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袁延壽/台北報導

 

油價反彈、原料上漲,反映合成橡膠產品價格同步調高,高值產品比例提升,台橡(2103)今年首季營運已見脫離谷底跡象;在進入第2季旺季,下游輪胎產業景氣漸回溫下,台橡指出,對今年營運「前低後高、逐季成長」抱審慎樂觀。

市場預估,台橡今年獲利成長性至少有1成。市場預期油價將反彈到50美元,BR、SBR原料丁二烯報價上漲,市場認為,為反映成本,台橡與下游廠商協商產品價格調整的空間加大,第二季的營運有加分。

 

另外,台橡從去年起,積極把特用級高端新品TPE的營收占比提升,據了解,今年TPE的營占比將由去年的3成5提升5%,反映的營收、獲利增加,可望從第3季開始顯現。

去年財報受匯兌影響極大,在人民幣及歐元經過去年的大幅貶值後,市場都預測,今年要大貶的機率極低;因此,台橡今年的業外收益,應不至於再出現如去年一樣的大筆虧損數字。

(工商時報)

 

 

 

2016-01-25 02:18 聯合報 記者邱莞仁/台北報導

國內合成橡膠大廠台橡公司,去年11月在資歷逾40年的橡膠老兵、前執行長涂偉華自請退休後,找來曾任職於路博潤(Lubrizol)24年的新加坡藉蔡偉強,出任總經理暨執行長一職,未來傳統老店不只賣橡膠,更要逐步邁向國際化。

蔡偉強自稱是「土生土長的非典型新加坡人」,但講起中文幾乎聽不出口音。1987年自新加坡國立大學化學系畢業後,蔡偉強長期在外商路博任負責潤滑油添加劑、塗料等業務,過去曾多次因職務需要造訪台灣。

蔡偉強認為,台橡雖已站穩七到八成的亞洲市場,但放諸四海,台橡還有很多施展手腳的空間,而現在正是台橡轉往國際化高端特種行業,與國際企業共同競爭的關鍵期。

「我到台灣任職兩個多月,一直在想台橡的下一步該往哪去?」蔡偉強指出,過去幾年,合成橡膠業務比重占台橡達7成,但合成橡膠屬於大宗物資,價格敏感、易受市場景氣波動,因此如同他離開待了24年的老東家,台橡也要走出營運的「舒適圈」。

蔡偉強認為,除了積極國際市場,支撐轉型成功的主要方程式,不外人員、技術開發能力的突破,以及對尖端客戶提供100分的質量和服務,借助客製化與合作開發,提升附加價值。

他舉例,同樣是米粉與貢丸湯套餐組合,花費50元與上百元的客戶,就會希望得到不同的服務質量,未來台橡如何服務尖端客戶,擴大營收比重,便顯得至關重要。

另一方面,蔡偉強認為,在本業合成橡膠外,市場仍有許多機會,接下來5年台橡的中長期發展,將瞄準高端、特種化學品,如擴大熱塑性橡膠(TPE)比重,並往高級鞋材、高端醫材、印刷薄膜與特殊黏著劑等應用材料領域發展,在提高毛利率的同時,降低大宗產品受景氣波動影響。

蔡偉強指出,轉型後的台橡不會滿足只切入供應鏈,而是希望建立重點客戶管理,並與品牌商、代工廠之間的三方合作。以高級鞋材為例,台橡希望可直接和品牌商對接,穩定供貨與合作開發關係。

蔡偉強表示,無論朝哪個方向轉型,都需要時間顯現效益,最終目標希望大宗合成橡膠與特用品,各占營收一半。他強調,「跨出去不容易, 公司不會為了改變而改變,但要壯大、成長,絕對不只在安逸的領域發展。」

展望今年行業景氣,蔡偉強指出,受市場供過於求衝擊,短期內合成橡膠價格壓力仍大、挑戰仍在。不過,歐洲經濟景氣展望持平、美國表現不錯,而亞洲壓力仍大,相信經過長時間整理,「寒冬總得過去」,預料下半年景氣轉好,公司營運也將好於去年。

圖/聯合報提供

 

 

2016-01-20 02:32 經濟日報 記者高行/台北報導

  •  
 

台橡總經理暨執行長蔡偉強。 記者高行/攝影

分享
 
合成橡膠龍頭台橡(2013)搶攻高端TPE(熱可塑性橡膠)領域,該公司總經理暨執行長蔡偉強昨(19)日表示,今年將積極推動升級轉型,中期目標為將現階段占業務比重三成的TPE產品升至五成,向高級鞋材、醫材、薄膜等高端領域邁進,累積下波成長力。

蔡偉強指出,過去台橡業務以屬大宗物資的合成橡膠為大宗,占業務量七成比重,導致大部分業務處在價格敏感帶,極易受景氣波動影響,眼見全球大宗物資化工產業取決於規模及原材料供應,此部分台橡有所欠缺,加上短期合成橡膠產能過剩問題恐持續,未來營運面臨重大挑戰。

據此,蔡偉強特別為今年營運策略定調,指未來不侷限在合成橡膠領域,朝具備特殊利基的特用化學產品及應用材料發展,例如高級鞋材、印刷薄膜、特殊黏著劑、高端醫材等,在提高業務占比後,不但有效提升毛利率,也由於上述產品需求不易受景氣波動影響,增添抵禦景氣循環的利器。

事實上,台橡在2010年底併購美國Dexco公司,就是為朝高端產品發展鋪路,Dexco主攻SBC(嵌段式共聚合體),可運用在黏著劑及紙尿褲、衛生棉個人保健衛生用品等具差異化的高規格產品。蔡偉強表示,該公司受惠美國、歐洲需求旺盛,今年營運將比去年好。

台橡營運表現 圖/經濟日報提供

 

台橡老將涂偉華資歷逾40年,去年11月自請退休,總經理暨執行長職位由蔡偉強接棒,他出身美國500強之一路博潤油品,也是股神巴菲特波克夏旗下公司,他在這期間獲拔擢為該公司唯一主掌全球市場的華裔高層,深入全球高端特用化學品市場,並具全球布局及管理長才因此獲台橡董事會延攬,接下集團轉型升級帥印。

蔡偉強為新加坡人,說著一口標準國語,在前東家路博潤油品服務逾24年,他表示,台橡正處在產品升級及國際化的關鍵期,而他的專業背景剛好在台橡有充分發揮機會,因此毅然走出前東家的「舒適圈」,毅然接受新挑戰。

蔡偉強接掌台橡二個半月,現階段已初步構思集團未來轉型方向,其中之一為國際化,過去集團業務主要以亞洲為主,未來將引進跨國公司的DNA,和國際公司一較長短。

另方面則聚焦在產品升級,他強調,升級的主要方程式在於技術突破及達100分的質量與服務,未來將擴大高端產品的營收占比,並以客製化、合作開發為訴求,提升對客戶的附加價值,在國際市場占一席之地。

 

MoneyDJ新聞 2016-01-18 09:06:18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台橡產品報價受油價、供需牽制,待輪胎業回升台橡(2103)的合成橡膠製品報價,近期仍受到國際油價、下游橡膠業供需情況影響,去年底迄今(2016)年初,還未見到BR(聚丁二烯橡膠)、SBR(苯乙烯-丁二烯橡膠)產品價格回升,再配合碳煙、天然膠在遠東區一帶報價走勢低迷,顯示下游輪胎客戶需求也沒有明確增加。台橡特用化學品的應用材料部門營收占比約40%,若今年在TPE(例如SBS、SEBS)能新增訂單與客戶,獲利才能止穩回升。

台橡去年第三季因為人民幣匯兌損失約1億元,以及高鐵轉投資認列虧損3億元,台橡去年第三季每股稅後虧損0.09元。

法人預估,在去年主力產品報價未能回升下,毛利率應會低於前一季水準,只要無認列業外的高鐵轉投資虧損,第四季單季本業產品有機會轉盈;但是仍要注意人民幣2015年第四季貶值的效應。

 

(一)台橡產品報價受油價、供需牽制,待輪胎業回升:

台橡合成橡膠主要是BR、SBR兩大類產品,主要應用在輪胎、鞋底、運動器材、油管、油封、輸送帶與膠管等。

受到近期國際原油價格下挫影響,台橡所供貨的合成橡膠遠東區報價仍沒有回升;儘管跟去年底相比,報價沒有再大幅下挫,但是報價也未見回升。法人預料,對於台橡今年初產品毛利率揚升貢獻不多。

台橡主力客戶仍以輪胎業為主,包含正新(2105)、建大(2106)、普利司通BS)、米其林(Michelin)等輪胎品牌商。台橡生產基地與技術合作的供貨工廠,分別有中國、美國、日本、德國、印度等地。

從去年至今年中國、歐洲等地輪胎業供過於求情形來看,台橡今年營收大約只小幅成長至260~265億元, 本業毛利率約在13%~14%區間。只要業外沒有干擾因素,每股稅後獲利約1元左右,較預估去年EPS約0.8元要回升。

(二)台橡TPE特用化學品,今年有機會成長:

台橡前任總經理涂偉華在公司服務超過40年,2010~20143年替台橡完成多宗海外結盟與合併案,並在2011年創下豐厚的獲利,徐偉華在去年11月份正式榮退。

台橡新任總經理暨執行長由外商背景的蔡偉強擔任。

蔡偉強之前擔任全球最大潤滑油添加劑生產商路博潤公司亞太地區副總,熟悉中國特用化學品的業務,今年有機會替台橡的特用化學品增加新的市場與商機。

台橡的TPE特用化學品產品,主要應用在鞋底、粘著劑、熱熔膠、塑膠改質劑、柏油改質劑;還有玩具文具用品、電線電纜、嬰兒用品、個人保健、發泡鞋材、手工具包覆材料、冰箱邊條及汽車等產業上。

就台橡的產品線,包含「BR及SBR的合成橡膠」,以及「特殊應用TPE」營收比重是60%:40%,就獲利比例分布上,則是50%:50%水準。

法人預期,今年上半年中國內地輪胎供過於求情況尚未明顯改變,台橡BR、SBR等合成橡膠銷售情形仍會影響到整體利潤;就觀察近期TPE營運比重是否拉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