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3 05:20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網路與行動通訊愈來愈普遍,導致郵件寄送量銳減,為減少郵遞業務虧損擴大,中華郵政近年來力推郵件便利箱、郵件e小包和兩岸小件包裹運送業務,並開發許多周邊商品,成果頗佳,儘管全球景氣不佳,郵政公司今年粗估仍可獲利110億元,每股純益近2元。

傳統郵件遞送量大減,所幸電子商務相當發達,有很多網購商品可以運送,增加不少郵遞營收,郵政公司董事長翁文祺並表示,今年颱風將位於台北龍江路的兩支郵筒打歪,變成造型可愛的「歪腰郵筒」,不只吸引國內民眾前往拍照,連國外旅客都特地前來。郵政公司指出,因為「歪腰郵筒」大受歡迎,所以順勢推出吊飾、鑰匙圈、明信片等周邊商品,很受民眾喜愛;另外,郵局發行的故宮寶物郵票,也是陸客和許多國外旅客喜愛購買的紀念品。

翁文祺指出,郵政公司去年稅後純益121億元,每股純益3.1元,今年因為多繳7億元金融營業稅,海外共新台幣6,500多億元的債券、股票有匯損,所以稅後純益會略為減少10億元,至於每股純益減少1元多。


百年郵局為因應銀行與快遞業者競爭,從機關改制為國營公司後,現在又面對網路與行動通訊時代,業務量快速流失,啟動郵局整併作業,堪稱是郵政「第二次變革」,帶領郵政公司執行這項變革工程的,是現任總經理陳憲着。

陳憲着出身郵局基層,後來競選並順利當選郵政工會理事長,相當瞭解員工需求、問題。他與經理部門的溝通、協調,累積了非常多經驗,加上看待問題、處理事情相當務實,在卸任工會理事長後,被延攬擔任郵政公司主任秘書,後升任副總經理、總經理職務。

正因為陳憲着務實的態度,他認為郵局要因應環境變化調整營運策略,推動據點整併,且郵局正值退休潮,整併後人力不擔心無處分派,不會影響員工工作權。

另外,中華郵政現在的信函資費(即郵資)非常便宜,基本資費從1991年調漲至今,已24年沒有調整過,使郵務經營產生很大的困難,為維持郵務業務正常運作,他認為郵資應該合理調漲,但資費調整事關重大,將邀請專家學者組成一個專案小組討論。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數位化時代來臨,臨櫃辦理業務減少,已有百年歷史的中華郵政公司決定積極應對新局,啟動據點整併計畫,第一波優先整併都會區內距離過近、業務與客戶重疊、營運績效較差的郵局,明年3月提出整併名單,預估裁撤10至15間郵局,6月執行。

中華郵政總經理陳憲着昨(22)日表示,郵局具有服務民眾的責任,特別是偏遠地區,所以明年推動據點整併時,先以台北、板橋、桃園、新竹、台中、嘉義、台南、高雄等郵局數量較多的都會區開始辦理,現已請各支局檢討。

他表示,整併原則是距離過近(如方圓1公里內)、業務與客戶重疊、營運績效較差的郵局為主,一個都會區至少會整併一家,整併後人力會安排到附近郵局服務,員工權益絕對不會受到影響。

中華郵政主任秘書王淑敏指出,現在是網路數位化時代,預期未來客戶到郵局辦理業務的量會減少,目前各銀行都在檢討是否調整營業據點,郵政公司以後每年也都會根據實際營運情況進行檢討。

她認為,郵局據點一旦裁撤,如果是承租的辦公空間,就會退租,可以減少租金支出;如果郵局營業據點是公司資產,可以檢討是否資產活化,可增加業務收入。至於人力,可將整併的郵局員工分派到業務量大的郵局,這樣就可縮短客戶等候時間,提高服務品質。

至於偏遠地區或軍營裡的郵局,陳憲着說,偏鄉民眾有用郵和存提款的需求,郵局本著服務民眾的責任與義務,即使營業額不高,也不會整併或裁撤,民眾不必擔心;軍營裡的郵局會視實際情況檢討,不會馬上整併。

王淑敏表示,郵局整併可說是一種服務轉型,服務項目與服務內容不會改變或減少,尤其現在很多業務都在網路或ATM處裡,郵局營業據點確有檢討必要。


2015-12-23 05:20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吳苡辰/台北報導

美國聯準會(Fed)啟動升息,台灣央行卻反向降息,影響台美兩地投資報酬率;坐擁逾6兆資金的中華郵政表示,在此情況下,並著眼國內投資籌碼較少,明兩年將積極加碼海外布局。

中華郵政吸收大量存款,卻無法從事放款業務,國內資金配置絕大多數投入公債市場,具左右行情能力,因此有債市「綠巨人」之稱。

中華郵政表示,目前擁有資金部位高達6兆元,其中海外投資占比12%、約7,000億元,相較去年同期不到一成,今年增加逾2個百分點。在7,000億元海外投資中,九成購買美債,包括公債與金融債等,其餘配置少量股票與歐債,股票部分為委外操作。

中華郵政指出,今年新台幣對美元匯率由29元貶至33元左右,因此海外投資不僅沒有匯兌損失,還有匯兌利益。由於美國啟動升息,可預見明年金融市場波動勢必加劇,中華郵政投資策略首重風險控管,平均年報酬率約在2%左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