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打進富士康供應鏈?太極:係不實報導
(104/12/31 06:20:42)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4934)太極澄清媒體報導有關太極能源接單及結盟等新聞

1.事實發生日:104/12/30
2.公司名稱:太極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中央通訊社等媒體
6.報導內容:有關近日中央通訊社等媒體報導太極能源(4934)接單及結盟等新聞。
7.發生緣由:
本公司對該等報導或提供訊息之說明:
(1)關於近日媒體報導本公司接單及結盟等業務發展情形,本公司對於不實相關報導,特此澄清。
(2)有關本公司實際財務數字及經營概況,概依本公司於公開資訊觀測站之公告為準。
8.因應措施:無
9.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2015-12-24 04:18 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歐盟昨(23)日公布對我太陽能廠反規避調查初判,茂迪、新日光等21家業者均過關,可免遭課64.9%重稅。歐盟此一初判,為多數台廠除去「緊箍咒」,有如吃下一顆定心丸,擺脫業者明年營運的重大不確定因素,後市更樂觀。

法人指出,歐盟現仍為全球重要太陽能市場,現階段太陽能市況供不應求,台灣廠商輸歐產品先前受可能遭課重稅、嚴重拉升成本影響,競爭力大降。如今多數台廠可望豁免遭課重稅,可預期接下來向台廠「搶貨」的狀況會更激烈。

太陽能業者指出,歐盟對陸廠實施限量限價協議,但近年台廠產品在歐洲市場銷售,不見得有明顯進展,還是被若干不遵守限量限價協議的陸廠產品壓著打。如今歐盟對相關協助陸廠規避的業者祭出高額反規避稅,對於台廠後續爭取歐洲客戶訂單應屬有利。

據了解,台灣共有28家太陽能業者申請進行歐盟反規避調查,最後有23家完成調查程序。歐盟採正向表列,列出過關台廠包括茂迪、新日光、昱晶等21家指標業者,可豁免反規避重稅;另有二家未上市櫃掛牌的小型業者未能通過調查。

未配合調查或未通過調查的台灣業者,日後在台生產的產品若想輸往歐盟,將面臨64.9%的反規避稅率。

閱讀秘書/歐盟太陽能反規避調查

起因是先前歐盟與大陸就太陽能產品達成限價限量協議,但實際運作之後,歐洲太陽能業者仍指控陸廠以低於協議的價格在歐洲銷售,破壞市場秩序,並認為台灣與馬來西亞業者協助陸廠產品輾轉輸歐,有規避限量限價協議的嫌疑,因此對台馬兩地業者展開調查,預計課處64.9%重稅。

歐盟此次公布對我太陽能廠反規避調查初判合格名單,太極、頂晶科兩家上市櫃公司未在名單之列,未來在台生產的太陽能產品恐遭課64.9%重稅,競爭力大降,出乎市場意料。

歐盟此次採正向表列方式,公布可豁免反規避重稅的業者,亦即僅列出通過廠商,但業界第一時間僅知21家公司過關,並未取得實際名單。市場原預期,多達21家公司過關,台灣上市櫃太陽能廠應該都可豁免,但細查歐盟的名單,卻不見太極、頂晶科兩家上市櫃公司。

太極、頂晶科昨(23)日坦言,由於公司未配合這次的調查,因此未被列入豁免名單。對於可能面臨的重稅問題,兩家公司均研擬策略,透過非台灣廠區生產或降低輸歐比重因應。

太極強調,此次未配合歐盟調查,主要是公司市場布局的策略考量,未來若有歐洲訂單,可從越南廠出貨,避開遭課徵反規避稅問題。頂晶科則指出,該公司產品以內銷為主,今年下半出貨歐洲比率已少,對公司影響不大。

太極同步將生產據點轉向海外,大陸昆山廠電池產能從100MW(百萬瓦)擴增為200至250MW;台灣原電池產能為500MW,移轉200MW至越南廠後,只剩300MW。越南廠在明年第1季加入200MW產能之後,總產能提升至400MW,將超越台灣,成為其最大生產基地。

另頂晶科的模組目前以內銷市場為主,仍有部分歐洲相關業務,但在今年下半以來,業績占比已降低。該公司表示,這次反規避調查結果目前對公司營收影響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