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6-04-29 11:17:20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大成鋼(2027)由於Q1產品利差尚低,法人認為,大成鋼Q1恐尚難獲利,不過有鑒於近期不鏽鋼價已見反彈,而大陸不鏽鋼廠與大型礦廠商仍持續控制產量,加上美國暫不升息,大宗原物料行情仍持續看穩,大成鋼後續營運有機會漸入佳境。

大成鋼為美國最大不鏽鋼通路商,經營模式採用B2B網路下單,以完善的發貨、庫存系統作為後援,營運主體為美國大成,另外,大成鋼持股43.24%的子公司大國鋼(8415)則經營美國扣件通路,目前占大成鋼整體合併營收逾2成,獲利表現相對大成鋼穩定,大國鋼也已送件申請上櫃,最快今年下半年可掛牌。

大成鋼去年受到不鏽鋼持續跌價衝擊,去年每股虧損0.36元,而這也是公司2009年金融海嘯已來營運首度轉虧。

展望今年,由於不鏽鋼報價尚在低檔,法人認為,大成鋼Q1獲利應尚未見到起色,而受到不鏽鋼ASP較去年同期衰退影響,大成鋼Q1合併營收也呈衰退走勢;不過就出貨量來看,大成鋼Q1整體出貨量其實是較去年同期增長了12%,顯示雖然整體不鏽鋼市況仍低迷,惟大成鋼在通路優勢顯現下,加上先前因原物料波動過大,許多經銷商也都放棄自行備庫存、而轉向跟大成鋼拿料,激勵大成鋼出貨量持續成長。

法人指出,多數不鏽鋼廠Q1營運雖尚在低點,惟不鏽鋼產業景氣大致落後碳鋼3~6個月,目前看來,不鏽鋼廠Q2營運應可望走出谷底,而大成鋼Q2獲利也可望有明顯好轉空間。

另外,觀看近期鎳價已回升到9000美元/公噸,不過因價格還在相對低檔,目前大陸不鏽鋼廠仍持續控制產量,而大型鎳礦廠商也傳出減產消息,加上美國短期升息機率不大,在美元相對走弱下,大宗原物料行情也可望相對走穩,有助於不鏽鋼市況回穩。

大成鋼2015年合併營收為506.79億元,較2014年的508.12億元衰退,主要係因不鏽鋼價滑落,不過就出貨量來看,大成鋼去年整體出貨量仍有二位數的年增表現;大成鋼2015年EPS則為-0.36元,較2014年的2.44元轉虧。

 

MoneyDJ新聞 2016-01-05 11:06:47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受到價挫低衝擊,法人認為,大成鋼(2027)去年Q4仍有庫存跌價損失風險;展望今年,雖然目前原物料行情仍看弱勢,不過有鑑於鎳價已走到相對低檔位置,法人認為,大成鋼今年庫損壓力相對減輕,而子公司大國鋼(8415)獲利表現則相對穩定,大國鋼目前也將銷售產品擴及手工具,善用其通路優勢。

大成鋼為美國最大不鏽鋼通路商,經營模式採用B2B網路下單,以完善的發貨、庫存系統作為後援,營運主體為美國大成,另外,大成鋼持股43.24%的子公司大國鋼則經營美國扣件通路,目前已占大成鋼整體合併營收逾2成,獲利表現相對大成鋼穩定。

大成鋼去年Q3受到鎳價大幅滑落衝擊,Q3單季認列了大筆庫存跌價損失,也導致大成鋼去年前3季營運轉虧,而有鑑於去年底鎳價跌破9000美元/公噸,法人認為,大成鋼去年Q4恐還需再認列庫存跌價損失,去年營運較難轉盈,不過大成鋼隨著產品項目越來越豐富、通路效益顯現,去年合併營收還是有機會較前年持續走高。

 

觀看大成鋼今年營運,法人認為,大成鋼主要聚焦大宗物資銷售通路,目前不鏽鋼產品約占7成多、板與鋁管等則佔2成多,受到弱勢原物料行情拖累,大成鋼今年獲利表現仍難估算,不過法人認為,有鑑於目前鎳價已跌至2003年以來低點,今年庫存跌價損失壓力相對較小,大成鋼今年營運應有改善空間。

至於大成鋼子公司大國鋼獲利則相對穩定,而大國鋼也善用其美國扣件通路優勢,進一步將產品線延伸至手工具,未來可望成為挹注營運新動能。

大成鋼為維護股東權益,去年5月起也陸續執行多次庫藏股政策,而公司前一波庫藏股均價約14元,共買回5396張,大成鋼並於去年12月21日起再執行新一波庫藏股,本次預定將買回2萬張。

大成鋼2015年前11月合併營收為470.15億元,年增0.76%;前3季EPS為-0.29元,較前年同期的2.17元轉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