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05-12 09:10:31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慧洋(2637)今年第一季營運上因業外無去年同期未履約購船罰金等一次性獲利挹注,且本業續受去年低毛利率合約干擾,單季獲利4,254萬元,年減9成,EPS 0.08元,而在4月買回可轉換公司債後,提列未攤銷利息與遞延發行成本,業外發生損失約4百萬美元,使慧洋營運成績由正轉負,前4月自結稅前淨損1.17億元、EPS -0.21元;展望後續營運,慧洋指出本季尚有20艘船舶將進行換約,新約租金看增,而4月2艘新船毛利率水準亦佳,第二季本業表現將可優於前季。

慧洋-KY主要從事中小型散裝船租賃營運,船型以巴拿馬型和輕便型為多,海岬型船僅有3艘,且均有10年長約。慧洋並為台灣第一家到倫敦掛牌的散裝航運公司,慧洋近年積極訂造新船舶,目前總船隊規模已達114艘、1成為自營,平均船齡為6年,是國內船舶數量最多的散裝航商;而在今年13艘新船交船後,由於慧洋近期已規劃處分1艘舊船,今年船隊規模將達126艘船,其中約68艘為符合公約的環保節能船。

回顧慧洋第一季營運成績,雖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BDI)於去年下半年自谷底反彈,但因慧洋船舶係以租約為主,難即時反應市況改善,是以今年第一季慧洋營收26.08億元、年減約5.2%,而獲利表現上,則因去年簽下新約毛利率表現不如前年,是以持續影響今年第一季毛利率表現,單季毛利率約14%,年減少近5個百分點,而業外亦無去年同期有未履約購船罰金進帳等一次性獲利因子貢獻,單季稅後淨利4,254萬元、年減9成,EPS 0.08元。

展望第二季,慧洋指出4月船隊已有2艘新型節能船下水,在新船效益與今年第一季船隊船舶持續換約帶動下,今年前4月營收1.12億美元、年增2.24%(因台幣兌美元匯率較同期大幅升值,換算後前4月營收為台幣34.63億元,年減3.85%);在獲利表現部分,慧洋指出2艘新船毛利率水準約在近3成水準,有助於拉抬公司整體毛利率向上,而本季尚有20艘船舶將進行換約,以目前市場行情估算,屆時合約租金水準可提升2~3成,第二季本業表現料可改進。

但慧洋因4月買回到期可轉換公司債後,因認列公司債部分未攤銷利息以及遞延發行成本,導致產生業外損失約4百萬美元,影響慧洋今年度營運表現由正轉負,前4月自結稅前淨損台幣1.17億元、EPS -0.21元。

展望後續市況,慧洋指出,目前BDI指數雖從今年3月1338高點回落到1034點附近,但自年初以來仍上漲8.5%,若以去年2月間低點起計,漲幅則達256.6%。長線評估各國政府均有振興景氣的基礎建設政策,後續原物料需求看好,有利於散裝行情走升。慧洋亦指出,以今年預計交付12艘新船來看,目前已有6艘與嘉能可、Noble、Seatrek等國際租家簽訂1~5年長約,毛利率約30~40%,今年船隊營運有望穩健向上。

在今年股利政策上,慧洋已決議配發現金股利1元、股票股利0.5元,公司亦決議未來將維持5成以上盈餘配發率的股利政策。

MoneyDJ新聞 2016-10-24 11:12:37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慧洋-KY(2637)第三季因日圓走升,8、9兩月業外利息費用升高,導致慧洋兩月均呈小幅虧損,影響慧洋今年前三季稅前獲利8.67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五成;展望後續10月慧洋又有1艘新船加入營運,且10月日圓匯率已較前兩月走降,法人評估慧洋10月營運應有望轉盈。展望明年,慧洋仍規劃有12艘船將陸續交船,目前尚不急於尋覓租家,近期BDI指數雖有震盪,但慧洋看好散裝後市,未來會持續觀察市況再行接洽租家。

慧洋-KY主要從事中小型散裝船租賃營運,船型以巴拿馬型和輕便型為多,並為台灣第一家到倫敦掛牌的散裝航運公司,慧洋近年積極訂造新船舶,目前總船隊規模已達113艘,其中9成為長約,1成為自營,是國內船舶數量最多的散裝航商,平均船齡為5.9年。

今年前三季慧洋合併營收79.71億元,受今年前三季44艘船換約調整影響,營收年減4.77%,營業利益為12.10億元,年減34.48%,稅前獲利為8.67億元,年減53.78%,因慧洋可轉債陸續轉換為普通股,目前股本已增加至51.50億元、前三季稅前每股盈餘為1.69元。回顧今年,慧洋獲利主要來自於業外收入,進帳約8.56億元,約佔EPS 1.66元,主要組成包括有客戶未履約購船違約金、提前解約補償款以及造船廠未達設計規格賠償款等款項。

展望後續,慧洋第三季已有4艘新船加入營運、10月亦有1艘新船下水,目前均已有承租廠商,法人評估慧洋今年新船整體合約水準雖不及去年新船表現,但對於毛利率仍有拉抬作用。不過在業外部分,慧洋受日圓匯率走升影響,8、9兩月因利息費用高漲侵蝕均呈小幅虧損,不過10月日圓已相對前兩月呈現走降,法人看好10月慧洋營運應可轉盈。

展望明年,慧洋規劃明年尚有12艘新船將陸續交船,目前均未談有租約,不過目前慧洋仍不急尋租家,近期BDI指數雖有震盪,但慧洋看好散裝後市有望緩步向上,未來會持續觀察市況再行接洽租家

在長線發展部分,慧洋考量為提升毛利率表現,已購入3艘能源運輸相關船舶,包括1艘6,400噸的液化石油氣船(LPG)以及2艘油輪(Tanker)。慧洋對此表示,外界雖對慧洋從散裝業務跨入能源運輸有疑慮,但事實上慧洋主要係以租賃型態營運,即使跨入LPG業務,也會以船舶租賃型態進行,業務落差不如外界以為懸殊。為能持續購入新船,慧洋10月已發行現增,股數40,000仟股,每股發行價格28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4c24c4b-d18c-431e-b561-bd5682292667&c=MB07#ixzz4O5DqFwH7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6-03-03 09:03:45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散裝航運業者F-慧洋(2637)公布今(2016)年累計前2月合併營收18.35億元,年增9%;營業利益3.5億元,年減11.07%;稅前盈餘5.31億元,年增25.73%,每股稅前盈餘1.03元。

F-慧洋指出,前2月稅前獲利增加,主要係因客戶未履行購船合約,公司將其訂金沒收轉列業外其它收益約500萬美元,並保留相關法律追訴權;此外,有客戶考量自身營運調度而提早解除船舶租約,支付違約賠償約800萬美元,亦列入業外其他收益。

F-慧洋表示,今年預計有10艘新船準備交船營運,預估平均毛利率約23.59%,截至目前為止,已交船1艘,亦即年底前還有9艘新船要交船營運;此外,目前公司船隊平均船齡為5.76年,總船隊規模達107艘。

 

MoneyDJ新聞 2016-01-15 12:23:50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2016年開春以來,因中國大陸經濟放緩使原物料需求不振,波羅的海乾散裝綜合指數(BDI)持續走弱,本周更首度跌破400點創下歷史新低。而F-慧洋(2637)因以長約為主,即使去年散裝市況不佳,仍繳出稅前EPS 4.53元的佳績,不過,法人也預期,因今年有多艘船將換約,BDI低迷不利新合約價,今年在散裝航運仍不見復甦的情況下,對F-慧洋今年展望保守看待。

F-慧洋主要從事中小型散裝船營運,船型以巴拿馬型和輕便型為多,並為台灣第一家到倫敦掛牌的散裝航運公司,F-慧洋近年積極訂造新船舶,目前總船隊規模已達107艘,其中約9成為長約,1成為自營,是國內船舶數量最多的散裝航商。

雖然2015年散裝航運市況即已陷入低迷,但慧洋因以長約為主,去年交付17艘新船,加上售船和日圓貶值帶來的匯兌收益等業外,F-慧洋去年稅前盈餘22.49億元,年增19.09%;每股稅前盈餘4.53元,為近三年新高,料將蟬聯國內散裝航運族群獲利王。

 

不過,2016年開春以來,散裝航運市況持續低迷,因中國和國際景氣放緩,對鐵礦砂等原物料需求降低,加上散裝船舶持續供過於求,本周BDI指數出現史上首度跌破400點的情況。14日BDI下跌11點,跌幅近2.8%,終場收作383點,為連續第9個交易日收黑,刷新歷史低點;海岬型運費指數(BCI)下跌20點,跌幅逾8%,收作225點,該船型主要四條航線平均運價為每艘2941美元,下跌160美元。

展望今年,法人預期,因慧洋預計在第一季處分兩艘船,估計可獲利逾1000萬美元,今年業外收益將不會較去年衰退太多;不過,本業部分,因市場預期今年散裝市況仍會持續低迷,市場供過於求的狀況仍無法解決,而慧洋今年估計有28船將換約,在BDI指數持續低迷的情況下,新合約價格料下滑,因此,法人保守看待慧洋今年展望,並預估慧洋今年獲利可能較去年下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