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08-14 10:50:57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翔名(8091)今(2017)年第2季營收達5.74億元、年減3.03%,由於產品組合轉佳,毛利率年增8.21個百分點,稅後淨利8380.8萬元、年增78.47%,EPS達1.38元;展望後市,翔名基於避免與大客戶競爭,將半導體二手設備廠寶虹出售,市場預期貢獻EPS約1.8元上下,並擬現金減資3成,以降低出售寶虹之後對營運表現的影響,減資預計今年底前完成;受惠半導體市況佳,今年翔名大客戶下單需求成長,耗材業務營收估可優於去年,高階半導體耗材已有部份產品導入試產,將成為未來營運成長新動能。

翔名為半導體設備耗材商,主要為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代工、代理離子植入機耗材,並經營LED設備代理銷售,以及真空泵浦代理等業務;以應用面來看,半導體產業約佔營收8成,光電產業佔2成。

翔名2015年併購半導體二手設備廠寶虹,取得其100%股權,寶虹經營業務為半導體二手設備銷售、安裝、維護及整廠設備轉移解決方案,以及半導體零組件代理銷售等,客戶皆為台灣、中國半導體一線廠商。

由於寶虹經營二手設備市場與翔名的美系大客戶有競爭關係,翔名基於避免與客戶產生利益衝突,且目前翔名與大客戶有多項半導體關鍵零組件合作進入最後階段,客戶關係尤為重要,經考量後,於今年7月與川寶(1595)簽訂股權買賣協議將寶虹出售,預計將有一筆可觀的處分利益挹注,市場預期貢獻EPS約1.8元上下,並擬現金減資3成,以降低出售寶虹之後對營運表現的影響,減資預計今年底前完成。

以今年上半年而言,寶虹佔翔名合併營收約37%,稅後淨利約佔28%,寶虹毛利率低於翔名,寶虹出售之後,對於翔名營收表現將有所衝擊,惟毛利率表現將可望提升。

翔名今年第2季營收達5.74億元、年減3.03%,由於產品組合轉佳(翔名比重提升),毛利率達30.59%、年增8.21個百分點,營業利益9513.6萬元、年增47.04%,稅後淨利8380.8萬元、年增78.47%,EPS達1.38元。翔名累計上半年營收達11.16億元、年減7.72%,EPS為2.64元、優於去年同期的1.68元。

全年而言,法人表示,受惠半導體市況佳,今年翔名大客戶下單需求成長,耗材業務營收估可優於去年,惟因將寶虹出售,今年合併營收將低於去年,不過毛利率則可望成長。

由於中國大力扶植半導體產業,未來兩年內將有10座以上晶圓廠陸續開出,翔名基於中國半導體市場未來成長潛力,計畫於南京設廠,設置半導體設備耗材生產線,預計明年第2季完工。

另方面,翔名近年積極投入高階半導體耗材研發,包括RTP、SHOWER HEAD以及QUARTZ WINDOW等產品已導入試產,這部分是與美系大客戶合作開發,下游廠商為Intel、三星等大廠,未來順利量產後需求將不小,將成為未來營運成長新動能。

MoneyDJ新聞 2016-02-23 10:33:47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翔名(8091)今(2016)年與美系大客戶談妥新供貨合約,供貨比重將會提升,寶虹部分,去年有部分訂單遞延至今年認列,目前8吋設備需求持續看好,訂單能見度已看至7-8月,且翔名今年耗材代工部分產品組合較佳,寶虹部分則是去年打呆料已告一段落,今年寶虹毛利率也有望提升,因此整體來看,今年翔名合併營收可望持續成長,毛利率表現也有機會優於去年,整體獲利表現持續看增。

翔名為半導體設備耗材商,主要為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代工、代理離子植入機耗材,並經營LED設備代理銷售,以及真空泵浦代理等業務;以應用面來看,半導體產業約佔營收8成,光電產業佔2成。

基於客戶重疊性高、資源整合效益考量,翔名併購半導體設備廠寶虹,取得其100%股權,並於去年4/30併入翔名合併營收。寶虹經營業務為半導體二手設備銷售、安裝、維護及整廠設備轉移解決方案,以及半導體零組件代理銷售等,客戶皆為台灣、中國半導體一線廠商。

翔名在併購效益加持下,去年前3季累計營收達16.07億元、年增68.56%,由於耗材業務出貨較平,寶虹的設備挹注營收貢獻較高,而因寶虹毛利率較平均為低,使毛利率達27.06%、年減6.77個百分點,由於營收規模提升,營益利益達2.64億元、年增44.27%,稅後淨利達2.49億元、年增46.69%,EPS達4.41元,優於上年同期的3.51元。

受惠寶虹設備訂單集中認列,翔名去年第4季營收達9.43億元,季增58.19%、年增176.57%,為單季歷史新高。法人粗估,去年第4季營收規模大幅提升,不過寶虹有打呆料,因此對毛利率表現將會有一定影響,單季EPS估近2元。

翔名今年1月營收達2.44億元,月減26.95%、年增151.80%,法人表示,寶虹為去年4/30才併入翔名合併營收,因此今年第1季一方面有寶虹的營收挹注,另一方面,寶虹去年底有部分客戶設備遞延至第1季認列,因此今年第1季營收表現可望優於去年同期。

展望今年全年,法人表示,翔名今年與美系大客戶談妥新供貨合約,供貨比重將顯著提升,寶虹部分,去年有部分訂單遞延至今年認列,且目前8吋設備需求持續看好,主要為中國8吋廠持續擴廠,目前訂單能見度已看至今年7-8月,今年翔名合併營收可望持續成長。

在毛利率表現方面,法人表示,翔名因技術能力優於其他供應鏈,今年耗材代工部分,獲得毛利較佳的訂單組合;在寶虹部分,則因去年打呆料已告一段落,今年毛利率也有望提升,因此整體來看,翔名今年毛利率表現有機會優於去年,而整體獲利表現持續看增。

另方面,法人表示,翔名為擴大營運動能,投入晶圓靜電吸盤(E-Chuck)開發,該市場每年約有上百億元需求,目前市場僅有少數供應商,而翔名目前產品於測試階段,後續進度值得觀察;另外在快速加熱製程(RTP)耗材部分,目前已通過認證,不過初期客戶還在觀察階段因此出貨量還不大,未來釋單比重會逐步提升。

 

  •  
  •  
  • 2015-12-01 01:28
  •  
  • 工商時報
  •  
  • 記者吳姿瑩/台北報導
翔名近3季營收

翔名近3季營收

 因應2016年科技新品輩出,半導體設備驗收年底進入高峰,翔名(8091)併入的二手翻新設備廠寶虹貢獻提升,推升翔名營收逐季轉強,第4季估計為年度最高,並且受惠中國大陸急切發展半導體,訂單看到明年上半年。

 因應物聯網時代來臨,包括MEMS、Sensor多採用8寸生產,而過去大廠支出著重在12寸機台,使得8寸二手設備翻新需求超夯,寶虹因此接單暢旺。

 翔名今年前10月營收18.34億元,年增69.32%,營收因併入寶虹有逐季增走勢,前3季獲利年增46.47%,EPS4.41元,第4季營收估計再成長,將會是連續第4季創下歷史新高。

 此外,翔名與美商應材擬定新一年度合約,合作產品除既有耗材,亦有半導體設備模組等新品,雙方合作關係更密切,耗材新一年度訂單因而看升,因此翔名新併入半導體設備業務動能強勁外,本身耗材成長更明朗,為明年營運持續雙位數看增的基礎。

 而翔名併入的寶虹,過去即是翻修美商應材、LAM Research半導體設備大廠機台,與原廠合作密切,相準大陸半導體需求崛起,接獲來自大陸天津、上海、深圳等地半導體廠二手設備需求,訂單動能直透2016年。

 與大客戶合作更趨緊密締造新動能外,翔名也著手開發新產品業務e-chunk(靜電吸盤),近年來由於電漿製程延伸至面板、先進封裝、MEMS等領域,靜電吸盤應用領域更廣,也是翔名計畫逐季產生貢獻,推升明年向上的新動能。

 整體而言,受惠耗材新合約、設備驗收入帳高峰,以及新品開發貢獻,翔名明年第1季也格外不受農曆年假干擾,1月持續走強帶動,法人估計明年第1季營收將延續強勁雙位數年增墊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