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6 04:06 經濟日報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力成最早引資紫光,卻因紫光後續宣布入股矽品等案,一併遭到立法院設限。力成董事長蔡篤恭昨(15)日強調,兩案意涵大不同,矽品有其意圖,力成則是為企業發展,對於一併被卡關,感到委屈。

蔡篤恭在力成股東臨時會結束後,接受媒體訪問時做出上述表示。他坦言,當初聽到紫光要入股矽品時,確實有點意外,也感到擔憂與沮喪,獲得股東通過後,代表這個發展趨勢正確。

去年10月底,力成率先宣布引進紫光入股,隨後紫光再宣布入股矽品和南茂而爆發爭議。去年底,立法院做成主決議,要求紫光入股力成、矽品、南茂三封測廠案,在相關影響評估未向立院報告前,投審會不得許可。


2016-01-16

力成臨股會通過迎紫光

〔記者洪友芳、黃佩君/綜合報導〕中國紫光集團去年陸續宣布擬砸近千億元入股力成、南茂與矽品等台灣三大記憶體封測廠,力成昨召開股東臨時會、通過引進紫光的私募增資案。力成董事長蔡篤恭直言,力成引進紫光「非情緒化作為」,是單純生意與業務考量,但矽品的意圖不一樣;他質疑矽品引進紫光正當性在哪裡?生意業務並不是矽品最主要意圖。

  • 封測廠力成昨召開股東臨時會,順利通過欲引進紫光投資入股的私募案。(記者洪友芳攝)封測廠力成昨召開股東臨時會,順利通過欲引進紫光投資入股的私募案。(記者洪友芳攝)

力成是三家當中最早與紫光簽訂策略結盟的一家,被業者戲稱是「正宮」,而矽品、南茂是「小三」。

一度憂矽品壞了兩家親事

力成主管私下抱怨,紫光企圖佈局記憶體領域,且陸續投資力成的客戶,找上力成是理所當然;但紫光後又以投資入股方式與南茂、矽品簽約結盟,因姿態高、動作大,引發國人爭議,反而造成政府要嚴格審查紫光三案。

蔡篤恭昨說,當他得知矽品欲引進紫光參與私募,他感到有點意外、擔心;但隨著日月光二度收購矽品,矽品董事會已決定暫緩召開引進紫光入股的臨股會後,社會反對壓力降低,力成臨股會獲三分之二的股東股數出席、出席股數達七成三贊成,顯示法人認同力成與紫光的合作效益大;「事情演變到現在,他憂慮也已排除」。

反觀矽品。蔡篤恭直言,矽品欲引進紫光參與私募,意圖與力成單純生意與業務考量不一樣,恐很難說服外資與一般投資人支持。

投審會︰恐五二○後才審查

力成引進紫光投資入股案還須經立法院及投審會等多個關卡。蔡篤恭說,期盼政府能支持此案,因投資資金留在台灣擴產,有助增加台灣工作就業機會與力成營運,對力成是大大加分;但如果無法過關,對力成不會減分,只是無法有跳躍性成長。

投審會表示,此案須先向立法院專案報告後,投審會才能審查;因新國會開議時間恐到二月底,加上總質詢、相關委員會召委排案等,目前難估計時間;且紫光入股力成、矽品、南茂三案將併審,矽品最晚恐拖到六月才開臨股會,實際審查程序恐會到五二○以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