至要主筆把社論念給他聽。學者認為,《自由》反映了經營者林榮三的立場,林也透過《自由》加強國人本土意識,把「台灣人」和「中國人」切開。


《自由》原為中部地方報紙,1986年林榮三將總部遷到北部後,積極朝全國性報紙發展,一般認為1990年代《自由》利用促銷、送黃金、贈報等手法,加上1996年兩大報《聯合報》和《中國時報》售價一起自10元漲至15元,《自由》並未調整價格,使《自由》躋身為三大報之一。 


聯邦銀行

每晚聽主筆念社論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執行長邱家宜指,1988年報禁開放時,言論非親近當權者的報紙,經營規模都不如《中時》、《聯合》兩大報,在林榮三領導的《自由》加入市場後,他成功的行銷模式在市場佔有一席之地,讓國內報業在《蘋果》進入台灣前形成三強鼎立局面。
《自由》資深員工指,林榮三曾投入政界,但常受媒體攻擊,因此1993年卸任監院副院長後,就全心投入《自由》經營,每天午後就進報社,尤其重視社論,常在晚上請太太煮家常菜,邀信任的主管到會議室用餐;每晚還會要主筆逐字念社論給他聽,他提出意見修改,等到隔天的報紙大樣出來後才回家。 



瓏山林飯店

敬重記者給薪大方

一名《自由》資深記者說,林沒讀很多書,所以對記者很敬重,他當年進報社「新生訓練」時,林經過他們身邊忽然站住,深深一鞠躬,沒講一句話就離開,他嚇一跳,也感受到林對記者的重視。另一資深記者說,2005年林榮三把《自由》交給次子林鴻邦後,減少進報社頻率,但資深同事偶爾在報社遇到林榮三,林會認人並打氣:「少年仔,要加油!」
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薛雲峰曾在《自由》工作12年,擔任新竹特派員,他回憶,林很疼屬下,20多年前就給記者起薪4萬2000元、每張照片刊登加300元,曾有同事可月入6、7萬元;也不限同事在職進修,他就是在《自由》任職時拿到碩士並進修博士。 



聯邦建設

「對台民主貢獻大」

薛雲峰認為,林榮三透過報紙,從「非教育體系」加強台灣人的本土意識,把「台灣人」和「中國人」切開,讓台灣人關心本土文化、環境等,對台灣的民主發展貢獻很大。
曾在《自由》擔任編輯的輔大新聞傳播系副教授陳順孝說,從讀者角度來看,大家都希望媒體超然獨立,但現今媒體常反映經營者立場,國內四大報的立場其實都很鮮明,才會有許多人投入獨立媒體運動,期待媒體更公共化。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小檔案

創辦人:林榮三 
董事長、發行人:吳阿明 
現任社長:林鴻邦 
歷史:1980年林榮三買下地方報紙《自強日報》,並改名《自由日報》,1987年再更名為《自由時報》,現為國內4大報之一 
媒體版圖:平面媒體:《自由時報》、英文《台北時報》(Taipei Times) 
網站:《自由電子報》 
電視:曾獲核發自由電視台等3張電視執照,但遲未開播,已超過期限失效 
官網:http://www.ltn.com.tw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林榮三曾商而優從政,當過立委、監委,也有心在政界更上一層樓,不過他在1992年爭取擔任監察院長大位時,因為鮮明的財團背景,遭學界和輿論強烈反對,認為與監院形象有落差,最後僅爭取到副院長職位,仕途重挫的他轉而專心經營《自由時報》。


林榮三1975年第1屆立法委員第2次增額補選時,以16萬票當選,對手是黨外大老郭雨新,選情激烈,選後郭聘請時任律師的林義雄、姚嘉文控告林涉賄選。 
隨後,林榮三於1980年參選由省議員間接投票產生的增額監察委員,得到最高票,在監委任內他欲問鼎監察院院長,但遭學界和輿論強烈批評,當時的國民黨秘書長宋楚瑜認為,應由符合國人期待者出任監察院院長,所以林榮三僅爭取到副院長,院長由聲望佳的黃尊秋(立委黃昭順之父)出任,林和宋從此種下心結,2000年總統大選,宋楚瑜身陷興票案風暴,《自由》即猛烈批宋。 
林榮三與前總統李登輝交好,1988年李繼任總統後,林榮三投入大筆資金更新《自由》設備,喊出「台灣優先」口號力挺李。林榮三長子林鴻聯2005年結婚時,李登輝受邀證婚,當時的總統陳水扁也親臨致賀,凸顯林與李、扁好交情。 

金權政治風氣盛

台北大學公行系助理教授陳耀祥指出,林榮三從政的1970年代有不少財團透過投身選舉,確保自身商業與政治利益,屬於典型「政商合一」現象,過去因立委、議員是複數席次,只要有基本盤就能當選,不少政治人物會用大量經費綁樁,因此被外界詬病是金權政治,這種風氣一直到李登輝執政時都存在。
政治中心 

--

\【綜合報導】聯邦集團創辦人林榮三在三重幫林氏家族中排行老三,因坐擁大筆土地,是《富比士亞洲》雜誌(Forbes Asia)公布今年台灣富豪第9名,但房地產業都認為,林榮三身家遠遠超越台灣其他企業家,是真正「台灣首富」。據了解,林榮三擁有土地逾40萬坪,遍布大台北及桃園,市值逾2千億元,他生前曾說:「我的地有多少,我自己都算不清了。」林榮三與二哥林堉璘選地,都習慣挑選位於山邊、河川、排水溝或保護區旁的「生地」,資深媒體人邱太煊說:「林榮三延攬不少退休政界人士在他身邊,這些人熟知都市計劃,也協助他買下許多外表看似不起眼的地。」且買地都是大面積買,一放2、30年。 

邱太煊說,例如現在的新莊副都心,林榮三買下時幾乎都是爛泥地,後來轉賣遠雄建設,「除眼光獨到,林榮三和林堉璘很有耐心,一塊地放幾十年都不急;林榮三曾說:『養地不像養雞,需要一直餵飼料,放著也會長大(意謂增值)。』」 
除買地眼光精準,林榮三賣地手法更讓與他交手過的人永生難忘。中悅機構總經理陳再河曾透露,林賣地會直接拿出計算機,告訴對方這塊地1坪可蓋多少坪房子、蓋好後可賣多少錢、建商扣掉成本後能賺多少錢,直接給買方一個金額,根本沒有殺價空間。 
吉美建設總經理林進輝表示曾評估到林榮三的一塊地,但林很低調,洽談都派屬下出面,「其實都由他幕後操盤,他價格抓得很精準,絕不讓買方撿到便宜,但不買又覺得可惜」。 

旗下建案褒貶參半

林榮三旗下的房地產事業包括聯邦建設、瓏山林建設,推出建案褒貶參半。聯邦建設以1991年推出的汐止「瓏山林」(榮三•林的諧音)別墅案最知名,總銷售金額160億元,銷售率近9成,為林榮三帶進不少財富,甚至還投入10億元添購《自由時報》新設備。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聯邦建設近10年幾乎未推新案,瓏山林建設的豪宅卻廣受社會名流喜愛。但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居住的「瓏山林博物館」違反建築用途,「瓏山林藝術館」因成屋與銷售圖面有落差,都曾引發爭議。
林榮三靠房產賺大錢,不忘為故鄉蘆洲湧蓮寺貢獻心力,兄弟倆長期捐贈,二哥林堉璘更擔任主任委員。 


進軍金融辦聯邦銀

林榮三從房地產起家,之後政府開放民營銀行設立,林榮三陸續成立聯邦銀行、聯邦投信,將事業觸角伸向金融領域,負責金融的長子林鴻聯2006年接任聯邦銀行總經理至今9年,將聯邦銀信用卡市佔率衝入前10大,其間經歷雙卡風暴、金融海嘯,銀行獲利根基至今仍穩。
面臨外界掀起整併潮,林鴻聯堅守家業力抗整併,目前林家仍有8成聯邦銀股權。今年整體景氣下滑,聯邦銀前9月稅前盈餘26.14億元,僅較去年同期衰退6.9%。至於聯邦投信現有資產規模約302億元,在國內投信排名第23名。




2015年11月28日21:08

聯邦集團創辦人林榮三自開南商工學校高商部畢業後,便跟隨兩位兄長進入家族開設的米店做生意,1964年,林家包括林堉琪、林堉璘及林榮三等,共同成立宏國建設,是3人進入建築業的開端。

靠著對土地的敏銳度,及養地的耐心,3人迅速累積財富,其買賣的土地、興建的住宅,從老家蘆洲、三重一帶,擴充到北台灣各角落。

1967年,林榮三獨自成立聯邦建設,該公司最知名的建案,是位於新北市汐止區瓏山林別墅案。據了解,林榮三在該區總共擁有300公頃的土地,別墅案僅10公頃,而這塊地購入地價每坪2645元,到1991年別墅完工時,土地價格已近6萬元,漲幅達22倍。

而汐止的別墅案,總銷約160億元,以第1期「宮殿之海」獨棟別墅為例,建坪約100至300坪,總價1600至3000萬元間,雖屬區域高價,但意外熱銷,也引起市場關注。(詹宜軒/台北報導)

2015年11月28日17:42

自由報系創辦人林榮三,今下午傳出在家過世消息,收治他的台大醫院透過公關表示,家屬並未授權該院對外說明病情,院方基於尊重患者隱私,不透露治療細節。

據了解,林榮三長期因肝臟問題,長期在台大就醫,約1個月前忽感不適,到台大檢查,證實罹患肝癌且為晚期,該院迅速安排由一般外科團隊主導治療,期間雖有多名內科、外科專家多次會診、戮力搶救,但直到2周前,林的病情仍無明顯起色,昨外界更盛傳已過世,但經緊急維持生命跡象,到今天上午才離院、返家,最後在家人陪伴下辭世,死因為肝腫瘤併發心肺衰竭。(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2015-11-28  17:09

本報啟事

自由報系創辦人林榮三先生,於十一月二十八日下午因腫瘤併發心肺衰竭,經台大團隊竭力治療,下午二時三十分在家安詳辭世,兒孫至親隨侍在側,享壽七十七歲。

林創辦人溘然辭世,自由報系與聯邦集團痛失大家長,不捨與追思難以道盡,惟秉持林先生凡事親力親為、勤奮自勵的實踐精神,全體員工必當在各自崗位加倍用心,戮力以赴,續為社會熱忱服務。蒙各界關心,家人銘感五內,無法一一申致謝忱,特請鑒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