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逸濱鄧立仁

歲末旅遊旺季到,除了和旅行社間的定型化契約要特別注意,常常受到消費者忽略的旅遊平安險更是「寧可用不到,不可不知道」,本集《法律快狠準》就邀請到威律法律事務所的周逸濱律師來為大家講講,您不可不知的旅遊及旅保契約相關常識!


刷卡贈5千萬旅平險 飯店溺斃竟不賠?

日前發生一起案件,某信用卡公司祭出最高5,000萬元旅遊平安險的刷卡贈禮,一名當事人刷卡購買機票後,卻不幸溺斃於飯店內游泳池內。家屬哀痛之餘請求保險理賠,孰料保險公司竟然拒付保險金,理由是這5,000萬元的旅平險僅保了大眾交通運輸工具部分,只要出了大眾運輸,其餘事項通通不負責。

威律法律事務所周逸濱律師指出,目前常見的旅遊平安險主要有兩種,一種是一般認知中,自費購買旅途「全程」的平安險;另一種就是刷信用卡買機票時附贈的保險,其範圍不一,有的範圍只保到大眾交通運輸工具,也就是上、下大眾交通工具,以及搭乘的過程中發生狀況會進行理賠,離開交通工具出了事情通通不在範圍之內。

但是很多信用卡業者在打廣告的時候,並不會去說明刷卡買機票時附贈的保險內容,實務上判決也認為消費者應該要自己去看清楚保險內容。

以前述游泳池溺斃案來說,雖然律師認為信用卡公司應負起告知義務,但該案法官卻認為消費者應該自行了解保險內容,因此判保險公司獲勝。

對此,周律師再次叮嚀旅客應注意保單範圍「千萬不要看到保單叫『旅遊平安險』就自己去聯想它的內容,這是非常危險的事情,一定要再仔細去確認保單內容。」

美、法恐攻怕怕 保險卻有除外事項!

恐怖攻擊的發生,提高了國外部分區域的旅遊警戒,另外類似的案例還有之前韓國MERS爆發,這些都不是旅行社或消費者的責任。像是這類不可歸責於雙方的事由,在扣除旅行社已經墊付的規費成本後,旅行社理應退費給消費民眾。

而如果是不得不前往當地,以恐怖攻擊來說,消費者可注意保險條款中是否有除外條款,如果沒有特別排除恐怖攻擊,那麼在消費者的投保範圍內,因為恐攻受到的損害理應賠償。

旅遊旺季事故多 律師叮嚀123

歲末將至,不少民眾早就安排好在跨年或舊曆年間來場短期旅行。關於出國旅遊應注意事項,周律師叮嚀,在旅行社部分,首先最要緊的就是先看看退費條款,依照行政院所公布定型化契約,依照出發前時日的長短,消費者任意取消行程可獲得以下退費:

一、出發前31天取消行程,旅行社可以扣百分之10團費;

二、出發前21至30天取消行程,可扣百分之20的團費;

三、出發前2至10天取消行程,可扣百分之30的團費;

四、出發前1天取消可扣百分之50的團費;

五、出發當天取消,旅行社可完全不退費。

再來,由於旅遊行程也是契約的一部分,除了不可抗力的因素以致於更改行程,如果明明說好是五星飯店到了當地才發現只有三星,或是說好的野生大龍蝦端出來是美國小龍蝦,這些都可依約求償。

最後是保險部分,周律師還是要叮嚀大家,保險的範圍一定要看清楚,也認為機場現場販售的旅保商品雖然價格較高,但可依旅客行程需求進行規劃,不失為一項選擇。歲末旅遊旺季到,祝福大家都能有個愉快、平安的假期!


http://www.chinatimes.com/broadcast/201512150020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