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facebook.com/tommy.lin.180/posts/89845...


焦點評論:面對健康 沒有必要之惡選項(周晉澄)

2016年01月01日

我知道這一天終究會來,那就是開放含瘦肉精的美國豬肉入台。

2012年,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制訂瘦肉精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標準:豬與牛的肌肉與脂肪10ppb、肝臟40ppb、腎臟90ppb。 
為制訂這個國際標準,CODEX討論了非常多年但皆未果,即便通過那年也不是一次就表決過關,最後是以69票贊成──僅僅比反對的67票多2票──驚險過關。 
當時歐洲食品安全局的報告就指出,瘦肉精可能對心血管疾病患者造成影響,而目前代表族群的研究與樣本數都過少,沒有足夠嚴謹的科學研究證據,可以證明瘦肉精對健康無害。 

台禁用瘦肉精多年

三年過去了,多數國家仍不願意配合使用這個國際標準,包括歐盟的所有成員國、中國及俄國等畜產大國,換言之,全世界所飼養豬隻中有近70%是禁止使用的。美國雖准予使用,但是不是美國飼養的牛與豬都使用呢?當然不是。美國外銷到歐洲的牛隻與豬隻產品就沒有使用,到台灣的豬腹脇肉產品等,也規定不可以殘留。美國人自己吃的豬肉與牛肉都有瘦肉精殘留嗎?當然也不是,消費者可在超市中選購未使用瘦肉精的產銷聯盟肉品。
一、二十年前,台灣可見到瘦肉精養豬的情形,豬隻體態結實且瘦肉多,然而飼養過程易受驚嚇並呈現病態的蹲坐姿勢,顯然不適,上市拍賣時也容易致死,這對自詡尊重動物福祉的國度而言是非常諷刺的。如今,台灣早就禁止使用瘦肉精,使用即違法,現在還有使用嗎?如果農政與食品公權力單位有確實的要求,民間目前應該是看不到的。 

表面通關內部嚴管

瘦肉精種類很多,有不同的毒性高低,萊克多巴胺算是其中毒性較小者。但上述聯合國CODEX制訂時所討論的就是萊克多巴胺。也就是說,科學界對萊克多巴胺在食品安全的看法仍然分歧。富冒險精神的國家可以民主自由精神選用,然而,經濟貿易必須依存他國的小國在國際貿易政治現實下,只好表面通關、內部嚴謹控管,不曉得台灣將是何者?或是說就如開放美國牛肉時宣稱沒有健康安全疑慮,豈不更簡單?
有人說,進口含瘦肉精的美豬是「國際接軌」的「必要之惡」。然而,當面對健康,我們到底有什麼樣的選項?是為國際接軌而接受必要之惡?還是為健康慎選必要之善?或是有其他能同時兼顧國家經濟與民眾健康的選項? 

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院長 

--

撰文 / 林讓均
出處 / 今周刊   796期

2012/03/22


塑化劑事件即將滿周年之際,台灣再爆瘦肉精、禽流感的食品安全風暴。這次「義美」總經理高志明跳上火線,驚爆自家實驗室早就檢出比「萊克多巴胺」更毒的瘦肉精,而且是從豬肉上驗到的

塑化劑事件即將滿周年之際,台灣再爆瘦肉精、禽流感的食品安全風暴。這次「義美」總經理高志明跳上火線,驚爆自家實驗室早就檢出比「萊克多巴胺」更毒的瘦肉精,而且是從豬肉上驗到的!

義美是去年塑化劑風暴中少數全身而退的食品大廠,連馬英九總統都爭相參訪義美的高規格實驗室,當時高志明成了象徵食品界良心的英雄。這次,具大炮性格、不平則鳴的高志明,從自家實驗室的食材例行檢驗中發現這個驚人事實,緊急在三月初呈報馬總統。沒想到,明明是與塑化劑事件相似的SOP,卻讓高志明當不成英雄,反而被叮得滿頭包!他自認為的良心義舉,被解讀成「圍豬救牛」的政治陰謀,不僅飽受同業、豬農抨擊,連義美實驗室都被檢舉沒有瘦肉精的檢驗認證,不賣牛肉的高志明卻捲入美牛風波。

在本刊試圖聯絡高志明、還原箇中曲折時,人已遠離台北風暴圈的高志明,只淡淡回了簡訊:「Let bygones be bygones !」意指「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失望之情不言而喻,而這更說明了政治角力的瘦肉精議題,已成了另一起「不能戳的祕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