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內的自動提款機整部被搬走,損失超過400萬。(記者吳俊鋒翻攝)

ATM竊案 警方搶功破案

2016-01-15 13:12 聯合報 記者呂開瑞╱即時報導

台南ATM竊案,只抓到幫忙開車的洪家宏,蕭姓主嫌在逃,贓款沒查扣,警方忙著搶功宣布破案,形同「洩密」,檢方開出拘票抓不到人,擔心後續抓主嫌難度高,「案子只破一半」,爛攤子難收拾。

據了解,被逮的洪家宏在警訊中否認犯案,到檢方複訊時,因當初在桃園竊提款機時,他負責貼「故障」的紙條,機台上留指紋,律師勸他「躲不掉了,你又不是主嫌,認罪會輕判」,洪才供出內情,因主嫌在逃,贓款下落不明,檢方聲請羈押禁見獲准,準備抓主嫌,曾要求警方「等抓到人」再公布,警方急著搶功,連案情都沒查清楚就公布,還向桃園市府邀功,治安會報原本在下周五,臨時提前到今天「表揚」。

2016-01-15 14:45 聯合晚報 記者陳金松、陳俊智、鄭國樑、呂開瑞、綦守鈺、劉星君

京城銀行台南仁德分行日前發生自動櫃員機遭竊案,警方比對現場採集的關鍵指紋,昨天循線在桃園國際機場逮捕準備出境的嫌犯洪家宏;上午彰化芳苑警方找到棄置的提款機,目前另有2名同夥在逃,警方正追捕中。

主嫌洪家宏(31歲)去年夥同一名男子在桃園蘆竹、八德、大溪和平鎮等地偷提款機,先後5次均未成功,2人後來轉往南台灣作案,從高雄再找了一名男子合作,但仍失敗,最後轉戰台南,挑上京城銀行的ATM下手,終於得逞,犯下全國首件將整座 ATM成功搬走的重大竊案。

歹徒蒙面、戴口罩,短短7分鐘得手;警方查出,洪嫌之前在桃園平鎮行竊提款機,事前先勘查地形,可能擔心櫃員機內的現金被領走,先在上方貼上「故障」字條,結果不小心露餡,留下自己的指紋,成為破案關鍵。

警方專案小組根據監視器畫面鎖定洪嫌,前天到台中逮人撲了空,發現他與女友準備跟跑車車友會出境,隨即趕往逮人;洪被航警攔下時,身旁帶著小模女友,還辯稱跟女友隨團出國看車展,故作鎮靜。

警方昨天漏夜偵訊洪嫌,昨夜他坦承犯案,他供稱另有兩名同夥,當天分乘兩輛車作案,主嫌是一名通緝犯。

警方將洪嫌移送地檢署,目前羈押禁見;桃園檢警昨天也連夜南下,在彰化台17線永興橋東側500公尺處找到提款機,已經殘破不堪。

專案小組指出,洪家宏與在逃嫌犯都是慣竊,過去專挑高檔轎車下手。洪在電視看到提款機銀行員補鈔畫面,覺得有機可乘,才先後找了2名男子犯案;這個ATM竊盜集團為躲避警方追緝,利用智慧型手機通訊軟體「微信(We Chat)」溝通,讓警方難以掌握,直到警方將各地竊案連結在一起才偵破。

洪男等人作案,從失敗中吸取經驗,技巧日益精進,起先只是想敲壞ATM下方鈔票櫃,不成功又改用鋸的,最後改成焊燒,都無法得逞;後來發現外露式提款機比較好下手,才在台南偷走整台提款機,破壞機體,得手400多萬元現金。

洪男偵訊時供稱,他分得一半贓款,其餘由另外2人分配;他供稱,只熟識在逃2人中的其中一人,不清楚其他贓款怎麼分。

康鴻志

發生在本月10日凌晨,震驚社會的京城銀行台南仁德分行自動櫃員機遭竊案,經警方成立專安小組連日追查、比對採集關鍵指紋後,14日在桃園機場逮捕準備攜女友闖關出境的31歲嫌犯洪家宏。外傳洪嫌愛車成癡,是為了參加「2016東京改裝車展」,才鋌而走險與10多位車友相約出國,最後被逮。

31歲洪嫌有10多項竊盜、恐嚇取財、偽造文書等前科,外傳是日產超跑車隊車友,手頭十分闊綽。警方前往洪嫌住處搜索時,當場查扣1台電腦主機、1台市價上萬元的點鈔機,另外,也發現用來連絡的14台王八手機。

據了解,竊盜集團早有預謀,做案十分嚴謹及綿密,除使用王八機外,擔心使用時下最夯的LINE軟體或臉書聯繫,恐讓行竊計畫早一步走漏,而改以廣為大陸人士使用的通訊軟體「微信(We Chat)」。

而警方也發現,該竊盜集團經常遊走兩岸,除涉及台南仁德分行自動櫃員機失竊案,也可能涉及大陸當地的提款機失竊案,檢警除全力追查在逃同夥,也正逐一抽絲剝繭,了解集團是否涉及其他提款機竊案。

(中時即時)


2016-01-10  14:00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台南市仁德區京城銀行今天凌晨發生重大竊案,自動櫃員機ATM竟整部不翼而飛,裡頭現款逾400萬元被偷走。警方勘驗後,發現機台並未與建築物結構緊密連結,嫌犯切斷電線直接搬走,得手過程不到7分鐘,已鎖定作案車輛全力追緝中。

得手過程不到7分鐘

這起竊案發生在今天凌晨3點47分左右,仁德區中山路上的京城銀行,突然出現異常警訊,保全趕往處理,看到整部提款機不翼而飛,當場傻眼,立刻報警。

警方初步調查,遭竊的是簡易式提款機,並非內嵌設計,連接電線切斷後,嫌犯直接將上百公斤重的機台拖出來,門口則是有3噸半的小貨車接應,研判作案者2人以上。

警方成立專案小組,全力偵辦,現場採獲許多指紋,仍釐清是否嫌犯所為,清點後,損失金額超過400萬元。

警方發現, 1名嫌犯頭戴棒球帽與口罩,先持竹竿移開門口監視器的角度,之後潛入自動櫃員機區,再將機台上的監視器鏡頭噴上黑漆, 遮住畫面,整部搬走。

銀行發生竊案後,以自動化服務區維護為由,暫時關閉,民眾獲悉,驚呼「不可思議」,有的甚至諷刺「原來這麼好偷」,質疑該金融機構的安全設計有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