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8-01-02 08:54:32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台開(2841)董事長邱復生上週五(29日)於法說會提出,未來將在國際化與共享商業模式的基礎上發展三大新事業,包括將發展智慧城市、數位娛樂事業及預防醫療產業;而為因應新事業投資與營運,未來5年將募資30億元,加上先前已募資的30億元,合計總投入規模將達到60億元。

邱復生指出,公司過去數年積極進行土地開發,今(2018)年起將進入五年收割期,包括台中精密機械科技創新二期園區土地標售,神岡豐洲科技園區土地環評也在加速進行,高雄岡山本洲工業區也有機會認列收益。

在土地開發事業進入未來五年收割期下,台開提出下一代的台開三大新事業。邱復生指出,首要發展智慧城市事業體,包括與全球物聯網之父(土反)村健博士合作,以三階段打造花蓮為台灣第一個智慧城市,並且加入連結世界的國際智慧城市聯盟,躋身2020年100個國際智慧城市之列,未來亦可複製花蓮智慧城市經驗與國際連結,協助其他國家建構智慧城市。

邱復生進一步指出,第二個新事業是數位娛樂事業,以花蓮洄瀾灣「新天堂樂園」為主體,以南島文化為中心,並以音樂與運動為主題,透過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多功能互動劇場劇院等方式,建構下一代數位娛樂中心;至於第三個新事業則是預防醫療產業,集團計畫在花蓮推廣預防保健,成立花蓮功隆預防保健中心,數位結合生物科技,將健康帶進洄瀾灣園區。

MoneyDJ新聞 2017-03-30 17:26:28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地產開發商台開(2841)今(2017)年民營化滿9年,以民股股東入主台開的董事長邱復生今(30)日指出,台開是民營化成功案例之一,九年來公司的資產市值大幅成長5倍,每股值淨亦翻倍,負債比更從77%降至43%,尤其,九年來台開連續獲利,財務結構大幅改變。而為因應未來的成長,台開日前公告擬私募不超過12億元,將投資及運用雲端科技發展影視、娛樂、新媒體、醫療保健及物聯網等產業。

邱復生說,台開於1999年開始民營化,2008年完全民營化,目前完成三大產業園區的開發,且已完成的工業區有30處,總面積3976公頃,現在還有6處工業區開發中,總面積543公頃。

他並說明,台開2008年完全民營化以來,資產市值自41.33億元,大幅成長至250億元,九年來增加逾208億元,大幅成長5倍。而每股淨值方面,2008年為11.5元,2014年24.57元,2015年25.52元,2016年則為23.81元。

負債比方面,完全民營化前兩年,2006年高達90.89%,2008年民營化後為77.17%,之後逐年降低,2015年降至負債比最低點42.9%,九年來負債比總共降低31.16個百分點。另外,2008年股東權益總額僅33.61億,九年來則大幅成長4.3倍,2014年首次突破百億達157.35億,2015年174.27億,2016更高達179.16億,創歷史新高。

業績部份,台開2016年營收2.93億元,年減50.51%,毛利率50.44%,則年減27.53個百分點,營業淨損5.78億元,較前年的淨損3.77億元擴大,但在業外其他收益挹注下,稅前盈餘4.03億元,稅後淨利2.52億元,EPS 0.34元。

邱復生表示,台開自2008年以來已連續九年獲利,2013~2016年EPS分別為1.37元、8.13元、2.92元及0.34元。

邱復生並說,台開民營化前以信託業務為主,民營化後成為單純土地開發,現在則轉型為以創造新時代、未來新生活型態為目的及為土地注入新價值的全方位土地加值開發服務商。

台開目前手上有4個園區開發案,包括花蓮洄瀾灣園區、新埔智能生態園區、金門風獅爺商店街,以及南投禪主題生態園區,其中金門風獅爺商店街進度最快,並且是金門第一個BOT案,目前已經開始營運,挹注業績。

新埔智能生態園區則已取得溫泉會館、飯店旅館、「Villa 3」別墅、植栽溫室等四大建照;至於南投禪主題生態園區則已通過環差,該案由國際大師隈研吾設計的禪會所,也已取得建照。

另外,花蓮洄瀾灣園區500戶的養生村「日出山莊」,以樂活、文創、退休、休閒主題,打造一個綠色、智能、文創新市鎮,預計2017年對外公開銷售。

值得留意的是,台開3月23日董事會決議通過辦理私募,總發行額度不超過1億股,私募價格暫定每股新台幣12元。邱復生指出,目前應募人已有大致方向,可能是策略合作夥伴,預計將分3次募集,未來所募得的資金,將投資與運用雲端科技發展影視、娛樂、新媒體、預防醫學保健及物聯網等產業。

2016-06-30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前兩年台開(2841)因為土地資產重估,稅後淨利分別達53億元及20億元,董事長邱復生昨天指出,未來每年都會將土地資產進行重估,惟今年重估的利益將不會有前兩年這麼高,下半年的業績來源將靠處分工業區代辦土地為主。


台開自有土地開發案也持續有進度。邱復生表示,花蓮洄瀾灣日出山莊,第1期總銷面積約3萬5000坪,目前進行邀約潛銷,總銷金額約150億元。而位於花蓮文化廣場的花東第1座IMAX影城,也是台開開發,計畫2017年營運。邱復生表示,目前台開手上還有台中精密園區、岡山本洲產業園區及花蓮光華創意園區這3個代辦區土地可以銷售,下半年只要賣1塊就能認列1塊的收益,是下半年的主要業績來源。

至於新竹的新埔智能生態園區,邱復生表示,其中的茶花溫泉山莊已經取得建照,園區內的別墅區建照也快要核下來,該案總銷金額超過60億元。另外,草屯園區的會館正進行建照作業申請,並持續做溫泉井的開發。

日前邱復生也拋出將依促參法提出申請規劃案,搶救大巨蛋,昨天他表示,大巨蛋要解決,全在遠雄趙藤雄一念之間,希望遠雄就算損失一點,也可以做到市府的要求,在7月8日期限前順利解決大巨蛋案,讓世大運能在台灣辦下去。

2016-02-19  09:08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台開(2841)昨天公告去年財報,全年營收5.92億,營業毛利4.61億元,在業外貢獻下,全年稅後淨利20.4億元,每股稅後盈餘2.92元,每股淨值25.52元,資產總額305.45億。

  • 圖為台開董事長邱復生。(資料照,記者陳永吉攝)

    圖為台開董事長邱復生。(資料照,記者陳永吉攝)

台開指出,根據土地開發分析法與收益法之鑑價估算,台開集團2015年土地資產價值232億,較2014年193億成長2成,顯示台開之資產價值均大幅揚升。可開發土地資產占集團總資產約63.7%,台開長期累積47萬坪容積坪,其中自有資產40.7萬容積坪,BOT與地上權6.9萬容積坪。

且依照2016年最新公告現值與地價調整,台開集團整體公告現值成長近18%,優於全國平均漲幅6.7%,其中台開在花蓮主要土地公告現值漲幅更達36%以上,領先平均漲幅。

 

記者袁延壽/台北報導

 

 

 

邱復生:台開全面進入銷售期
台開集團董事長邱復生在自家推出的新竹新埔「智能生態園區」中的溫泉池中泡腳。圖/袁延壽

準備好了!台開集團董事長邱復生昨(13)日指出,集團手中地產案,今年將「全面進入銷售期」。已推出的花蓮「日出山莊」及預計今年7月要推出的新竹新埔「智能生態園區」的酒店式公寓,總銷售額就達250億元。

台開統計,手中長期累積的花蓮、新竹、南投草屯禪主題生態園區及金門等地開發土地案量共47萬坪容積坪,其中自有資產40.7萬容積坪,BOT與地上權6.9萬容積坪。

 

邱復生強調,台開所推出的地產案,都將強調環保、生態、綠建築、智慧科技打造,有別於一般傳統的房地產。

以花蓮洄瀾灣日出山莊為例,就是台開集團經過8年擘畫,由日本知名的物聯網之父──日本坂村健領先全球首個第4代U-Home(Ubiquitous無所不在)智慧住宅,全區均為無線環境,強調即時、無線的創新應用,住宅感測不需要埋管布線,也不需要掃描QR code,這些先進科技都將建置應用於花蓮日出山莊,是集時尚、人文、智慧元素的綠建築,會館已在去年10月開幕落成。「花蓮日出山莊」,戶數5百多戶,總銷約150億元,目前採會員制銷售。

新埔智能生態園區日前更獲國際LEED白金級預認證,特色就是節能減碳,也由日本建築大師隈研吾花2年時間規劃設計,預期能打造大中華第一個國際LEED白金級的綠色智能生活園區,基地面積近1.7萬坪,可開發規模約2.5萬坪,目前已完成兩口碳酸氫鈉泉溫泉井開發,開放溫泉泡腳池與泡茶亭。

台開指出,這個生態園區,其中由日本隈研吾規劃設計之「Villa 3」別墅,已正式取得建照,是台灣最大別墅,總共有6戶,每戶800多坪、總價超過4億;另溫泉會館甲種建築執照也已報請開工興建;觀光休閒示範農場正在申請籌設許可;旅館與酒店式公寓申請建照中,並已與喜達屋酒店集團簽約,未來計畫建187間房間生態精品旅館、酒店式公寓248戶與獨棟別墅,建築意象以現代中國風呈現,將成新竹觀光新亮點。

另外,南投草屯禪主題生態園區已通過環差,由隈研吾設計的禪會所近期將取得建照,與核定整體園區開發計畫,園區面積達12.54公頃,溫泉井開發也同步進行中。

而以地上權方式取得的金門自然村,共3千多坪土地,將規畫擁有300間房間的中高級旅館,距離太湖約600公尺。此處台開已與喜達屋集團簽定經營管理合作意向書(Letter of Intent),將以雅樂軒(Aloft)品牌對外營運。

(工商時報)

2016年內政部統計全國土地公告現值平均漲幅,前3名分別為花蓮縣13.35%、新竹縣12.07%、金門縣10.47%;台開指出,這也正是台開集團主要資產持有區域,根據土地開發分析法與收益法的鑑價估算,集團2015年土地資產價值232億,較2014年193億大幅成長2成多,顯示台開的土地資產價值大幅揚升。

其中台開在花蓮主要土地公告現值漲幅更達36%以上,領先平均漲幅。

 

另外,台開也根據內政部的統計,從2011年到現在,全國土地公告現值累積漲幅以金門319.07%居首,新竹縣為96.38%,花蓮縣也達70.45%,若以近6年來計,台開土地資產漲幅更大。

台開指出,花蓮縣的公告現值占正常交易價格比率為90.05%,顯示公告現值調幅已貼近市價9成,除六都之外,花蓮縣已是其他都市中市價最高的城市,最高市價達每坪154萬,最高容積單價達每坪48萬元。

台開表示,如果依照2016年最新公告現值與地價調整,台開集團整體公告現值成長近18%,優於全國平均漲幅6.7%,且可開發土地資產占集團總資產約63.7%。

台開指出,手中目前擁有47萬坪容積坪,若以市價來估,土地資產價值漲幅更是驚人。而由於多數土地購地時間較早、成本較低,今年起陸續啟動開發,未來的潛在開發價值也是一大筆。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