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祝菁

拋舊愛、擁新歡 茶飲市場引爆新戰局
茶飲代工版圖挪移

台灣茶飲代工版圖大挪移!在台灣可口可樂與台灣雀巢分手後,愛之味昨(30)日正式宣布拿下台灣NESTEA雀巢即飲茶品產銷的10年合約。此外,黑松也拿到立頓常溫茶飲品的大單,明年兩大飲料代工廠將與泰山冰鎮、台灣可口可樂自有品牌FUZE tea(飛想茶)正面對決,開啟茶飲市場一場新戰局。

愛之味與雀巢昨天舉行結盟記者會,愛之味成為雀巢在台灣的獨家總代理,負責在台灣市場生產、銷售及研發「雀巢茶品」、「NESTEA」等商標為品牌的雀巢茶品即飲事業產品。預計最快在明(2016)年第一季,讓雀巢檸檬茶重新上市。

雀巢大中華區水業務總裁Gilles Duc杜克、台灣雀巢總經理Mayank Trivedi崔伍迪,與愛之味食品生技集團總裁陳哲芳、第一生技集團董事長陳冠翰、愛之味總經理陳志展等人均出席昨天盛會。陳哲芳表示,愛之味關係企業第一生技是台灣最大的無菌冷充填寶特瓶飲料專業代工大廠,雀巢茶品將由第一生技負責研發與生產,目前產線有3條,稼動率約8成,拿到雀巢訂單後可望提升產能,現在2班制可能會拉到3班制。

此外,陳哲芳也指出,與雀巢的合作採取開放態度,樂觀看待任何潛在的合作機會,且不排除將此合作的範圍從台灣延伸到大陸。同時,若產能滿載,內部也計畫再增設一條無菌充填產線,投資額約15億元,不過,地點是台灣或大陸,還在評估中。

除了愛之味獲得茶飲大單外,黑松也從光泉手上拿到立頓的大單。明年元旦起,黑松也成為立頓的合作夥伴,取得代工、銷售立頓的常溫茶飲品訂單,對此黑松表示,目前還在調整設備,預估最快2月以後,產能可漸漸拉升,5月全面量產。不過,黑松也表示,現有的產線也要同時供應黑松自家產品恐怕不夠使用,因此也規畫新增一條產線,粗估投資至少幾千萬元。

據了解,由於黑松之前有代工部分泰山冰鎮的鋁箔包,但接下立頓後,不得不放棄同質性高的泰山冰鎮訂單,而該代工業務則已轉由波蜜接下。

飲料業者分析,台灣即飲檸檬茶市場,以雀巢及泰山冰鎮分居前二大,就算有新品牌加入,似乎都很難撼動消費者對這兩個商品的口感記憶。不過,從通路商近期的銷售情形來看,台灣可口可樂新推的FUZE tea(飛想茶)市場反應不錯,預料在雀巢、立頓換合作夥伴後,將掀起一場超級大戰。

(工商時報)

--

通路就是王,有通路才有財路。台灣雀巢、立頓更換合作夥伴,分別與愛之味、黑松簽下產銷合約,期望藉由雙方專精的通路,打進不同的消費客群。

台灣可口可樂在台灣深耕多年,許多通路早已獨霸,像是影城、速食店、自助餐、火鍋店等餐飲通路的飲料現場調理機,幾乎都是台灣可口可樂把持。過去,台灣可口可樂代工生產、銷售雀巢茶品,在今年10月雙方終止合作後,消費者已無法在影城、火鍋店、速食店的飲料現調機上看到雀巢檸檬茶了,取而代之的是可口可樂的自有品牌FUZE tea(飛想茶)。

台灣雀巢要突圍,除看重愛之味生產、研發技術外,也得借重愛之味的銷售通路。據了解,愛之味在便利店、傳統小吃店、超市超商、量販、婚宴的通路都很強,且除經銷商外,也有自營銷售體系,雙管齊下,有助雀巢茶品重返市場。

至於黑松,除了便利店、餐飲、量販、超市超商通路外,也擁有近7千台的自動販賣機,市占率僅次於統一,未來在黑松自販機也買得到立頓紅茶、奶茶,通路優勢將為立頓打開更大的市場。

飲料人士分析,台灣可口可樂力推自有品牌FUZE tea(飛想茶),雀巢要搶進其通路,恐怕很難,過去雀巢茶品一年有近10億的業績,其中有6成左右來自其台灣可口可樂現調機的通路,如今在台灣可口可樂力擋下,預料第一年的業績恐怕只有一半而已;至於立頓在黑松強大的自販通路下,一年業績至少有6~7億元之多。明年茶飲的排行必然會有極大變動。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