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孫彬訓朱漢崙/台北報導

徐光曦誓言 領華南金邁向領先群
華南金ROE
徐光曦誓言 領華南金邁向領先群
華南金獲利
徐光曦誓言 領華南金邁向領先群
華南金控董事長徐光曦。圖/顏謙隆徐光曦 小檔案
徐光曦誓言 領華南金邁向領先群
華南銀行現有海外據點

華南金控暨華南銀行董事長徐光曦上任滿4個月,對未來努力方向,勾勒出「進軍前五大」藍圖。熱愛運動賽事的徐光曦形容,目前華南銀排名第6、華南金排名第7:「堪稱是NBA美國職籃中的『最佳第6人』」,但NBA每隊僅有5名先發,現在就要急起直追,在2到3年邁向前5名。

在此大架構下,擴張海外放款將是主力引擎,徐光曦直接開出「美元為主 人民幣為輔」的策略主軸,估計2年內將擴張1,500億外幣放款量,以下為專訪紀要:

◎著眼人口紅利、經濟成長率,東南亞為布局主力。

問:金管會鼓勵金融業打亞洲盃、世界盃,華南金怎麼布局海外?

答:大陸隨著工資高漲,台商也從大陸外移至緬甸、孟加拉等地,不過,台商雖然轉移國家,理財還是在台灣,這就是我們的機會。現在東南亞的越南、柬埔寨等地放款成長率都還在7%以上,不論經濟成長率、人口紅利都很可觀,是我們布局的重心。

除籌備緬甸代表處,接下來我們將在柬埔寨、菲律賓等找尋機會,包括持續找尋參股併購的機會。

◎美元為主人民幣為輔,未來2年將以擴張1,500億外幣放款為目標。

問:2015年全球經濟出現美國升息、其他各國降息,金融情勢瞬息萬變,華南金如何因應?

答:去年美國升息,但大陸、南韓、印尼、印度降息,全球升降息已變成「兩套系統」,這將成為新常態,在這種分歧走勢,我認為可以持有強勢貨幣,國銀平均利差約1.44個百分點,其中新台幣僅1.24個百分點,但外幣就有1.64個百分點,因此不僅應擴大外幣持有,且策略上,可走「美元為主力、人民幣為輔」路線,因為銀行希望增加強勢貨幣的同時,客戶則是希望借弱勢貨幣較划算,兩者必須折衷。

以華銀1.5兆元放款中,外幣僅有0.3兆元,佔比僅20%,未來2年內,希望增加至佔比3成,也就是至少還有0.15兆元可以增加。

問:哪些是想爭取放款機會的新興產業?

答:台灣老年化趨勢下,保健、醫療器材、安養等產業,以及物聯網、機器人都是好的產業,另外,我也建議,未來政府希望銀行紓困企業時,可以比照美國等其他國家的作法,增加選擇權機制,讓企業翻身後,銀行多了一個收益,並且跟著企業相輔相成。

問:數位金融成為國銀下一個決勝戰場,華南金怎麼做?

答:華銀配合政府推出的「打造數位金融環境 3.0」12項線上申請業務,我們是第一家全面達陣的銀行,接下來我們將規劃設立智慧型分行,希望提升客戶服務體驗、增加與客戶互動功能。設置地點,包含都會區、商業區、人潮多、年輕人多的地方都會考慮,規劃將在全台北、中、南,挑選1至2家做智慧型分行,除了櫃台縮小,也會擴大理財專區的區域,並更注意客戶在理財時的隱私性,同時會訓練同仁向客戶溝通的技巧。

我去視察分行時也觀察到,現在由於臨櫃業務減少,很多櫃檯空下來沒有人,竟然拿去放花盆,真的很可惜,倒不如搭配人力資源的調整將這些櫃位進行空間轉變。

問:華南金希望打造什麼願景?

答:以獲利排名來看,在業界各領域華南金排名第7、銀行排名第6、證券排名第10、產險排名第7、投信排名第18,相對NBA美國職籃,華南金只能說是「最佳第6人」,但籃球比賽僅有5名先發,所以現在至少要打進前5名,變成先發球員,證明自己的實力,才有話語權。

(工商時報)

國內5家公股金控,徐光曦曾任兆豐金總經理長達6年,如今轉戰華南金,在徐光曦眼中,兩家金控各有千秋,都有發展利基,兆豐由於海外放款規模大,利差相對較高,但另方面,華南的活存比率高達64.4%,比兆豐51%還要高,這也顯見華銀在本地深耕多時的成果。

兆豐金、華南金均以銀行為獲利主體,徐光曦認為,儘管華銀的海外據點沒有兆豐銀那麼多,但華銀也有如活存比重高、在地經營實力強等發展優勢,倘若再借鏡兆豐銀在擴張海外放款等成功經驗,未來將表現得更有聲有色。

徐光曦深入比較指出,目前兆豐銀的外幣放款占總放款量超過1/3,由於海外利差比國內普遍為高,影響所及,兆豐銀的淨利差也較高,並因此帶動兆豐銀總獲利表現。

相較之下,目前華銀總放款中,外幣放款僅20%,徐光曦認為尚有努力空間,其實可以將兆豐銀現行的1/3比為目標,朝此方向努力。

此外,徐光曦認為華銀還可借鏡之處,在於作業務的膽識,特別是聯貸案。徐光曦在兆豐銀任總經理時,主掌多次聯貸案的籌組,徐光曦回憶,兆豐銀若參與聯貸案,在單一個案的額度通常會較高,相形之下,華銀若之後碰到好的聯貸案,其實可以適度再放大承作的手筆,畢竟碰到好的機會應要更積極。

(工商時報)

有句話說:「聽某(老婆)嘴,大富貴」,意指聽老婆話的男人,才會大富大貴,印證在華南金董事長徐光曦身上,就是最佳寫照。

徐光曦和現任彰銀副總的太太賴昭吟,向來伉儷情深,兩人從大學時期就是班對,之後又同在金融業,40多年下來,不僅感情深厚,生活點滴更是默契十足。

對於和另一半的相處,徐光曦打趣妙喻,結婚是找「伴」,但伴當中有「半」,意味著兩個人背景不同,想法自然有差異,一定要互相溝通、互相退讓,感情就會越來越好。

在很多事情上,徐光曦不只是尊重太座的看法,尤其生活上最重要的理財,徐光曦永遠都是「老婆說了算」!在金融圈,出身外銀的賴昭吟,本身就是財務高手,談到她理財的眼光,徐光曦不得不佩服。

徐光曦回憶,1997年他時任交銀紐約分行經理,對於當年美股,老婆建議那斯達克指數在1,500點,是可以進場的時機點。當時他忙到根本沒時間考慮投資,過了3年後,納斯達克指數已經衝至5,100點,但老婆反而提醒:「現在千萬別買!」果然之後指數受網路泡沫衝擊大跌。

此外,換屋買房子,也是由太座一手打理,包含2008年金融海嘯時買下現在居住的台北市大安區瑞安街電梯大樓,以及早年居住過的台北市永康街、麗水街等地,從看屋到買房,都是太座一手操盤,事後也印證她的確有眼光。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