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燦澤

大慶投顧總經理賴建承在電視台財經節目屬明星解盤人,憑18年投入台股研究及千場演講,對台股解盤清晰說理能力,贏得市場好口碑,而賴建承18年來堅持不買賣股票,堪稱投資研究界的稀有動物。

賴建承在苗栗長大,自認為高中以前個性內向木訥,因此碰到較大場面(包含大學考試)會緊張而表現失常,但隨進入淡江大學積極參與社團活動,個性開放,最後還擔任系學會副會長,而服役時期野戰師當教育班長,以體能優於班兵獲得敬重,也學習領導統御。

退伍後賴建承進入石化公司總裁辦公室擔任總體經濟研究,1年後進入萬寶投顧公司擔任研究員,由於比別人更努力及負責任工作態度,不僅專業職能知識快速成長,而且參與每周投資講座,獲得廣大會員的好印象;之後轉任海外基金部門也持續有亮眼績效。

賴建承在民國100年8月間被大慶證券延攬接任研究部主管,逐步建構研究團隊,鼓勵研究員不能封閉自己、要勇於接受挑戰,開發自己潛力,會讓自己有更快速的成長。賴建承還熱中傳承及分享自己長期在台股的研究心得及經驗,應邀到全國各大專院校及高中等演講,由於敏銳投資感及清晰說理能力,有好口條,也是財經專業電視台邀約錄影及廣播台連線解盤的搶手人選。

對操守有高標準堅持

賴建承對自己道德觀及操守有高標準堅持,他投入股市18年以來沒有買賣過股票,儘管平常接觸的總體經濟、產業研究甚至到個別公司財報業績,是與台股最敏感的投資訊息,但賴建承都堅持不去碰觸買賣股票,也因此更能全力專注研究及分析。

賴建承平日大都維持5個小時睡眠,早上6點起床後就開始緊盯國際及國內財經相關資訊,搭計程車到公司路程以手機掌握即時訊息,進公司後與研究團隊開會以及對經紀部門提供最新研究報告與資訊,盤中多次與財經電視台以及廣播連線分析最新盤勢;下午收完盤後,持續投研會及督促研究員的研究報告。

利用唱歌來紓壓

由於平日研究工作時間長及壓力大,賴建承利用假日打壘球、唱歌,愛吃美食及旅遊,賴建承說打壘球是大學時培養的運動,唱歌可以紓壓,國台語都OK,最愛的歌手是張宇、伍百、劉德華、張學友等,也愛唱許志安及巫啟賢的歌曲,旅遊受到工作忙碌已改為國內短程旅遊。

賴建承認為18年職場生涯要感謝4位貴人,包含萬寶投顧董事長朱成志、總經理蔡明彰,及大慶證券董事長莊隆慶、總經理莊達修等;朱成志讓賴建承學習冷靜思考及面對投資大眾演講技巧,蔡明彰讓賴建承充實本職學能研究能力更精進,而莊隆慶及莊達修則是全力支持賴建承在研究領域發展,更在今年獨立成為大慶投顧公司。

達人小檔案

學歷:淡江大學經濟系

經歷:石化集團經營分析專員、萬寶投顧研究部協理、海外基金   研究部副總、大慶證券研究部協理

休閒活動及興趣:壘球、唱歌、旅遊、美食

達人座右銘

有信心不一定會贏

沒信心一定會輸

賴建承認為,有信心還不一定會贏,但沒信心一定不會成功,因為有信心及做好萬全準備都只是成功的必要條件,但不保證就一定會成功,因為外在環境瞬息萬變,有時還有機運。以台灣股市而言,即使做好研究功課及掌握總經、產業及公司營運等完整資訊,但碰到美股重挫,外資反手賣超台股影響盤勢連動下挫。

反觀,沒信心一定不會成功,因證券市場有太多高手較勁過招,沒做好充分準備及有自信心,很容易在行情波動過程因遲疑,或是小挫敗而自亂陣腳,看著行情波動追高殺低,不僅徒勞無功,還常常讓自己操作遭受損失。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