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記者李承穎、許家瑜╱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6年1月10日 上午3:27

一名日籍女遊客日前報案稱在飯店後巷遭搶,警方調查發現根本是謊報,日籍婦人才透過翻譯說「可能是記錯了」。警方指出,近年偶有日籍旅客謊報遭搶或遺失貴重物,可能與日本海外旅遊平安險保得很徹底有關。

去年十月初,一名投宿台北市某飯店的日籍婦人透過飯店人員報案說皮包遭搶,損失十萬元日幣;這名婦人趕著當天回國,警方獲報後派出八名官警處理這起涉外案件。

員警過濾監視器畫面,不僅沒看到婦人行經案發處,也沒人目擊或聽到發生搶案;業者調閱她走出飯店大廳畫面,發現她兩手空空沒帶皮包,根本是謊報。

前年九月,一對日本籍情侶聲稱在公園內的廁所被搶,損失價值數十萬元的名表,但警方調閱監視器畫面,發現案發前後只有他們出入廁所,情侶見了監視器畫面才死心;前年十二月一名日籍男子向飯店抱怨「在夜市被搶走數十萬」,警方調查卻查無此事,男子太太才出面緩頰「先生喝醉了」。

讓警方印象最深刻地是,數年前一名日籍旅客離台前,聲稱在台北市街頭遭三名歹徒搶走六十萬元日幣、相機、皮夾,警方調查發現謊報,他仍堅稱遭搶;警方隨即依誣告罪嫌究辦,未料他突然惱羞成怒將員警筆錄搶去揉爛,當場被上銬,依誣告及妨害公務罪嫌究辦。

警方說,日本旅客謊報可能與日本的保險理賠制度有關,但自從台北市路口監視系統建置完善後,這種狀況就變好了。根據日本某保險公司官網上的介紹,日籍遊客出國遭竊、遇火災或毀損出國前登記的物品,一件物品最高賠日幣十萬元、總理賠金額卅萬日幣,但需向當地警方報案取得報案證明。

常接日本客的飯店業者指出,日本遊客大都守規矩、有禮,退房後的房間比較乾淨,有時喝醉毀損房內物品也會照價賠償,鮮少會貪小便宜把飯店內物品拿走;起初他們也納悶為何有日籍遊客報假案,後來才知原來日本海外旅遊險有特別理賠遭逢刑案或遺失的物品。

日本交流協會指出,不清楚日籍遊客會因詐領保險金而假報案,日籍遊客在台若涉案,交流協會會配合警方處理;移民署表示,外國人若在台被判刑,可能會被限制入境,報假案詐低額保險理賠恐怕得不償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