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12-12 11:19:55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台郡營運展望

1.Q4營運樂觀 NB產品支撐動能

2.產品組合優化 Q4毛利率有向上空間 外匯兌損益改善

3.斥資30億元籌建新廠 預計明年Q3量產

4.舉辦19週年廠慶 董事宣示明年有信心雙位數成長

5.朝細線路持續發展 明年資本支出續向上

 

軟板廠商台郡(6269)Q4面對手機市場屬季節性衰退,並以NB產品具支撐動能下,產品組合見優化,本季毛利率料有向上空間,同時業外匯兌損益也可望改善。台郡日前舉辦19週年廠慶,董座表示將斥資30億元籌建新廠,持續朝高階製程佈局,也宣示今年營運不但將優於同業表現、維持成長,明年更以雙位數為成長目標。

在營運結構上,台郡第三季通訊市場占85%,電腦占6%,消費性產品9%

展望第四季,台郡在10營收創高峰後,11月則自高點往下,月衰退為26%,主因手機客戶的拉貨告一段落,而整體第四季也將面對手機市場的需求下滑,營運支撐則來自於NB客戶的新機種動能,同時PC占台郡比重也將於第四季來到2位數以上的水準,且NB領域的拉貨可持續到下季。

至於業外,台郡第三季承受2億元的匯兌損失,而第四季在匯率回到平穩後,業外的損益可望改善,整體第四季獲利將較上季再向上。

而另一方面,第四季因為產品組合優化,再加上稼動率維持高檔,單季毛利率仍有再向上的空間。

台郡日前舉辦19週年廠慶,董事長表示,台郡在今年初在業界不景氣中,毅然決定投資蓋高雄新廠,總投資達30億元以上,就是要做別人做不到的技術;今年營運也在業界普遍下滑中,台郡仍見成長,並宣示明年有信心能有雙位數營運成長。

台郡新廠預計在經過一年的興建後,在明年第一季時,新廠包括地下二層以及地上五層廠房完工,第三季開始量產,明年資本支出將高於今年水準。

台郡未來營運成長動能來自先進軟板技術運用,非單純依賴對客戶產品的銷售量;台郡持續發展先進軟板技術,包括高頻傳輸與更細小線距的鑽孔技術,而除了目前的應用市場,明年可望在車用、穿戴領域有所突破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dad7191-311d-42a2-8ec9-8819e93de069&c=MB07#ixzz4Sc2HGc1E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6-07-28 17:26:05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軟板供應商台郡(6269)今(28)日召開法說會,公布第二季合併營收34.56億元,季減7.9%,年減17.5%;毛利率20.8%,季減3.9個百分點,年減7.5個百分點;營業利益率9.7%,季減6.4個百分點,年減10.8個百分點;稅後淨利1.03億元,季減75.6%,年減71.3%,每股盈餘0.41元,低於前一季的1.63元及去年同期的1.5元。

對於下半年展望,台郡表示,樂觀看待下半年營運將較去年下半年成長;同時,第三季產能利用率可望較第二季大幅成長五成以上,成長動能主要來自領先的技術及精實的管理效率。公司也指出,下半年將進入季節需求的旺季,對下半年營運成長動能感到樂觀,不僅在主力智慧型手機產品線將能提升市佔率及跨進新運用領域,在擴展非手機產品市場領域上,更將取得高成長動能。

對於未來營運發展策略,台郡表示,將著重在發展多元化新產品及技術領域,這將是開啟公司未來五年的主要成長動力來源;在物聯網人工智慧、高效益能源等未來主流趨勢影響下,軟板新技術運用在輕薄化的OLED面板及觸控產品,在車載、醫療、電池半導體等領域,將有突破性的發展及市場需求,公司已展開佈局,對未來發展深具信心。

回顧第二季,台郡指出,第二季毛利率大幅下滑,主要在於第三季量產前提列一次性的模具、藥水等費用,影響毛利率約1.5%;此外,第二季台幣匯率升值1.7%亦影響毛利率,再加上客戶產品單價下滑,遂導致整體毛利率下滑。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728e8f5-d0d7-429c-8748-0aa0ad43b841&c=MB07#ixzz4FmU2Qd9B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6-04-19 09:54:46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台郡營運展望

1.Q1毛利率24.7% EPS 1.63 較去年同期腰斬

2.今年持續在智慧型手機提升市占率

3.開發非智慧機的軟板市場 Q1占比重已大增

4.Q2估稼動率0-10%季增 毛利率有向上空間

5.今年估可雙位數成長

 

軟板業者台郡(6269)今年第一季每股獲利1.63元,主要受到淡季、大客戶拉貨拉回以及匯損等因素,使獲利較去年同期腰斬。展望第二季,台郡估稼動率可季增0-10%,毛利率有向上空間,以全年來看,仍估有二位數成長,動能來自於持續在智慧型手機提升市占率,以及開發非智慧機的軟板市場。

台郡第一季在淡季中擴展市占率,稼動率約50-55%,單季毛利率24.7%,營利率16.1%,業外淨損9600萬元(其中匯損為1.2億元),淨利4.22億元,EPS1.63元。

在營運結構,台郡第一季通訊市場占81%,電腦占13%,消費性產品6%。電腦占比重上升主要是平板電腦的軟板應用市占率有增加。

 

展望第二季,預估產能利用率較前季成長0-10%;在毛利率部分,台郡預估第二季的產品組合與第一季相仿,會有部分新產品小量出貨,毛利率比舊產品好很多,再加上良率以及效率會再提升,為對第二季毛利率向上的有利因素。

展望今年,台郡預估可保有雙位數成長,主要動能之一為主力產品智慧型手機市占率升,由於台郡已在光學WIFI的處理上有很好的技術,台郡有把握在壓力感測新設計,再搶下很好的市占率。

另外,在非智慧手機產品線,台郡因應智慧型手機成長趨緩,策略由手機轉變為多元化的策略,可以由第一季台郡在電腦領域占比由過去8%13%,可見在非智慧機市場已有成效。

台郡認為,下一代平板會用更多細線路的軟板來取代硬板,以及板子間的傳輸功能增加的趨勢很明顯,可見在非智慧型手機也要用同樣軟板技術,台郡今年是先把主力客戶的產品線多元化發展,同時也漸漸朝向既有產品線之外的軟板應用領域,包括平板電腦、穿載都是在規劃中。

 

 

【時報記者張漢綺台北報導】

 

軟板廠-台郡(6269)財務長熊雅士表示,儘管第1季及第2季為產業淡季,但因公司專注特定領域高階細線路產品線,可望爭取更多的市佔率,加上成本架構領先同業,預估第1季產能利用率可與去年第1季50%到55%相當,第1季的產品組合跟去年第4季相近,公司將更專注在高階細線路領域,並以彈性方式提供客戶更好的服務,預估今年合併營收可望較去年有雙位數成長動能,獲利亦會持續成長。

 

台郡今天下午舉行法說會,去年第4季合併營收為53.1億元,較第3季成長16.2%,較103年同期則減少0.1%,單季合併毛利率為25.2%,較第3季增加0.1個百分點,較103年同期則減少2.4個百分點,稅後盈餘為7.89億元,較第3季下滑12.24%,單季每股盈餘為2.92元;累計104年合併營收為181億元,較103年成長38.5%,合併毛利率為26.6%,較103年增加4.5個百分點,稅後盈餘為27.59億元,年增69.2%,每股盈餘為10.83元。

熊雅士表示,去年第4季因新台幣貶值1.96%,對第4季毛利率增加0.3個百分點,但折舊費用增加2000萬元,致使毛利率減少0.4個百分點,加上產品組合變化,因此雖然去年第4季合併營收較第3季成長16.2%,毛利率僅增加0.1個百分點。

若以產品結構來看,去年第4季手機等通訊產品佔營收比重由第3季的87%上升到88%,平板電腦及NB等電腦產品約佔8%,消費性產品則由第3季約佔5%降至4%。

展望今年第1季,熊雅士表示,儘管第1季及第2季為產業淡季,但因公司專注特定領域高階細線路產品線,可望爭取更多的市佔率,加上成本架構領先同業,預估第1季產能利用率可與去年第1季50%到55%相當,第1季的產品組合跟去年第4季相近,由於第1季新台幣匯率是趨貶的,將有助於第1季的毛利率。

熊雅士表示,軟板在高階智慧型手機運用是所有零組件中成長率較高者,其中高階細線路軟板成長率更高於其他軟板,根據市調機構預估,2014年到2019年全球軟板產業複合成長率約4%,其中智慧型手機成長率更達6%到8%,台郡在104年算是站穩高階領域,由於軟板是高度客製化的產業,今年公司的策略是用高階技術去創造公司營收持續成長動能,用彈性服務確保獲利,對公司營運中長期成長動能很有信心,我們有信心成長動能將高於產業平均以上,預估今年合併營收會比去年有雙位數成長,獲利亦會持續成長。

若以上下半年來看,熊雅士表示,上半年可望維持去年同期水準,下半年除原有的光學、感測及無線傳輸外,還有新增3D觸控零組件相關軟板等,預估下半年會比去年同期好。

去年台郡中高階軟板產品佔營收比重已達75%到80%,由於客戶持續往高階走,預估今年上半年高階軟板產品佔比約70%,下半年可望達80%到85%,較去年下半年75%到80%再提升。

為因應客戶朝高階技術發展,台郡今年將持續投資下世代高階細線路領域的精密設備,預估今年資本支出約10億元。

(時報資訊)

 

 

 
 

 

 

MoneyDJ新聞 2015-12-15 10:53:42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台郡營運展望

1.第四季估產量季增2成目標不變 12月續滑

2.第四季毛利率估可再向上

3.爭取美系軟板訂單滲透率提升

4.明年第一季先以保守看待

5.前三季EPS 7.9元 今年可賺進逾一股本

 

台郡(6269)前三季每股獲利為7.9元,估第四季產量再增2成,登營運最高峰,且在新品良率上升以及產品組合優化下,Q4毛利率向上,整體獲利表現可望再向上,明年雖然美系智慧型手機市場成長動力趨緩,但台郡擬爭取滲透率提升以及再增1-2項新產品,維持成長動能。

 

在營運結構上,網通占比重87%(包括高階智慧型手機),電腦(包括平板和筆電)占比重8%,消費性產品占5%。

在近期營運上,台郡對第四季的展望維持看法不變,受惠於高階智慧手機需求旺盛,台郡估本季產量再季增2成以上,但全年最高峰已落在10月,11月台郡營收已有逾22%的月衰退,12月預估再向下滑落。

 

另外,相對於第三季,台郡第四季生產良率、產品組合都有再優化,高階線線路比重將占比達80%水準,高階產品比重升,故法人預估,台郡第四季毛利率仍可較上季再提升。

雖然市場傳言,蘋果明年第一季可能會再推出一隻小尺寸的iPhone新機,但整體今年iPhone 6S的銷售狀況趨緩,市場對明年整體蘋果智慧型手機銷售市場看法保守,台郡則積極在美系軟板訂單爭取到更大的滲透率。

以傳統軟板營運脈絡來看,上半年需求淡,第一季仍是相對看法保守,另外,展望明年,除了今年2-3項主力產品線,包括感測、光學以及無線傳輸,明年還會再增1-2個新產品線,推升明年第一季營收會較今年同期成長,至於市場關心的3D Force touch,仍有機會搶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