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11-04 09:27:03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越南汽機車和醫療零件大廠豐祥-KY(5288)第3季財報出爐,雖然單季營收持穩成長,但受鋼材成本上漲、毛利仍難攀升,加上台幣升值造成匯兌損失1400多萬元,致單季EPS僅1.62元,遠低去年同期的2.16元,並低於法人圈預期的2元;累計前3季EPS 5.08元,低於去年同期的5.35元。豐祥-KY將在第4季進入越南機車客戶傳統提貨旺季,但由於美國車市傳出雜音,致公司對後續展望轉為謹慎,尤其,今年以來鋼價持續上升,公司成本無法全數轉嫁,也為獲利添隱憂;豐祥-KY表示,第4季和明年度的的市況和成本情形還需觀察。

豐祥-KY公告第3季營收10.41億元,季增 5.15%,年增 2.66%,淡季仍有成長,但受今年以來鋼價上漲、成本上升影響,單季毛利率僅17.74%,較前季小幅成長0.66個百分點,但與去年同期相比,則明顯下滑2.61個百分點,營業淨利1.27億元,季增8.55%,但年減13.6%,受台幣升值出現匯兌損失1400多萬元,致稅前盈餘1.36億元,季減3.55%、年減29.17%,稅後淨利1.06億元,季增10.42%、年減32.05%,EPS1.62元,雖優於前季的1.49元,但遜於去年同期的2.16元,亦低於法人圈預期的2元。

豐祥-KY前3季營收31.27億元,年增9.79%,累計毛利率18.28%,年減0.96個百分點,營業淨利3.95億元,年增6.76%,稅前盈餘4.48億元,年增2.28%,稅後淨利3.3億元,年減4.34%,EPS 5.08元,則低於去年同期的5.35元。

豐祥-KY說明,每年第3季營收通常較第2季略好,因佔營收比重60%的越南機車客戶,為因應畢業後就職潮和即將來到的開學潮,在7、8月有較明顯的提貨回升,今年亦同,再加上公司新開發的休閒車客戶,在去年底、今年以來訂單也逐步增加,帶動營收維持成長。

不過,今年6月以後,豐祥-KY上游鋼鐵供應商中鋼(2002)有較大的調漲鋼價動作,也使豐祥-KY今年第2季起毛利率遭壓縮,第3季仍難有起色,而第3季除成本上漲外,單季又逢台幣兌美元升值,出現匯兌損失,亦侵蝕公司獲利。

而展望第4季,豐祥-KY通常在本季進入越南機車的提貨旺季,營收將可望增溫,但佔公司營收比重40%其他訂單,包括休閒車,受美國車市景氣影響,近傳出客戶調整組裝車輛政策及數量,對豐祥-KY的下單量在本季將不如預期。

對此,豐祥-KY則表示,客戶的需求在本季確實有調整,公司仍將持續觀察後續的需求情形。

至於鋼價,豐祥-KY與越南機車客戶有漲價調升成本機制,但其餘訂單則未有相關的轉嫁約定,因此豐祥-KY後續的獲利表現,仍需觀察鋼價臉色。

法人估,豐祥-KY第4季在越南機車需求穩定下,單季營收可望小幅季增5~10%,但毛利率難有表現,全年EPS將僅逾7元,低於預期的8元;至於明年,越南訂單仍估穩定,但休閒車客戶訂單仍是公司的營運成長重要動能,若休閒車量客戶轉謹慎,則豐祥-KY明年的營運將以平穩看待。

MoneyDJ新聞 2016-05-03 11:04:03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越南汽機車和醫療零件大廠F-豐祥(5288)第1季在漸入淡季因素下,單季營收10.96億元,季減5.5%但年增11.02%,公司表示,由於休閒車的營收佔比提升,第1季毛利率可維持近2成高檔,單季EPS成長幅度可優於營收表現,而第2季進入傳統淡季,營收將回落,但仍可優於去年同期;而近期鋼價上漲,F-豐祥將在第2季出現成本的走升,公司盼以產品組合優化維持毛利率表現。

F-豐祥為越南機車、汽車鐵件、件零件製造商,有近8成營收來自越南機車零組件訂單,因此營收受越南機車淡旺季影響大,公司表示,2月起通常越南機車逐漸入淡季,第2季則為傳統最淡季,預料單季營收將下滑;但為分散影響,近期公司已積極爭取毛利率較高的歐美沙灘車、重型機車和雪車等訂單,亦增加日本醫療床訂單,預料將使第2季淡季營收仍可優於去年同期。

F-豐祥強調,休閒車正透過優化產品組合方式,盼能降低淡旺季的干擾,同時,第2季鋼鐵價格上漲,也造成本季成本增加,但休閒車的比重提升有助毛利率的表現,預料第2季的營收、獲利均可優於去年同期。

法人則估,F-豐祥第1季毛利率將在19.5~20%左右,單季EPS估達1.95~2元間,優於去年同期的1.71元;而第2季單季營收估降到10億元以下,季減約1成,但與去年同期相比仍成長15%,EPS則估1.4~1.5元,優於去年同期的1.2元。

第3季起將是F-豐祥的旺季,越南機車需求將擺脫第2季淡季後,逐季走升,第4季則為最旺季,此外,公司的休閒車訂單也將在第3季更成長,尤其,今年第4季又將有新客戶加入,開始出貨沙灘車零組件,將使營收逐季走升。

法人則認為,F-豐祥第2季為將為全年最低檔,第3、4季起單月營收有機會再創高,單季均可望維持年增成長態勢。

法人則估,F-豐祥今年營收有機會再成長1成,而在不考慮匯兌收益下,全年EPS則可由8元起跳,營收、獲利將雙創新高。

 

MoneyDJ新聞 2016-01-04 10:30:29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越南汽機車和醫療零件大廠F-豐祥(5288) 去年11月因客戶拉貨時程調整,單月營收明顯下滑逾1成,公司表示,相關訂單遞延至12月,預料12月營收有機會一口氣站穩4億元大關,有機會挑戰歷史新高;法人以此估算,F-豐祥第4季營收將上看11.5億元,亦將改寫新高;而今年第1季在醫療和休閒車訂單支撐下,單季雖略淡,但整體營收仍將較去年同期成長1成。

F-豐祥為越南機車、汽車鐵件、件零件製造商,有近8成營收來自越南機車零組件訂單,第4季為當地機車的旺季,公司去年10月營收達到3.97億元,已逼近4.07億元的歷史最高水位,不過11月意外下滑,公司表示,相關營收遞延至12月,預料12月營收有機會重回4億元大關,並可挑戰新高;整體第4季營收仍將創高。

F-豐祥並分析,第4季的營收走高,一方面來自越南機車旺季,另一方面則有日本醫療床的新訂單挹注,而歐美休閒車雖非旺季,但仍有營收挹注,推升整營收走揚。

而展望今年,F-豐祥表示,看好今年度越南客戶搶攻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議(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簡稱TPP)商機,積極增加產能擴大外銷,將使公司今年間接受惠;此外,歐美休閒車如沙灘車、雪車、水上摩托車等,去年開始放大出貨,但去年營收貢獻度僅800萬美元(約合台幣2.64億元),營收佔比也僅6.5%,而公司估今年營收貢獻有機會達1300萬美元(約合台幣4.3億元),營收佔比可望達到10%。

同時,F-豐祥的醫療訂單今年也有機會穩步成長,營收佔比雖然維持13~14%,但由於全年營收成長,因此醫療訂單也是驅動營運表現的重要動能。

只是短期營收來看,F-豐祥表示,第1季受農曆年長假干擾,單季營收將由第4季的高檔下滑,但受惠於歐美休閒車為需求旺季,第1季營收將明顯優於去年同期;而第2季為越南機車產業淡季,營收將為今年低檔;第3、4季則漸入產業旺季,營收有機會逐步再創高。

法人則估,F-豐祥去年第4季營收將達11.5億元,改寫歷史新高,雖單季匯兌收益貢獻相對少下,單季獲利將略降,但EPS估仍有2元水準,全年EPS站穩7元,達到7.3元,為歷史最高成績。

法人並估,F-豐祥今年營收將成長1成,達到44億元,全年EPS則將挑專8元,營收、獲利雙創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