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環保政策趨嚴,DOP(可塑劑)近期持穩每噸1100美元之上的高檔,加上市場亦看好PVC(聚氯乙烯)在印度買盤回溫之下,報價有撐,法人看好聯成(1313)可望受惠,且聯成今年產線擴充效應逐步發酵,亦有助於推升營運。

 

法人指出,在大陸環保政策趨嚴下,DOP市況自去年第三季明顯好轉,報價維持在每噸1100~1200美元之高檔,為2015年以來相對高點,雖近期小幅回檔修正,但依舊維持高檔,在大陸DOP需求依舊暢旺下,將推升聯成營運。

此外,據了解,聯成預計在今年底完成3座環保DOP產線建置,產能將由4萬噸提升至24萬噸,屆時DOP總產能將突破200萬噸;大陸泰州廠PVC產能也由每年45萬噸擴充至60萬噸,均有助營運加溫。

 

 

聯成今年第一季營收135.7億元,年增27.53%,其中3月營收達55.24億元,刷新今年1月創下的新高,月增112.91%、年增26.17%。

(時報資訊)

2017-09-13 00:16經濟日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聯成董事長苗豐強。  報系資料照
聯成董事長苗豐強。  報系資料照

 

全球最大可塑劑廠聯成(1313)在大陸盤錦市與南充市兩大工廠挹注下,推升今年以來營收增長呈現兩位數,此外,適逢可塑劑(DOP)市況轉好、塑料旺季到來,法人預期,全年獲利表現優於去年。

聯成去年新增兩座工廠,分別位於大陸遼寧盤錦與四川南充,並在去年底完工,兩廠合計年產能36萬噸,累計今年度聯成總產能達到190萬噸,新廠效益在今年度開始發揮,推升聯成每月營收年增率達兩位數,累計今年1~8月營收為314.23億元,年增21.7%。聯成昨(12)日股價收在16.15元,上漲0.20元。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隨著大陸祭出環保稽查,去化落後產能讓DOP生產廠走向大者恆大,提升廠內環保標準形成進入門檻,帶動DOP營業毛利增加,聯成上半年獲利5.45億元,年成長62.2%。

對於下半年營運展望,聯成指出,大陸十九大舉行在即,伴隨而來是工安環保查緝更加嚴格,勢必會讓高汙染工廠停產,此舉有助於聯成在大陸拓銷,現在已明顯感受本季下游需求增溫,第4季進入DOP傳統旺季,整體觀察,下半年營運有望比去年同期好。

此外,聯成泰州廠聚氯乙烯(PVC)同樣受惠於大陸淘汰落後產能政策,讓聯成受益,換言之,旗下兩大產品獲利表現均佳。

而公司看好去化產能帶來的供應缺口,準備將PVC年產45萬噸增至60萬噸,預計明年底完成。

法人估計,聯成全年度獲利有望優於去年度,每股稅後純益(EPS)站上1元水準。

值得注意的是,聯成也開始布局高階環保可塑劑,日前已在東北盤錦年產4萬噸,緊接明年在大陸泰州廠與台灣廠各設立8萬噸,準備切入高階可塑劑市場,將帶動總產能達到206萬噸。

記者彭暄貽/台北報導

 

為提升營運績效、活化資金,聯成(1313)規畫泰州聯成塑膠與泰州聯成塑料進行合併,以泰州聯成塑膠為存續公司,預計合併基準日為明年3月1日,完成相關作業。

 

聯成指出,泰州聯成塑膠經營PVC產銷,泰州聯成塑料製品則經營塑料加工;透過兩者加以整併後,可望提高資金靈活運用,降低管理成本。

 

受制油價下挫、人民幣貶值拖累,聯成第三季本業營運轉為虧損;前三季EPS縮水至0.27元。第四季丙烯價格下跌,有助DOP(可塑劑)原料2-EH(異辛醇)成本控制,營運可望有所改善。

聯成為全球最大DOP廠,大陸、台灣市場比重各達80%、20%。其中,DOP年產130萬噸,營收比50~60%,PA年產45萬噸,至於PVC年產45萬噸。第三季油價急跌,DOP報價由7月1,100美元下跌到920美元,衝擊聯成認列9千萬元存貨跌價。

不料,第三季匯率波動衝擊,聯成認列5億元匯兌損失,單季營業虧損2.15億元,稅後虧損2.45億元,每股虧損0.21元,連帶侵蝕前三季稅後盈餘降至3.16億元。前10月營收367.96億元,年減16.83%。

聯成認為,第四季進入冬季用油旺季,有助價格穩定。目前下游庫存水位普遍偏低,PVC報價走勢也相對走堅,一旦回補庫存買盤回溫,可望提振DOP需求。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