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11-30 05:25 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精密金屬加工廠F-jpp經寶(5284)技術獲得國際肯定,打入航太、高鐵等尖端領域。本月初獲得波音前往工廠實地查核,未來有望入列合格供應商,航太商機將大增。

經寶今年營運表現出色,前十月合計營收達10.05億元,年增10.86%;前三季歸屬母公司稅後純益1.43億元,年增43%,每股稅後純益4.24元。

經寶總經理鍾國松表示,除「天上飛的」,明年成長動能還增加另「地上跑的」,經過三年耕耘後,最近取得一家法國廠商合作,打入高速火車供應鏈,提供車廂內的零件,目前正送樣中,預計明年量產。

經寶10月啟動兩項籌資計畫,包括辦理現金增資,以及發行2億元可轉換公司債(CB),未來可能展開擴張計畫,為公司營運成長再注入新動能,以下為專訪紀要:

後市商機看好

問:經寶在航太市場最新發展狀況?

答:先前主要透過法商Thales等打入空中巴士(Airbus)供應鏈,提供飛機駕駛艙儀器機殼、飛行控制電腦機殼及綜合電子航電系統機殼等。

去年底經寶拿到第一項由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和國防承包商主導的NADCAP航太特殊製程驗證,爭取加入波音供應鏈,已有所斬獲。

11月初波音派員前往經寶位在泰國的工廠實地查核,未來若能入列波音合格供應商名單,許多客戶會開始找上門,經寶的航太商機將大增。

經寶的航太事業持續成長,占公司營收比從去年的15%至17%,今年第2季已拉高到23%至24%,下半年更可望攀升到25%至28%。而同時間經寶其他業務也在同步成長。

問:今年在日本成立分公司,爭取日商為泰國打造高鐵的相關商機,目前的進度?

答:泰國規劃興建「曼谷-羅勇」高速鐵路, 日本與大陸廠商激烈角逐,最後由日本團隊勝出,泰國新幹線全長193.5公里,估計專案投資金額高達1,520億泰銖(約新台幣1,390億元),商機龐大。

經寶在泰國耕耘多年,有地緣關係,希望透過在日本設立分公司,攜手日商參與泰國高鐵的興建商機。不過,泰國高鐵目前包括規格等許多細節都還在談,不會太快發酵。

經寶先前接觸一家法國廠商,洽談高速火車車廂內的零件供應,已談三年,一直沒有下文,最近這家法國廠商突然來找經寶,開始送樣,明年開始量產,這對經寶是全新的項目,初期每個月可帶入約300萬至500萬元營收貢獻。

泰銖貶影響小

問:今年以來泰銖匯率貶值,是否造成影響?

答:經寶有45%的生意是收美元、55%收泰銖,這波貶值主要是美元走強,所有亞幣競貶,並不是泰銖獨貶,不會影響競爭力。

經寶工廠都在泰國,包括薪資發放等,以泰銖為主要功能貨幣;但經寶回台上市,所有財報表達必須換成新台幣。

由於今年以來泰銖兌新台幣貶值大約5%至6%,如果看財報,經寶是有點吃虧,若以泰銖計算,實際上營運成長還會再更高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