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6-03-18 10:48:16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車載影音主機廠商怡利電(2497)今年前2月營收僅4.66億元,年減21.88%,去年下半年發生中東產品瑕疵問題,導致客戶訂單尚未回流,公司表示,預料3月營收仍處低檔,但4月東南亞訂單增加,營收可轉佳;整體來看,今年首季將是營運谷底,但後續有新單挹注,營收可逐季增溫。

怡利電去年下半年發生中東產品瑕疵事件,造成營收衰退,在8月以前原本怡利電單月營收還高達3億元上下,9月逐步走跌,甚至10月營收還降到2億的低點,尤其,成本和費用均增加,法人也預估,怡利電去年第4季僅在損平邊緣,去年EPS將只剩1.8元左右,為近3年最差。

怡利電統計,原本中東的營收佔比達到25%,而去年在瑕疵事件發生下,全年營收佔比剩1成,影響力也延續至今年第1季,公司直言,3月營收仍有干擾,尤其,部份東南亞客戶3月訂單也遞延至4月出貨,預料3月營收仍處低檔,4月可攀高,而整體今年第1季仍是谷底。

針對中東的佔比下滑,怡利電也正積極爭取其他客戶訂單,以彌補營收的下滑,公司透露,正積極開發既有客戶的中東新訂單,盼成為今年的營運回升動能。

怡利電表示,今年第1季仍是公司營運的谷底,預料第2季陸續有新車放量或加入,可望推升營運走升,第2季將可優於第1季,而整體下半年又優於上半年。

其中,怡利電去年底接獲中國自主品牌 - 一汽轎車的A級車車載主機影音訂單,初期的訂單量不大,預料今年有機會漸增溫,第2季的出貨量可望優於第1季。

此外,怡利電在東南亞泰國的訂單也在去年有明顯成長,主因日系大客戶全車系採用公司的倒車影像產品,帶動營收成長,而今年預估還會再放量,全年可維持兩位數字的成長動能。怡利電原本在泰國的營收佔比為25%,去年增至28%,今年還有機會向30%扣關。

而過去佔怡利電營收比重僅1成的中南美洲,今年區域市場的營運也樂觀,主因公司近期也接獲日系客戶的3~4款車款的主機選配訂單,相關訂單今年度有機會逐季放量,拉高公司在中南美洲市場的營收表現。

看好未來車聯網的趨勢,怡利電也積極推出新產品,公司表示,目前已順利推出數位儀表以及光學投射式抬頭顯示器,此兩項產品均為汽車產業的新趨勢。其中,數位儀表板適用於自動車,公司已接獲中國自動車品牌的訂單,初期雖僅小量,但象徵意義大。

至於光學投射式抬頭顯示器,亦為怡利電的Smart HUD系列產品,不同的是,新產品可以將螢幕投射式前檔風玻璃上,讓車主在駕駛中使用更便利,而該產品已成為在台銷售的某日系車標配,公司對未來消費需求有信心。

怡利電今年4月6日至4月9日將在國際車用電子廠展上展出上述的兩樣產品,除此之外,公司也擬發表新的車用APP,ADAS先進輔助系統的倒車顯影、環景系統等,盼能提前卡位車用電子商機。

業績部份,怡利電去年營收33.56億元,年減7%,法人估,第4季營收僅6.71億元,單季恐僅在損平邊緣,去年EPS估在1.8元左右,為近3年最低;至於今年,法人則預期,在新訂單效應下,公司營收可望小幅回升,EPS可重回2元以上。

 

MoneyDJ新聞 2016-01-22 11:45:05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車載影音主機廠商怡利電(2497)自結去(2015)年12月營收2.41億元,較前月增加5.53%,但與前年同期相比仍衰退13.9%,由於中東客戶仍在調整期,而多款新車款雖接到訂單,但預料今年起才會逐漸出貨。怡利電表示,去年第4季為公司去年的最低檔,但今年第1季可以優於前季,全年營運將呈逐季走揚,並可重回成長。

怡利電為車載影音導航主機大廠,相關產品的營收佔比達7~8成,其他產品還包括後座娛樂系統,佔比約1成,汽車電子模組、多媒體,合計另佔1成,其他產品約3%。而市場分別,則台灣佔比逾25%、大陸由去年的1成多回升至2成,泰國由25%提升至27、28%,而中東市場則受今年有IC供應商物料問題,致營收佔比由25%降至2成以下,另外,中南美市場佔約1成。

客戶部份,怡利電主要客戶包括豐田(TOYOTA)、本田(HONDA)、日產(NISSAN),以及大陸合資或自主品牌,包括一汽大眾、上海大眾、江淮等。

怡利電去年受中國客戶調整庫存,以及中東物料問題干擾,有數個月單月營收均呈現年減下滑,而12月雖中國車市回溫,並有部份遞延訂單入帳,推升營收較10、11月轉佳,但與前一年相比,仍是相對低檔水位。

怡利電自結第4季營收僅6.71億元,季減26.99%、年減29.37%,並為近11個季度最低水位。公司表示,第4季確實是近年最低水位,但預料部份訂單在元月起轉佳,第1季營收可優於去年第4季。

怡利電說明,對今年營運看法較去年樂觀,主因公司近期已接獲本田中南美洲市場3~4款車款的主機選配訂單,相關訂單今年度有機會逐季放量,拉高公司在中南美洲市場的營收表現。

此外,怡利電也取得一汽大眾的主機標配訂單,也將成為今年營收回升的成長動能;怡利電表示,公司也接獲江淮汽車的SUV車駕駛導航輔助系統(ADAS)軟體,包括前車防撞系統、道路偏移系統,今年8月以後開始出貨,未來單月營收貢獻度有機會上看2000萬元。

除了新訂單外,去年受物料問題而下滑的中東市場,怡利電也預期,明年第2季起客戶訂單有機會回溫,並且其他區域的大客戶,今年也新增了中東訂單,將有助中東營收回升。

而為追求營運更成長,怡利電也積極發展新產品,公司表示,目前已順利推出數位儀表以及光學投射式抬頭顯示器,此兩項產品均為汽車產業的新趨勢。其中,數位儀表板原本僅應用於自動車,如今不少高階車款也開始採用,未來的應用面有機會更廣。

至於光學投射式抬頭顯示器,亦為怡利電的Smart HUD系列產品,不同的是,新產品可以將螢幕投射式前檔風玻璃上,讓車主在駕駛中使用更便利。

據了解,怡利電的此兩項分別取得中國大陸的自主品牌車廠訂單,單月的需求量初期在數百台,並將在下半年正式出貨。

法人預估,怡利電去年第4季營收僅6.71億元,單季恐僅在損平邊緣,去年全年的營收33.26億元,年減7.37%,去年EPS將為近3年最低水位。預料今年在訂單回升下,全年營收有機會成長5~10%,獲利也有機會擺脫谷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