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4 05:49 經濟日報 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LED廠在2015年經歷最嚴峻的寒冬,但在去年12月掛牌興櫃的研晶(6559)卻在前十月交出每股稅後純益(EPS)3.04元的亮麗成績,就是因為研晶避開殺戮紅海的LED照明,轉進藍海的不可見光領域,預估2016年仍可望有二位數的成長。

研晶光電設立於2005年,是iLED(Industry、Invisible 、Innovation LED)領導廠,專注於工業不可見光LED相關產品開發及製造。

董事長魏志宏出身於璨圓光電,在2005年創立研晶光電時仍以LED照明為主,但體認到LED廠買設備擴充,但產品跌價速度比營收成長還快,因此壯士斷腕,魏志宏砍光LED照明,跨入不可見光的發展。

目前研晶的產品有99%是不可見光LED,以UV LED和IR LED為主,魏志宏表示,預估2017年,UV LED會占營收逾五成。

在研晶的股東結構中,董監持股33.0%、法人持股達28.6%,其中泛廣達集團持股達12.0%,目前研晶擁有25項LED 封裝、模組及光學系統相關專利。

研晶預估在明年下半年申請轉上櫃。

魏志宏表示,UV光的應用是波長240奈米到400奈米,其中UV-A占大量,固化已開始用UV LED取代UV燈管,未來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而研晶目前也正在積極研發240奈米到290奈米的UV-C,未來可以應用在水淨化、空氣淨化、醫療用途等。

魏志宏強調,今日LED產業被紅色供應鏈逼慘,就是拼不過中國大陸的補貼政策,但UV LED不是拿錢砸,買設備就能作,進入障礙較高,堪稱是LED的新藍海,因此也吸引其他的LED廠陸續投入。

研晶將結合上游的晶電、光鋐等廠商一起與國際大廠進行UV-C的合作案。

研晶光電前年的EPS為4.04元,去年前十月的EPS已達3.04元。

由於產品屬於少量多樣毛利率,上半年的毛利率高達40.4%,法人預估由於今年研晶光電的IR LED已針對筆電虹膜辨識送樣,明年有機會量產出貨,2016年營收可望有二位數的成長。

記者李淑惠/台北報導


研晶登錄興櫃 明年營收看俏
研晶光電營運概況

研晶光電(6559)將在今(15)日登錄興櫃,該公司有廣達集團持股12.04%,加上主打不可見光LED,跨足IR LED、UVA與UVC LED,去年每股稅後純益高達4.04元,今年研晶光電的IR LED已經針對筆電虹膜辨識送樣,明年有機會量產出貨,2016年營收成長至少2位數。

研晶光電資本額2.25億元,董監持股33.06%、法人持股達28.65%,其中泛廣達集團持股達12.04%,公司創立第2年廣達集團便注資持股,研晶光電今天登錄興櫃之後,規畫明年下半年轉上櫃。

研晶光電董事長魏志宏表示,IR LED應用於虹膜辨識比起指紋辨識,辨識度更高,目前在高階筆電已經採用,公司今年已經送樣,主要交貨給Camara Module廠,一旦成為主流,對公司明年業績將有所挹注。

根據LEDinside發布報告顯示,2014年紅外線LED於安全監控應用的市場規模預計可達到9,400萬美金,2015年更可望達1.2億美金,互聯網及智慧城市是主要市場驅動力,IR LED使用在虹膜辨識裝置,預估2016後有潛在每年3億美金以上市場,未來幾年IR LED在汽車夜視及互動類比應用也將開始加速成長。

另外,IEK研究資料顯示,2014年全球UV LED市場規模僅約8,857萬美元,預估至2018年約成長至3.8億美元,2014~2018的年複合成長率達44%;就產品比重來看,UVA/UVB LED產品比重達87%,是最主要的產品項。UVC LED市場占有率僅13%,預期未來隨著技術持續增進以及水淨化與空氣清境等市場需求提升,有機會進一步帶動UVC LED市場成長。

研晶光電專注高門檻利基LED市場,2014年營收2.58億元,不可見光產品占比約90%,可見光及其他約10%,研晶去年EPS達4.04元,今年前10月營收達3.03億元,每股盈餘為3.04元,算是少數有實質獲利的LED廠。

(工商時報)

記者李淑惠/台北報導

LED產業將再添一檔生力軍,LED封裝與模組廠研晶光電(6559)將於下周登錄興櫃,該公司創立於2005年,去年每股稅後純益達4.04元,在LED產業獲利表現上頗為突出。

研晶光電成立於2005年,目前資本額為2.25億元,擁有多項LED相關專利及專業技術的LED封裝廠商,主要著重於紫外光UV LED、紅外光IRLED中游大功率封裝技術發展,及下游UV LED光學系統暨應用;2014年營收2.58億元,不可見光產品占比約90%,可見光及其他約10%。

根據研晶光電的財報,該公司今年上半年稅後純益達3,700萬元,每股稅後純益達1.7元,算是少數有實質獲利的LED廠,該公司今年前10月營收累計已經達3.32億元。

璨圓的公開說明書中指出,目前紫外UV LED應用市場主要還是在365~405nm波段。其中55%是380~405nm的LED,45%是365~380nm的LED。從應用市場畫分來看,UVB和UVC主要應用於殺菌、消毒、體液鑒別檢測、蛋白質分析等。一旦UVB和UVC在技術上取得突破,發光效率大幅度提高,紫外UV LED必然能夠全面取代傳統的紫外光源。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