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10-24 11:01:12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原相營運展望

1.第四季營運可望再向上成長

2.Avago權利金明年第一季結束支付

3.任天堂明年推新遊戲機 第四季要開始拉貨

4.電競滑鼠出貨持續成長 ASP高有利毛利率

5.佈局生物辨識 虹膜辨識具專利

6.明年營運好轉

 

原相(3227)今年營運可望逐季好轉,隨著遊戲機客戶的新產品推出、電競滑鼠持續快速成長,且在明年減少Avago權利金支付以及佈局已久的健康醫療、虹膜辨識等產品線逐漸發酵下,原相將脫離近幾年營運低檔,明年營運會回到高峰。

依原相第二季產品結構,滑鼠占比重為79%、其它(包括遊戲、觸控以及sensor、安防等等)占比21%

原相第三季營收11.09億元,季成長5.51%,在已低迷許久的遊戲機產品線,隨著任天堂明年3月新遊戲機上市,將開始要對原相拉貨,第四季營運可望向上成長,今年為逐季成長的趨勢。

 

展望明年度,原相對Avago的權利金支付預計會到明年第一季,此權利金約影響EPS 3-4元,若結束權利金支付後,原相明年的獲利可大幅提升。原相表示,公司自2017年第二季起將不需要再支付權利金,但在專利有效期間內(最長的專利期限將至2033)仍保有自Avago取得或被授權與專利相關的權利,且原相也不斷繼續研發相關技術並申請專利,以強化在專利上的佈局。

而在滑鼠產品線,目前占原相營收近9成的水準,光學滑鼠隨著PC/NB市場持續衰退,但隨著電競產業的發展,電競滑鼠出貨成長快速,去年原相電競滑鼠占比重約1/3,今年比重仍會再向上,而且估有2-3成的成長幅度,電競滑鼠相對ASP高,毛利率也相對較好。

另外,原相也持續佈局生物辨識以及健康醫療產品,在健康醫療的部分,功能包括量心跳、血壓、交感神經以及副交感神經,主要應用在穿戴產品,另外,在生物辨識部分,原相也佈局虹膜辨識技術,由於市場看好虹膜辨識可望在未來搭載手機成為取代指紋辨識的新技術,而原相擁有相關專利,已占有相對優勢。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2d053f12-4a4b-4fa0-9e8d-765f7ae598fc&c=MB07#ixzz4O5Edw4uR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打進任天堂下一代支援VR的NX供應鏈?原相:非公司發布訊息
2016/07/18 11:43 Moneydj理財網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3227)原相-澄清105年7月18日工商時報B1版新聞內容

1.事實發生日:105/07/18
2.公司名稱:原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工商時報
6.報導內容:健康量測夯 原相出貨放量 卡位VR,最快年底送交認證,可望打進任天堂供應鏈
------------------------------------------
法人表示,原相第1季受到匯損影響,每股淨利僅0.20元,第2季已無匯損壓力,且產品組合改變後,毛利率預估將達49~50%,第2季EPS可望超過0.4元,等於獲利季增將超過1倍。第3季因為開始進入旺季,今年營收逐季成長態勢明確,獲利也將見到明顯成長……………在當紅的VR市場部份,原相去年底加入開放原始碼虛擬實境(OSVR)組織,預估最快今年底前就可完成晶片設計定案並送交客戶進行認證,業界預期,原相可望順利打進任天堂下一代支援VR的NINTENDO NX供應鏈。法人看好任天堂明年新機將持續炒熱POKEMON GO遊戲熱度,原相因此也名列概念股。
------------------------------------------
7.發生緣由:該報導非本公司發布訊息,為免誤導投資人,特此澄清。
8.因應措施:發佈重大訊息說明。
9.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個股:原相(3227)明年可望擠身任天堂Nintendo NX供應鏈,前景看俏
2016/07/18 11:29 財訊快報 李純君 

 

【財訊快報/李純君報導】任天堂精靈寶可夢(Pokemon Go)正夯,讓擴增實境(AR)話題不斷,而原相(3227)透過客製化演算法(Algorithms),已在VR領域打出名號,法人圈預期,原相明年將有機會打進任天堂明年推出支援VR的Nintendo NX供應鏈中,帶動原相營運重新攀上高峰。

  近來隨著各項終端產品陸續問世,AR與VR蔚為風潮,相關概念股聲勢均水漲船高,而原相在VR部份,去年底加入開放原始碼虛擬實境(OSVR)組織,今年底前就藤夠完成晶片的Tape out,並進入認證階段。就任天堂的部分,這一次推出的Pokemon Go十分受到市場重視,也推升VR的市場接受度,下一代任天堂的Nintendo NX也將具備VR功能,而原先是任天堂供應鏈成員之一的原相,將受惠。

  原相地案季因電競PC需求佳,加上滑鼠、心率與安控等感測器出貨仍維持一定水準,帶動單季合併營收達10.52億元,季增2.3%,法人圈也估算,原相第二季每股可望賺進0.4元到0.5元,季增逾倍,而下半年營收更可望逐季走升,明年則會更好。

MoneyDJ新聞 2016-05-13 09:25:17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原相營運展望

1.第一季因匯損衝擊 每股獲利0.2

2.第二季PC市況不佳 估微幅回溫

3.下半年成長幅度較大 今年逐季成長

4.安控迎市場成長 Q2出貨量倍增

5.Avago權利金 明年Q1結束支付

 

原相(3227)第一季毛利率為50.9%,但受到匯損3100多萬元衝擊,每股獲利僅0.2元。展望第二季,PC市況不佳,滑鼠需求受壓抑,所幸包括心跳感測、安控等產品穩定成長,估第二季營收微幅回溫,下半年成長幅度較大,今年表現將逐季成長,而隨著Avago權利金到明年首季結束支付,明年獲利表現可望大幅回升。

依原相第一季產品結構,滑鼠占比重為87%、其它(包括遊戲、觸控以及sensor、安防等等)占比13%

原相第一季雖然營收略優於預期,但整體獲利不如預期,主因第一季亞幣升,導致第一季匯損約3100多萬元,造成每股獲利僅0.2元。

 

展望第二季,原相表示,PC市況不佳,故PC相關的滑鼠需求減少,而電競滑鼠會上升,整體滑鼠第二季營收會較第一季衰退;遊戲機客戶在做平台轉換,第二季至第三季都是出貨低迷,新的遊戲機會在明年3月推出,故在轉換期中出貨量都低。

而在心跳感測部分,目前出貨一直穩定成長,第二季續升;然而,第二季最具動能的即是安控產品線,原相在去年已推出1080P的新產品,主要是銷售予安防器材、車用、行車記錄器的公司,產品、品質已到位,具有競爭力,再加上安防市場正轉到1080P的趨勢上,第二季出貨將大增,有機會較第一季出貨倍增。

法人估計,原相第二季營收較第一季微幅成長,約是0-5%的水準;而在毛利率部分,因安防的比重增加,約會在49-50%的水準;而費用會高於第一季,故營利率在0-5%的水準;若不考慮匯兌因素,第二季每股獲利有機會回到0.4-0.6元水準。

展望下半年,原相認為,傳統上第三季因滑鼠市場回溫,再加上持續成長的安控、心跳感測以及光學觸控也會再提升;而遊戲機客戶明年3月推出新品,可能第四季要開始對原相拉貨,故今年趨勢可望逐季往上,第一季則為谷底。

另外,原相對AVAGO的權利金支付預計會到明年第一季,此權利金約影響EPS 3-4元。若結束權利金支付後,原相的獲利可大幅提升。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43b3fdc-5c93-4726-b42a-c7a0a80949c8&c=MB07#ixzz48Vxtc7L6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6-02-03 10:09:29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原相營運展望

1.第一季營收季衰退5-9% 毛利率再成長

2.Avago權利金支付至明年Q1 影響EPS 3-4

3.電競滑鼠全球市占率近100% 成長快速

4.安防、光學觸控今年止跌回升

5.醫療保健攻穿戴/醫療市場 今年續成長

6.今年毛利率站上50%以上  費用溫和成長

 

原相(3227)受惠於電競滑鼠風潮,去年底毛利率已達49.8%。展望今年,原相看好電競滑鼠持續快速成長,而安防、光學觸控今年止跌回升,醫療保健攻穿戴/醫療市場今年仍會持續成長。法人估原相今年為持平到成長,毛利率因產品組合優化可提升至50%以上水準,費用則因為IOT以及穿戴的研發能力加強,人員持續招募,今年費用仍會溫和成長。

依原相去年第四季產品結構,滑鼠占比重為88%、遊戲占比重2%、其它(包括觸控以及sensor、安防等等)占比10%

展望第一季,原相表示,第一季通常為淡季,估營收季衰退5-10%,毛利率再成長,主因產品組合再優化,另外匯率也有幫助;營業費用則與上季持平,但因營收下滑,故營利率會衰退。

 

針對已影響原相多年的Avago權利金部分,此權利金總共要付五年,預計會付到明年第一季,今年權利金金額約會跟去年一樣,會認在成本以及費用兩個項目,法人估,原相支付的權利金約影響每股獲利 3-4元的水準。

展望今年,在占比重最大的滑鼠產品線,光學滑鼠隨著PC/NB市場,持續衰退,去年光學滑鼠衰退約5-10%,今年光學滑鼠衰退會趨緩,且PC的滑鼠毛利率較差,有助於毛利率的優化。

至於在擔成長主力的電競滑鼠部分,去年約有30%的出貨量成長,今年估仍可再成長20-30%,去年原相電競滑鼠占比重約1/3,今年比重仍會再向上,原相在電競滑鼠市占率幾乎是100%,市場的成長快速。

而在其它產品線,安防和觸控今年則會恢復成長,尤其是下半年會較明顯。在安防領域,原相去年推出1080P的產品,市場評價不錯,可應用在IP CAM以及行車紀錄器;在觸控領域,電容觸控可在HID(人機介面應用)的應用,光學觸控去年衰退,但估已在谷底,今年估可恢復成長,尤其是在大尺寸上。

至於在穿戴的部分,原相已打入部分品牌,但擔心市場上仍沒有殺手級「非得需要穿戴」的應用,今年估會有成長,功能包括量心跳、血壓、交感神機副交感神經,除了穿戴外,會再開發醫療新應用,包括血氧的量測等。

 

 

MoneyDJ新聞 2015-12-29 08:25:29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感測晶片廠原相(3227)自後(2017)年開始,將可不必再支付安華高(Avago )光學滑鼠感測器相關的專利授權金;法人則看好,原相獲利能力可望因此大幅攀升,預估一年可增加其每股盈餘約2-3元。

據了解,原相於2012年接收安華高光學滑鼠感測器業務,安華高則保留矽智財及專利,雖然這讓原相光學滑鼠晶片穩居全球龍頭地位,但由於須支付安華高龐大的專利授權金費用,也影響了原相近幾年的獲利表現。

而原相於2017年初起便不需要再支付安華高專利授權金,故法人也看好,在少了安華高專利授權金的影響下,原相一年每股獲利將可增加2至3元水準,將有利其整體獲利表現快速攀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