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許庭瑜/台北報導

為了滿足廣大ETF投資人的需求,期交所於12月21日推出ETF選擇權,以增加交易人運用金融商品的彈性。而且ETF選擇權具有交易策略多樣化、財務槓桿高,及方便連結陸股交易管道,這三大優勢。

ETF選擇權和期貨不太相同,並非單純看漲或看跌,且無多空交易限制,不需先買後賣,亦可當日沖銷,操作靈活。由於履約價格眾多且到期時間標準化,於各種行情下,均有對應之交易策略。

除單純看漲買進買權,看跌買進賣權外,亦可擔任賣方賺取盤整行情時之時間價值,並      可合成期貨,搭配現股ETF及ETF期貨,形成不同之交易策略。另發行ETF的投信業者、發行ETF權證的證券商及ETF流動性提供者等,皆可利用ETF選擇權及ETF期貨避險,降低追蹤誤差。

其次,ETF選擇權具有高財務槓桿之特性,交易相同規模之ETF選擇權與現貨相較,所需之資金成本,以一個月到期、標的現貨價格31.5、價平權利金約1點買權為例,買進ETF選擇權約是現股買進的1/31,是融資買進的1/12;賣出ETF選擇權約是現股賣出的1/8,是融券賣出的1/7。

最後,目前不少操作ETF的投資人,都是偏重在連結陸股ETF這塊,因此ETF選擇權交易標的也將涵蓋台股ETF及陸股ETF。由於陸股相關ETF選擇權與ETF期貨均採新台幣計價,無需面臨匯率風險,且交易時間至下午4時15分,可提供交易人於臺灣股市收盤後,因應陸股價格變動進行相關交易及避險。

隨著國內ETF市場規模日漸成長,ETF已成為許多投資人進行多元資產配置時不可或缺的重要金融工具,ETF選擇權的推出,除提供交易人多一項投資及避險工具外,搭配ETF現股及ETF期貨操作,在交易策略更多樣化下,將可創造更多之交易機會,同步提昇證券及期貨市場之交易量能並期望帶動期貨市場進一步成長。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