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1 07:15 聯合報 記者曾健祐、祁容玉/新北報導


新北金山老農黃正俊的稻田收割時,小白鶴駐足一旁,在烈日下陪伴黃阿伯工作,小鶴到處走動,模樣十分可愛。 圖/本報資料照

分享

西伯利亞白鶴迷航來台,對牠而言是一趟奇幻旅程,對金山清水濕地的農地來說也是翻轉契機,一年來這些農地因為這隻候鳥轉型無毒耕作,創造農民、消費者和環境生態三贏。

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去年推動認養金山清水濕地計畫,希望翻轉台灣農業困境,以聯合國「里山倡議」為藍本,推出在地版的「金山倡議」,鼓勵農民以無毒、環境友善方式耕作。

基金會副執行長邱銘源是金山倡議推手,他表示,金山區2萬多人口老化,休耕地逐年增加,必須有經濟誘因鼓勵農民、年輕人活化休耕地,以不灑農藥、化肥和除草劑等無毒方式耕作。基金會2年前找2個農民、共五分地實驗,以2倍價錢收購作物,就近促銷至金山、萬里,石門一帶學校,希望增加農民收入,縮短食物里程。

當地農民一開始抱持觀望,去年新北市農業局加入,決定今年一甲地補助30萬元鼓勵農民。有了官方資源,農民信任感大增,今年增加到4甲地、9位農民加入無毒耕作,所種稻米、茭白筍、芋頭等,都有2倍收入,還不擔心滯銷。

農業局的補助雖起鼓舞作用,但只補助一年。碰巧小白鶴去年底落腳清水濕地,這裡是台灣最北、也是候鳥來台的第一站,邱銘源稱為「候鳥入境的國門」,小白鶴因老農黃正俊的蓮花池採無毒耕作得以安居,譜出這段「人鳥情緣」。

邱銘源認為小白鶴是金山無毒農作的最佳代言人,與金山農會合作推出印有小白鶴圖像的1公斤小包裝「金鶴米」,1萬公斤一推出迅速賣光,振奮農民。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決定補助計畫延長4年,盼將金山無毒農地擴大到10甲。

金山區農會總幹事李清煙表示,金鶴米每包100元,接下來還有2萬包陸續上市,以往金山米沒品牌,且每公斤頂多20元,現在能有5倍高價,農民都能認同種無毒米雖然辛苦,卻很值得。前天小白鶴返回金山,農會又接到不少要買金鶴米的電話。

邱銘源指出,9月至隔年3月是當地休耕期,也是候鳥遷徙季節,每分地每月將補助1000元,鼓勵農民翻田、蓄水涵養地力,也打造候鳥「轉機」的貴賓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