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30 04:31 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全球功能型手機驅動IC龍頭矽創董事長毛穎文表示,全力搶進車載及中低階智慧手機應用,看好這些新領域未來幾年成長空間大,尤其旗下IC感應器的新產品才剛開始起步,爆發性強,期許矽創未來每年業績年增率都要超過一成。

矽創在全球功能型手機驅動IC市占率達六至七成,是業界龍頭。今年新興市場貨幣嚴重貶值,使得中低階智慧手機替換功能手機的步調放緩,讓矽創在功能型手機驅動IC出貨持續暢旺。

至於工控與車載的驅動IC,矽創市占率也達四到五成,是維持該公司需求及獲利穩健的重要因素。新產品感測器IC方面,矽創已開發出P-Sensor及G-Sensor兩大產品,成功拿下非蘋陣營訂單,應用端也從平板電腦擴大到智慧手機,預期在市占率持續提高下,新產品也將持續繳出不錯的出貨成績單。

毛穎文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暢談矽創未來布局及願景,以下是專訪紀要:

少量多樣 開發藍海產品

問:2016年新產品發展狀況與展望?

答: 矽創在智慧手機端應用的占比,因為基期比較低,雖然全球智慧手機成長率有點慢下來,不像過去那樣大幅度的成長,但我們明年在智慧手機的相關產品仍會持續成長。

工控及車載驅動IC方面,矽創過去幾年表現都不錯,因為我們已經在相關領域耕耘十多年。工控與車載業務需求非常穩定,屬於「少量多樣」的產品,終端的應用非常多,因此穩定性很高,屬於「藍海」產品,我們在這方面會持續加強。

工控與車用的驅動IC成長性雖然沒有智慧手機快,但需求穩定,因此,工控與車用的產品是我們重要的產品組合。同時,汽車的面板尺寸愈做愈大,使用的螢幕愈來愈多,都帶動使用的驅動IC數量跟著大增,矽創在此一領域,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問:新產品感測器(sensor)方面,除了大家已知道的P-Sensor(環境光感測、距離傳感器、IR LED的三合一產品)之外,還有沒有其他的新產品?

答:矽創在sensor方面的基期仍低,仍有持續擴大市占率的空間。G-Sensor(加速感應器)方面,我們出貨數量仍不夠多,應用的領域也不夠多,過去主要是應用在平板電腦,明年會應用在智慧手機,這方面的出貨數量就會比較多了。

問:矽創觸控用IC進展如何?車用觸控IC進度是不是比較快?是否會擴大人才招募?

答:矽創在工控與車用觸控IC出貨比較多;至於手機用觸控IC,因為未來這一、二年,技術還會有很大的變化,我們還無法掌握,是有在做,但花的力氣比較少。

矽創要發展更核心,更高階的技術,因此,目前在觸控IC實際的出貨上,以工控及車載的產品為主。矽創在工控及車載應用經營很久,發展相關觸控IC,等於是跟著客戶走,客戶對我們的信任度也較高。

IC設計公司的研發主要依賴都是人,對人力擴增我們比較謹慎,希望營收及獲利的成長要大過人力的成長,這是基本原則。

穩紮穩打 塑造長期價值

問:你怎麼看近期全球半導體業接二連三的整併案,矽創會與別人合併嗎?聯發科併奕力,會不會對矽創造成威脅?

答:矽創目前沒有和其他廠商合併的計畫。目前國內外半導體公司整併很頻繁,這是好事。

在我看來,別人的整併對矽創反而是好事,因為這會緩和矽創的產品與別人的競爭,整併後的公司,其經營重心是放在別的地方,與我們的競爭就變少了。

至於聯發科併奕力, 我認為聯詠和奇景要比較擔心,對矽創的影響有限,主因矽創基期較低,且矽創的產品屬於中低階,高階的產品我們仍在研發階段,這與其他廠商專注在高階產品,而且未來一定是朝高階產品的方向經營有些不同。

問:矽創的經營策略?

答:矽創向來採產品分散、有計畫地自我緩步成長的策略。這樣的經營模式,雖然無法搭上前一波智慧手機高成長熱潮,讓業績一下子大增,但可以維持穩定的營收與獲利成長,同時,公司的支出也較節省。

矽創是規模較小的公司,會等產品比較穩定之後,再來開發。我們不能同時開發五個新產品,卻有四個都無法量產,這在矽創是不允許的,每一個新產品開發,我們一定要求要有成果,藉此節省支出。

當然你可以說,當我們開始生產某一產品時,該產品已經過了高成長期,毛利率沒有那麼高了,但你從長遠的時間來看,若是一個產品的生命周期很長,最後的毛利率也不會差。

若你只是在某個時間點,在一、兩年的時間,正好抓到高成長的產品,帶動業績大爆發,但時間終究會過去,那兩年後要怎麼辦?這無法對股東產生長期的價值。

談員工分紅…更能激勵創新

問:大陸一直都在以高薪挖台灣IC設計人才,你對政府留才有什麼建議?

答: 過去我們為了要與世界的會計制度接軌,台灣做了一些調整,如員工分紅費用化,這看起來是要與世界接軌,但我認為,政府在人才招募上可以做一點創新。

政府創新的目的是留住人才,並激勵好的人才,政府不能只看到檯面上,有少數很努力的一群工程師,得到一些成果,好像賺到很多錢,沒有繳很多稅,因此,就要把整體科技業員工分紅費用化,這只是檯面上公平。

事實上,有更多檯面下的人,他們也因為分紅制度而努力工作,你讓檯面下的人有一個分紅的希望,他們就會留下來工作,並激發創意,若是從這一方面來看,政府與社會其實是收到正面成效的,因為政府有一個激勵制度,讓整體的水準提升,這個效應是看不到的。

經過這一遭之後,現在政府有一些反省,立法院已經在討論員工分紅緩課,限制型股票不用市值計算,而是改用淨值計算。其實不論怎麼計算,他只是在會計課目中,放一個區域,錢都沒有流出去,偏偏政府要規定一個員工分紅費用化的政策。其實分紅能夠激勵好的人才,並創造價值,會帶來整體面成長,不要只看到課稅公平問題,要把餅做大才對。

自從分紅費用化之後,台股的本益比都沒有成長,當然,我沒有覺得員工分紅是符合公平正義,但目前政府的制度,對激發人才的創新,確實沒有誘因。

問:你怎麼看大陸積極擴張半導體產業,會威脅台灣嗎?

答:這還有待觀察,畢竟這個領域不是那麼容易,半導體從晶圓代工、IC設計、封測廠、模組廠到品牌客戶等,這一連串的供應鏈,老實說,大家的價值都被壓到很低。

現在說實在的,面板廠也賺不到錢,生產顯示器相關IC的晶圓代工廠,毛利率也偏低,但整個供應鏈的技術卻還是很複雜。

因此,這一市場,不論是面板或IC設計,大家的經營早就是長期競爭,導致進入門檻被墊得很高,不是紅色供應鏈不想進入此一領域,他們很想進來,也進入好多年了,但還沒有具體重大的成果。

矽創董事長毛穎文對公司經營比較偏重長期的利益。他認為,一項產品若沒有十年以上的生命周期,就不值得開發,這與多數公司希望抓住短期、高成長、高出貨量產品的經營模式不同。

矽創的產品線很分散,工控及車載占營收比重34%、手機占51%、感應器占10%,其中,工控產品就有500種不同的應用。毛穎文的分散策略,是讓每一個應用產品每年都緩慢成長,每一個小成長,慢慢堆疊之後就是大成長。毛穎文的穩健及長期經營哲學,也體現在產品的布局與策略。

毛穎文說,他會產生這種想法,主要是因要對股東及投資大眾有所交待,希望能透過長期穩定的獲利模式,回饋股東,畢竟暴漲暴跌式的經營,會讓股價起伏過大,反而不利長期投資人。

矽創整個公司僅三、四百人,屬於小規模IC設計公司。在強敵環伺之下,小廠經營本來就很辛苦,尤其IC設計是以人為主的產業,擁有優秀的人才,才能開發出技術領先的新產品,並創造獲利,因此找到好人才是維繫公司營運的關鍵。

小廠沒知名度,員工分紅金額可能也不如大廠,且優秀人才在公司做一陣子後,可能想自行創業,因此不易吸引人才。毛穎文發展出一套員工內部創業機制,只要工程師有能力開發新產品,並賣到市場,就可以自己分割出去,成立一家小公司。

目前矽創已有四家小公司,分別為力領、芯創、極創與昇佳。矽創的感應器產品就是由昇佳做出來,這種機制既能留住優秀人才,開發出的新產品,也可持續為公司帶來穩定收益,這些小公司未來也有機會掛牌上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