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1  20:23

〔記者金仁晧/台北報導〕曾於永慶房屋擔任業務的孫姓男子,離職後在臉書上成立「黑心黃領帶」粉絲團,發表「真是黑心永慶」、「打擊黑心企業文化」等言論,遭永慶提告,求償500萬元,並要求刪除粉絲團及登報道歉,士林地院審理後認為,孫男曾於粉絲團內指控永慶董事長孫慶餘「隻手遮天,操控台灣媒體」,屬不實陳述,部分內容也未查證,判賠15萬元,且應刪除該言論及登報道歉。

  • 曾於永慶房屋擔任業務的孫姓男子,離職後在臉書上成立「黑心黃領帶」粉絲團,發表「真是黑心永慶」、「打擊黑心企業文化」等言論,遭永慶提告。(記者金仁晧翻攝臉書)曾於永慶房屋擔任業務的孫姓男子,離職後在臉書上成立「黑心黃領帶」粉絲團,發表「真是黑心永慶」、「打擊黑心企業文化」等言論,遭永慶提告。(記者金仁晧翻攝臉書)

永慶提告指出,永慶業務人員配有制式黃領帶,孫男以此搭配禁止標誌,作為粉絲團logo,製造受害者形象,且還謊稱被公司逼退、沒拿到獎金,甚至詆毀董事長孫慶餘,企圖擾亂員工向心力及工作情緒,更有網友受到誤導,說要勸說親友更換房仲公司,使永慶蒙受損失。

孫男則表示,永慶是知名企業,和勞工權益息息相關,他以個人經驗搭配新聞報導、內部資訊發表意見,已善盡查證義務,屬善意合理的評論。

該臉書粉絲團目前按讚人數已超過9700人,內容提及「真是黑心永慶」、「我為了這間偽幸福企業,工作了十幾年」,並抨擊董事長孫慶餘「隻手遮天,操控台灣媒體」。

法官認為,孫男成立粉絲團對永慶處理員工離職的程序及方式表達意見,用到「黑心」一詞,雖然較苛刻、尖酸,仍屬適當評論,但指稱孫慶餘操控媒體,孫男未提出任何證據,流於臆測,已造成孫慶餘評價的貶抑,而指控永慶惡意資遣、不付退休金及控制員工臉書兩項言論,也未查證,應予刪除,賠孫慶餘15萬元,並登報道歉。



【于靜芳╱台北報導】永慶房產集團離職員工因遭逼退,本月初在臉書成立「黑心黃領帶」粉絲團,迅速集結永慶員工留言爆料或力挺,目前已累積3千多名粉絲;但衍生出永慶員工爆料被主管要求用手機檢舉該粉絲團,等同變相公開員工臉書帳號,如白色恐怖。永慶集團澄清,並未干涉員工在網路社群上的行為。

永慶前員工因不滿遭逼退,在臉書建「黑心黃領帶」粉絲團。翻攝該粉絲團

永慶房產集團離職員工孫志仁2月4日在臉書成立「黑心黃領帶」粉絲團,暗喻制服為黃色領帶的永慶房產集團為黑心企業。孫志仁昨天表示,在永慶服務14年,去年遭以業績不佳為由惡意逼退,雖經北市勞動局調解,仍因不滿而建立「黑心黃領帶」網站。 



要求檢舉粉絲團

孫志仁表示,永慶不僅逼退資深員工,從去年底開始大量縮編,且縮編單位員工沒有年終可領,契約部代書今年年終也僅2000元。「最可怕的是,永慶主管要員工拿出手機檢舉這個粉絲團,這已是公開員工fb帳號,涉及隱私權,猶如白色恐怖!」
據不具名的永慶員工透露,確有主管要大家檢舉粉絲團。不過永慶房產集團昨也發聲明回應,承認為因應產業環境變化進行人力調整,且年終本就是依員工個人績效表現發放,但強調公司沒要求同仁檢舉該粉絲團,也不會干涉員工個人在網路社群的行為。永慶也表示,該粉絲頁版主發言傷害公司聲譽,已提民刑事訴訟。 



非事實恐吃官司

離職員工與公司的勞資糾紛本就常見,尤其近幾年流行的臉書社群,常成為多數人申訴、爆料的管道與媒介。104人力銀行人資部總經理江錦華認為,無論是在職或離職員工皆有言論自由,但在網路發言必須是事實,描述字眼也不可具攻擊性,避免吃上官司,建議員工應依正常管道申訴或向勞工局提申訴。
江錦華表示,站在公司立場,離職員工若有非事實言論,已涉及誹謗,當然可要求澄清、下架,甚至提告毀損名譽。上班族徐小姐表示,用這手法控制員工令人傻眼,如員工公開發表批評公司的言論,那公司應出面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