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5-01-19

【經濟日報 / 記者黃文奇】

 賽亞基因大革新,重回產業龍頭。賽亞董事長陳奕雄宣布,將啟動基因產業的水平、垂直整合,率先併購檢驗所以大舉擴充檢驗通路能量,並將結盟大型醫院,以切入高階與巡迴檢驗領域,最後擴大與國際前十大藥廠的合作,打造台灣最大醫學檢驗集團。
賽亞成立於2001年,目前股本4.6億元,是國內老牌基因檢測公司,近期將募資近8億元,發行6萬張、每股13元增資,以啟動企業重整、產業合併。這也是賽亞成立以來,首度「再創業」。
 
賽亞去年每股稅後賺2.37元,是連虧13年後首度賺錢,且一下子躍登產業獲利王、每股淨值大幅提升,由於交出漂亮的成績單,此次現增除了國家基金、大型基金、矽谷外資等法人爭相進駐,國內科技與生技大老紛紛以個人名義大舉認購。
 
陳奕雄去年延攬景岳前副總經理謝春成擔任總座,並開始擘劃新版圖,謝春成上任後,開始幫賽亞「砍掉重練」,去年全年賺逾1億元,得到股東的肯定,今年會更好。
 
下一步,謝春成說,賽亞要成為檢驗集團,首先進行技術水平整合。由於賽亞在台成立13年,內部技術必須革新,將併購擁有「次世代基因檢測技術」(NGS)的夥伴,接下學術標案、國家型研究案,近期可完成。
 
再來,就是擴充國際大藥廠夥伴的數量,預計將從四家擴充到七家,衝刺「新藥開發」與「終端用藥」的「伴隨式檢驗」(Companion Test)領域,打入國際大廠成為核心夥伴,以提高公司價值。
 
其次,則是要進行垂直整合,謝春成指出,公司已陸續整合五家國內檢驗所,近期將併購一家國內大型「病理檢驗所」,等到檢驗所團隊成軍,今年檢驗事業將從「月收入」轉型為「日進斗金」的型態。
 
營運方面,賽亞將繼續與檢驗所結盟並與國內三到五家主要醫院合作,切入中、高階健檢;營運到一定規模後,可掌握上看4,000家藥局配送系統,則將一方面投入檢驗設備、耗材銷售,另一方面切入「客戶名單、檢測項目」資訊流整合商機。
 
目前賽亞在檢驗業務年營收約2億元,謝春成說,第2季起將因規模提升而擴充一倍以上,下半年起營運目標值則是6億元;檢驗業務將從基因、生化、血液檢測全部包辦,而合作領域將納入「巡迴健檢隊」,吃下國內每年例行性的學生、勞工、企業健檢,該領域每年也將可貢獻公司約1億元營收。
 
 
董總齊心 繳出獲利佳績
 
賽亞基因走過13年,剛歷經微笑曲線的谷底,如今要重新出發。賽亞董事長陳奕雄,找來景岳生技前副總謝春成擔任總座,兩人協力把盪到谷底的基因事業,重新拉回「龍頭」的地位。睽違多時,當年的陳奕雄回來了,也帶回了全新的賽亞。
 
西元2000年,當時的美國總統柯林頓向全球宣布,解開人類基因圖譜。從那一刻起,全世界都夢想:未來人類沒有不能治癒的疾病,「人活1,000歲不是問題」,因此,陳奕雄當時擔任首席研發長的美國基因公司賽雷拉(CELERA),股價一度從幾十美元漲到600美元。
 
但基因圖譜只是開端,有人譬喻,解開基因密碼與疾病的關係到治療疾病的過程「像是一場馬拉松大賽」,而科學家才剛繫好鞋帶,連起跑都還沒。果然好景不常,美國人類基因資料庫被迫公開,相關產業從雲端墜入谷底。13年前,陳奕雄在基因產業仍處雲端時,毅然自美返國,募集大筆資金準備要大展身手,風浪卻早已等在雲層背後。陳奕雄在往後幾年的經營景況,幾乎可用「苦撐」二字來形容。
 
一次,陳奕雄在友人的公司董事會遇到謝春成,當時謝剛從景岳離開,才準備休息之際,兩人久別重逢讓陳奕雄眼睛一亮,找他一起攜手「再創業」。謝春成來到賽亞,挽起袖子整頓公司,先砍掉不良資產,再重建與夥伴的關係,一手重整業務、一手準備開發新產品。
 
一年後,因為陳奕雄的力挺、謝春成的改造,讓連續虧損13年的基因公司,順利交出獲利成績單,重回基因事業的王者。

2015-12-06 01:44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鑽石、晟德生技投資基金概況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證交所將推動創投公司可以申請上市櫃,鑽石、晟德生技投資基金希望能拚首波上市櫃,由於兩檔旗下投資多家生技公司,橫跨新藥、醫材等創新領域,未來掛牌後,將讓投資人有更多選擇,也讓資本市場更多元化。

鑽石與晟德兩檔生技基金是當前台灣唯二永續且聚焦投資生技的基金,據悉,這兩家公司近期都積極準備「上市櫃」,其中鑽石內部透露,公司正準備明年下半年公開發行 、年底前登錄興櫃。

鑽石生技是目前國內最大的生技創投基金,規模約80億元,也是唯一在創立時就以永續基金為定位成立的投資基金,股東除了中天生技集團外,還有潤泰集團、台新金控、富邦金控等。所謂永續基金是指不會對投資標的限定年限,不像一般私募基金通常會在投資七年時退場,以獲利了結,永續基金則會一直保有持股,將獲利以股利方式與股東共享。

據悉,鑽石生技近期投資的創新案源不少,除了投資早期新創公司,也積極與各大專院校合作,培植新創人才、鼓勵人才創業,扮演天使基金角色,合作學校包括台大、交大、成大、陽明等。

在投資案源方面,最受矚目的是來自中研院基因體中心的醣類新藥技術所成立的「醣基生醫」,另外,國內多家還未上市的一線新藥公司,也多有鑽石生技的注資。

此外,晟德生技工業銀行是董事長林榮錦號召成立,目前與晟德大藥廠合併,投資領域多元,包括蛋白質藥、益生菌、醫材、特色藥、新藥等均有著墨,也是國內少數聚焦生技的大型創投基金。

行政院2015年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TC)建議允許永續型生技創投基金上市掛牌,透過資本市場加強對生技產業投資,是未來政府推動生技產業的重點之一。

證交所決定推動資本額20億元以上的創投公司申請上市櫃,目前符合資格的創投公司超過十家,其中鑽石、晟德生技工業銀行等是少數符合資格的投資基金。

業界指出,此舉可擴大資本市場參與成員,讓各種不同類型的優質公司上市,市場會更多元化,投資人以往買生技股票時,很擔心單一藥品若不成功,投資就打水漂,透過基金方式則有多檔投資,分散風險。

同時,聚焦生技產業投資的永續基金,在資本市場募資後,又能再投資更多生技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