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12月30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魏怡嘉╱台北報導】

健保署昨日公布去年醫院財務,有8成7醫院賺錢。在醫療本業部分,最賺錢的是中國附醫、賺14.7億元,最賠錢的則是成功大學附設醫院、賠3.9億元。

彰濱秀傳盈餘成長9倍

根據健保署所公布的財報,如果只看醫務收支本業,賺錢前10名依序分別是中國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林口長庚、台大、北市聯合、彰化基督教、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醫院、高雄長庚、義大醫院、馬偕及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賠錢前10名依序為成大附設醫院、嘉義長庚、高雄榮總、基隆長庚、台北榮總、壢新醫院、台中榮總、羅東博愛、耕莘及大林慈濟。

若以醫院整體盈餘成長率看,彰濱秀傳醫院高達9倍,其次台中榮總盈餘成長率67%,再者依序分別為林口長庚、49%,門諾醫院、42%及台大醫院、29%。

健保署官員表示,盈餘成長率高的醫院均有一共通點,盈餘多來自醫療業外,例如租金、停車場、美食街及股利等,而非醫療本業。

台大本業及業外都賺

相較之下,盈餘成長率高的台大醫院,則是靠醫療本業賺錢,其去年醫務收支為10.44億元,較前年增加近3億元,非醫務收支部分,去年為6.5億元,較前年增加1億元,整體看來,台大醫院醫療本業及業外都賺錢,且本業賺得比較多。

領健保費逾6億達111家

健保署醫管組專門委員張溫溫表示,今年是健保署第2年公布醫院財務狀況,去年向健保署申領6億元以上的醫院共有111家,共領取3135億元,占醫院整體健保金額86%。與前年相較,榮總埔里分院及屏東國仁醫院因未達6億退出申報之列,首次達6億需申報醫院則新增衛福部桃園療養院、楊梅天成醫院、台南安南醫院及北市關渡醫院。

依111家醫院財報資料分析,去年當年整體收支(含醫務及非醫務)有結餘為97家、占87%,短絀則有14家、占13%;如單以「醫務收支」分析,醫務收支有結餘為78家、占70%,短絀為33家、占30%;也就是7成醫院光靠領健保的醫務收支是有結餘的,另3成醫院雖只領健保仍會短絀,但如加計非醫務利益的彌補,如停車場、美食街、租金及股利等,約2成醫院可轉為結餘,僅有14家醫院、13%仍為短絀。


作者記者江慧珺╱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5年12月30日 

健保署昨天公布去年領取健保醫療費用逾六億元的醫院財報,林口長庚醫院淨賺新台幣廿七點八億元,較前年大幅成長九億元,蟬聯全台最賺錢醫院;同屬長庚體系的嘉義長庚,去年虧損七點七一億元,連續兩年敬陪末座,慘列最賠錢醫院。

健保署統計,去年有一百一十一家醫院領取健保費用超過六億元,其中九十七家有盈餘,包含十九家醫學中心;十四家賠錢醫院以區域與地區醫院為主,若以醫務收支分析,約有七成醫院賺錢。

醫院賺錢,但「血汗醫護」的狀況卻未改善。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專門委員張溫溫說,各醫院去年人事費用占醫務成本比率比前年下滑,約在百分之四十四到四十八之間。明年醫院總額醫務服務成本增加,有五十億元將用於提高基本診察費,健保署未來與醫界協商支付標準時,將討論如何替醫事人員加薪。

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指出,醫院賺錢,但人事費用占比卻「倒退嚕」,讓人難接受。醫護人員加薪條款本應在今年八、九月送審,衛福部卻拖到本月才送立法院,且對醫院也沒有罰則,恐淪為空包彈,他呼籲新任政府應速修法,並加上獎懲機制。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說,醫院盈餘如何分配才是重點,但政府對此並無作為,她強調,調升支付標準不等於替醫護人員加薪,即便加薪也不能解決過勞,應積極改善勞動條件,「用重賞買勇夫是不對的!」

盈餘名列前茅的醫院分別為林口長庚、中國醫大附醫、台大醫院。林口長庚盈餘較前年多九億元,義大與門諾醫院首度擠進前十名;亞東、聖馬爾定、花蓮慈濟前年皆虧損,去年則轉虧為盈;虧損最多的醫院則分別是嘉義長庚、基隆長庚與壢新醫院。

長庚醫院表示,林口院區去年盈餘包含股利分配;嘉義與基隆院區因近年增聘護理人員且待遇提高,人事成本增加百分之十一,另該兩院區健保給付點值低於其他區域,因此虧損,需林口與高雄兩院區盈餘來彌補。

在盈餘成長率,彰濱秀傳醫院前年小賺三千萬元,去年大賺近三億元,成長九倍,財報顯示收入主要來自捐贈;台中榮總成長率百分之六十七、林口長庚百分之四十九,分居二、三。

【經濟日報╱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全台最賺醫院由林口長庚連莊。衛福部健保署昨(29)日公告「台灣中大型醫院財報概況」,針對全台健保費用超過6億元的醫院營運分析,林口長庚蟬聯去年醫院盈利第一名,去年獲利27.8億元,較前年18.7億元成長近五成。

不過,賠錢最多的醫院也是長庚體系醫院,嘉義長庚醫院去年賠7.71億元,比前年的賠6.22億元,虧損進一步擴大。

雖然不少醫院賺很大,但醫護人員「血汗」的問題仍嚴重,健保署呼籲,希望醫院能將盈餘用於提升醫事人員薪資,以激勵醫事人員士氣;其中,從財報資料顯示,醫院人事費用占醫務成本比率,不論以平均值或中位數而言,去年仍低於前年,顯示醫護血汗問題有繼續惡化跡象。

健保署指出,去年營運前五名的醫院,前三名名次與前年一樣,分別是林口長庚、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大醫學院附設醫院,去年營運第四、五名則與前年對調,分別為高雄長庚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

健保署遵循二代健保資訊透明公開原則,連續兩年公布「領取健保費用超過6億元醫院報表」,林口長庚蟬聯全台最賺錢醫院,去年盈餘成長率高達49%,從前年賺18.7億元,到去年大賺27.8億元,是前十大賺錢醫院中,盈餘年增率最高的醫院。

根據健保署統計,去年領取健保醫療費用超過6億元以上之111家醫院中,醫學中心19家,區域醫院73家,地區醫院19家,共領取健保金額3,135億元,占整體領取健保金額476家醫院額度的86%。

特別的是,依111家醫院財報資料分析,賺錢的有97家,但醫療本業賺錢的卻僅有78家,僅占這些醫院的七成,虧損的達到33家;如果加入業外(非醫務收入),另外二成虧損的醫院則轉虧為盈,形成業外比本業更賺的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