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05-23 10:53:53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崇越(5434)今(2017)年第1季營收年增1.22%,惟因費用較高,使營業利益年減12.01%,稅後淨利年減11.31%,EPS為1.53元;展望後市,法人表示,第2季雖台系客戶有下單遞延,惟在旺季效益加持以及中國客戶需求健康帶動下,整體營收仍估較前季成長,全年來看,今年在矽晶圓漲價效益加持下,以及台系半導體客戶高階製程產量逐步升溫,加上環保工程接單表現持續成長帶動下,全年合併營收估可優於去年。

崇越為科技產業材料通路商,其中又以半導體材料為主,約佔8成(含光阻液、研磨劑、晶圓載具等),其餘為被動元件、節能產品、環保工程及其他。目前台灣佔營收比重約65%、中國約佔35%。

崇越今年第1季營收達55.71億元、年增1.22%,毛利率12.56%、持平去年同期,惟因蘇澳觀光工廠甫完工、還未營運,但開始認列費用,使整體費用較高,營業利益達2.87億元、年減12.01%,稅後淨利達2.54億元、年減11.31%,EPS為1.53元。

展望後市,法人表示,第2季雖台系半導體客戶有下單遞延,惟在旺季效益加持以及中國客戶需求健康帶動下,整體營收仍估較前季成長。

另外,蘇澳觀光工廠「安永心食館」部分,其為結合科技互動與海洋生態主題的觀光工廠,展示從產地到餐桌的產銷一條龍體系,館內設施包括餐廳、食材DIY、科技互動設施等,其已於5月試營運,預計7月正式開幕,因此第2季起將有營收挹注,可望減輕費用壓力。

全年來看,法人表示,崇越因應矽晶圓產能吃緊而調升合約價格,今年在矽晶圓漲價效益加持下,以及台系半導體客戶高階製程產量逐步升溫,加上環保工程接單表現持續成長帶動下,全年合併營收估可優於去年。

台灣半導體部分,崇越10奈米光阻液已通過大客戶認證,且目前為主要供應商,今年隨客戶高階製程產量逐步提升,加上調升矽晶圓價格帶動下,台灣半導體營收估成長10%。

中國半導體部分,崇越主要產品為矽晶圓(佔合併營收約2成)以及光阻液(約佔營收近8%),去年該業務營收成長約3成,今年因中國矽晶圓供貨不足,將多少壓抑出貨表現,今年矽晶圓營收暫估持平,光阻液部份,需求持續看正向,今年光阻液營收估成長10-15%;整體來看,去年崇越中國半導體事業營收成長約3成,今年因矽晶圓短缺,加上部分客戶擴廠時程還需觀察、可能擴廠時程落在明年,因此營收成長表現可能不若去年。

MoneyDJ新聞 2016-12-01 10:01:05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崇越(5434)今(2016)年第3季因環保工程入帳較少,營收季減10.16%,法人表示,第4季估計將有環保工程入帳,營收估可較前季個位數成長,今年全年在台系半導體客戶拉貨較去年回溫、中國半導體出貨大幅成長,以及環保工程接單升溫帶動下,營收及獲利表現可望優於去年;展望後市,目前上游矽晶圓產能供不應求、有缺貨問題,是否壓抑崇越後續出貨表現仍待觀察,不過整體而言,在中國半導體在擴產趨勢帶動下,以及環保工程接單展望樂觀,將帶動明年崇越整體營運表現持續成長。

崇越為科技產業材料通路商,其中又以半導體材料為主,約佔8成(含光阻液、研磨劑、晶圓載具等),其餘為被動元件領域約佔5~6%、節能產品約佔8~9%(LED燈具、太陽能原料)、環保工程(台灣部份)及其他約佔5~6%。

受惠半導體市況較去年好轉,帶動台系半導體客戶拉貨增加,加上中國半導體客戶有擴產需求,以及環保工程挹注帶動下,崇越今年前3季營收達171.60億元、年增21.28%,營業利益達10.24億元、年增27.72%,EPS達5.37元、優於去年同期。

崇越今年環保工程較為集中在第2季入帳、使該季營收基期較高,而第3季因環保工程入帳較少,營收達55.16億元,季減10.16%,法人表示,第4季估計將有環保工程入帳,營收估可較前季個位數成長,今年全年而言,在台系半導體客戶拉貨較去年回溫、中國半導體出貨大幅成長,以及環保工程接單升溫帶動下,營收及獲利表現可望優於去年,EPS估可站上7元。

展望後市,由於中國半導體持續有新增產能開出,目前上游矽晶圓供應大廠信越及SUMCO產能吃緊,有缺貨問題,後續是否壓抑崇越的出貨表現仍待觀察。

不過整體而言,法人表示,明年在中國半導體擴產趨勢帶動下,以及環保工程接單展望樂觀,將帶動明年崇越整體營運表現持續成長。

在中國半導體方面,明年中國半導體業務成長力道仍看佳,營收估有雙位數成長空間,包括崇越切入廈門聯芯將持續貢獻出貨表現,以及合肥晶合、中芯啟動北京三廠擴產下,預計明年下半年投產,也將成為新的營運動能來源。

台灣半導體方面,崇越10奈米光阻液已通過客戶認證,且目前為唯一供應商,隨客戶高階製程產量逐步提升,崇越將因此而受惠。

環保工程方面,受惠中國政府推行相關環保政策,崇越因而陸續接獲中國半導體、光電、面板等客戶訂單,帶動今年前3季工程營收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目前已陸續洽談明年工程案,明年展望持續樂觀。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957bd9c-b592-468c-badc-801e09504c8c&c=MB07#ixzz4RfTYdeuI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6-01-19 10:11:28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受惠台系半導體客戶有庫存回補需求,崇越(5434)去(2015)年第4季營收季增4.88%,淡季不淡,法人表示,第4季因匯率、產品組合因素,毛利率可優於前季水準,獲利表現看穩健,全年EPS估可優於上年,展望今年,由於去年第1季營收基期較高,今年第1季營收表現估計呈現年衰退,全年來看,在台系及中國半導體客戶出貨表現持續成長之下,今年合併營收估成長1成以上、優於去年成長幅度,以季度來看,今年營收則看逐季增溫格局。

崇越為科技產業材料通路商,其中又以半導體材料為營收大宗,約佔8成(含光阻液、研磨劑、晶圓載具等),其餘為被動元件電子材料約佔5-6%、節能產品約佔8-9%(LED燈具、太陽能原料)、環保工程(台灣部份)及其他約佔5-6%。

受到半導體景氣不明影響,台系客戶拉貨平淡,崇越去年第3季營收達46.94億元,季增3.68%、年減1.78%,營收季增幅較原先預期為低,不過因先進製程光阻液出貨比重提高,加上台幣貶值,使毛利率達13.81%,季增1.22個百分點、年增1.99個百分點,營益率達6.48%,季增1.51個百分點、年增1.45個百分點,EPS達1.61元,優於上年同期的1.50元。

崇越去年累計前3季營收達141.49億元、年增4.80%,毛利率達12.84%、年增0.9個百分點,營益率達5.66%、年增0.63個百分點,EPS達4.40元、優於上年同期的3.94元。

受惠台系半導體客戶有庫存回補需求,崇越去年第4季營收達49.23億元,季增4.88%、年增7.21%,營收表現淡季不淡,法人表示,第4季因匯率、產品組合因素,毛利率可優於前季水準,單季獲利表現看穩健,全年EPS估可優於上年。

展望今年,法人表示,由於去年第1季營收基期較高,主因為該季客戶對於半導體市況展望較為樂觀,因此提前備貨所致,而今年第1季客戶拉貨回復到正常水準,因此營收表現估計呈現年衰退。

全年來看,法人表示,由於台系半導體客戶對於今年市況釋出正面訊息,預計先進製程光阻液拉貨表現將升溫,加上中國半導體自製率持續提升趨勢下,且切入新客戶,中國客戶出貨表現也看持續成長,整體來看,今年崇越合併營收估成長1成以上、優於去年成長幅度(去年營收成長5.41%)。

目前崇越於中國有2家半導體主力客戶,已分別為崇越第2、3大客戶,目前崇越營收結構中,中國半導體約佔2成出頭(此部分含營收比重仍小的中國環保工程業務),去年在中國半導體廠產能持續提升帶動下,中國半導體營收約成長4成,今年在中國半導體提升自製比重趨勢不變下,今年預計至少成長2-3成。

崇越今年切入半導體新客戶廈門聯芯,廈門聯芯新廠預計今年第4季投產,料增添崇越營運動能。

以季度來看,法人表示,去年第1季因客戶提前拉貨,致營收基期較高,而第2、3季因市況不如預期,客戶進入庫存調整,因此旺季反而不旺,至第4季因需求回補,營收表現則呈現淡季不淡;而今年營收走勢則預計回到相對正常水準,營收表現看逐季成長格局(第4季因中國半導體客戶持續擴產有望拉升需求)。

環保工程業務方面,其主要替客戶建置廢水系統,去年該業務營收約達13億元、營收雙位數成長,今年在中國環保業務方面,由於公司推出工程用化學藥劑新品,而隨中國環保意識提升,企業建置相關環保系統意願提升,有助於崇越今年接單成長表現,估計今年該業務營收仍看雙位數成長。

在持股97%的轉投資生鮮冷凍食品事業安永生技部分,其主要係販售具生產履歷的高檔食材,目前總店數達12間,由於事業初期投入費用較高,去年仍處於虧損,今年以調整店面體質、經營顧客為主,並將進駐企業大樓供應熟食櫃位進行業務拓展,今年目標虧損收斂。

另方面,崇越投資上億元的蘇澳水產觀光工廠原本預計在去年下半年完工,惟因設計變更等因素,預計將延後至今年第3季營運。

 

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崇越2016營收 拚再創新高
崇越近6季營收

半導體材料通路大廠崇越科技(5434)去年第4季因光阻液與光罩基板出貨量放大,營收達49.23億元為歷史次高,去年全年營收達190.72億元,年增率達5.4%並創下歷史新高。而今年受惠於台積電(2330)、聯電(2303)均擴大先進製程產能,帶動設備及材料新需求,崇越看好今年營運表現,預期今年營收將優於去年。

崇越去年12月營收17.25億元,月增7.9%並改寫歷史次高。崇越表示,12月營收表現優於預期,原因包括光阻液與光罩基板等出貨量較上月大幅成長,機台設備安裝亦於12月驗收完畢,挹注部分營收。而崇越去年第4季合併營收達49.23億元,季增4.9%並且改寫歷史次高,表現優於市場預期。

 

崇越去年前3季合併營收141.49億元,稅後淨利7.15億元,每股淨利4.40元。法人表示,去年第4季獲利應可與第3季相當,由此預估去年全年每股淨利應可上看5.5~6元,可望創4年來新高。崇越不評論法人預估的財務數字。

崇越表示,2015年營收表現佳,與2014年相較LED與碳化矽(SiC)研磨粉營收出貨量成長不少,在海外事業部分,晶圓與光罩市場需求強勁,亦帶來正向動能。展望2016年,在行動裝置、車用電子、特殊製程半導體等應用需求拉抬,中國半導體自製率提升方向不變下,客戶將持續提升產能,營收可望優於2015年。

崇越董事長郭智輝日前表示,兩岸半導體業今年仍有擴充產能計畫,而台積電、聯電等不僅在台灣擴產,也將到大陸設廠,對設備及材料都有新需求,因此看好今年半導體設備及材料的需求,對崇越來說,今年營運表現可望優於去年。

崇越除了代理半導體材料外,也開始提供系統規畫服務,近年來崇越將業務觸角擴及環保、廠務、新能源、綠建材、生技醫療等技術與整合服務,深受高科技業者與合作夥伴的信任與肯定。

崇越轉投資的生鮮事業安永生技,跨足食品、醫療保健產業,並投資經營生鮮通路品牌「安永鮮物」健康超市,除引進日本高端冷凍技術Cells Alive System進行加工,更於門市銷售在地食材、有機蔬果以及熟食、料理包等。另外,崇越投資的蘇澳水產觀光工廠去年底陸續完工,今年可望開始挹注營收。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