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3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竹科傳職場霸凌!南茂科技陳姓經理因不滿侯姓助理工程師的工作表現,開會時當場辱罵「你們這些笨腦沒用」、「他那個頭腦真的的確是裝屎」,事後侯男身心俱疲罹患憂鬱症,求去後無法再回職場,提告訴請陳姓經理賠償一百八十萬元,新竹地院判賠五萬元。

南茂前助理工程師 罹患憂鬱症離職

侯男說,民國九十五年十二月起任職南茂科技設備課助理工程師,負責積體電路探測、測試設備保養,期間主管陳姓經理強求他做非分內工作,若不從或未能滿足要求,即人身侮辱、人身攻擊及恐嚇。

侯男說,他負責紫外線機台時,因人力短缺,陳男要他無須實際測試,只須依據陳的指示填寫紀錄即可,然此屬違反公司規定,侯男不願配合,陳男竟於一○三年九月會議上當場辱罵他「頭腦裝屎」。

陳男還要求侯男額外管理外勞,並承擔外勞工作成敗責任,部門人力吃緊時,陳男竟下達機台內探針清潔片無須清潔,事後因外勞語言能力有問題導致機台出現狀況,陳男於一○三年十二月卅日會議當場恫嚇侯男「你會死得很慘」。

由於常遭言語羞辱,導致侯男身心俱疲,因而產生心悸、睡眠障礙及頭痛等症狀,並罹患憂鬱症,須到醫院治療,無法繼續任職。去年二月十日離職後,現仍因身心受創須持續就醫,因此求償一年無法工作損失八十萬元及精神慰撫金一百萬元。

主管辯稱「會死得很慘」是激勵

陳男則說,他當時說「你們這些笨腦沒用」、「他那個頭腦真的的確是裝屎」,原意是指「頭腦不好,不知變通」,只是較不文雅的誇飾說法,且說「你在外面如果是這樣子做,一樣會死得很慘。」明顯是激勵,並非羞辱。

陳男說,他對侯男是「愛之深、責之切」,一○三年南茂上市認股時,他所得認購股份中轉讓十張股票給侯男,全部門六十名工程師中,僅侯男一人獲此優遇,侯男還特別寫信感激他,他反問「這怎麼會是職場霸凌?」

最後法官僅認定侯男名譽權已受侵害,請求陳姓經理賠償精神慰撫金部分,於法有據,判決賠償五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