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宥臻/台北報導

 

台灣除了大巨蛋會停工,現在連國際快時尚大品牌H&M也搞停工!且地點還是西門町捷運6號出口對面的原誠品116大樓,位在觀光客聚集的地點,影響台北市容甚巨。業界傳出,該棟大樓月租金1200萬元遭披露後,H&M驚覺太貴,跟房東中影公司正重談契約中。

根據統計,來台觀光的自由行旅客,最愛第一名是西門町,其次才是台北101大樓和夜市。西門町已經成為台北門面之一。

 

不過,商仲業界傳出該棟大樓已經從3月初停工至今1個半月。過去是由誠品116承租了10多年,去年底不再續約,由瑞典品牌H&M接下,該區房仲指出,原本誠品的月租金約800萬元,H&M是1200萬元左右。

今年初H&M月租金遭披露後,H&M希望跟中影公司重談月租金,所以導致停工。中影公司昨聽聞後表示,要跟內部確認詳情,就此未回應細節以及何時才能重新動工。

H&M在台灣布點積極,目前在微風松高和台北站前店共有2個據點,西門町若能趕在今年開幕,等於在北市東、西區重要地段都有布局。

商仲業者透露,H&M承租該大樓創下西門町最高月租金是因量體大,否則拆算後1樓每坪月租金2萬多,樓上則是2000~3000元,其實不算貴。H&M在2月動工進行內部改裝和外牆拉皮,原本預8至9月完工後可開幕,但如今停工,開幕時間就要往後延。

信義房屋表示,H&M承租該大樓位於西門町的門面位子,月租金應該還包含廣告效益,所以並不算貴。

文化業界也說,雙方已經簽妥契約,要毀約不易,雙方可以協調改租金和契約,不然現在外皮已經敲掉的大樓到了晚間如同死城,位於鬧區十分突兀。

H&M對此則表示,目前尚未收到總部通知西門町大樓將會是H&M據點,所以無法回應租金一事。

(中國時報)

 

 

 

 

2016-01-11 05:00 聯合報 記者吳思萍/台北報導

西門町「誠品116」去年底熄燈。 圖/記者吳思萍攝影、張哲生提供

分享
 

老店一條龍餃子館不堪租金壓力,搬至二樓。 圖/記者吳思萍攝影、張哲生提供

分享
 

北市西門町商圈發展快速,店面租金較四年前漲約七成,許多業者被迫出走,被視為西門町地標的「誠品116」最近也結束營業。文史工作者擔憂,高店租恐造成西門町「東區化」,失去在地特色。

「西門町每周都有新變化。」住在當地四十年的文史工作者張哲生說,西門町原以戲院、青少年服飾、玩具模型店等青少年休閒娛樂為主要產業,近年來因西門町店面租金不斷提高,老店紛紛出走。

原有台北戲院已成空城。 圖/記者吳思萍攝影、張哲生提供

分享
 

張哲生表示,最明顯的改變就是現今西門町商圈旅店林立,由於來台自由行背包客人數飆高,商圈旅店多到一百多家,這些新生旅店的背後,代表有上百家老店離開商圈。

他也舉例,位於峨嵋街的五十年老店「北平一條龍餃子館」,租金從每月廿五萬元漲至卅五萬,只得搬至二樓;成都路與昆明街口經營卅年的肯德基,是過去許多青少年會面地點,前年也悄悄熄燈。

一名房東透露,四年前,他的一樓店面租十六萬元、二樓租九萬元,現今一樓店面租廿五萬元、二樓十五萬元,漲了近六成。

據了解,「誠品116」在新世界商業大樓經營十四年,去年底結束營業,由國際品牌H&M進駐,一至五樓的月租高達新台幣一千兩百萬元,但國際品牌看中商圈「地標」的廣告效益仍積極搶進。

本土內衣品牌也結束據點。 圖/記者吳思萍攝影、張哲生提供

分享
 

張哲生說,高租金造成只有少數「實力雄厚」的老店可在當地深根,像武昌街的老天祿滷味、成都楊桃冰與知名小吃鴨肉扁,因都是自有店面,才能持續在西門町飄香。

「西門町的面貌正在改變。」張哲生憂心高租金的結果,將迫使西門町商圈「東區化」,原有特色逐步流失,只剩實力雄厚的國際品牌、大百貨公司,成了沒有特色的「複製商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