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3 05:12 經濟日報 記者陳景淵/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下周起,油價降幅將縮小,因為中油決定調漲「加油站營運費」,直接反映在油價裡面。中油昨(22)日宣布,為反映加油站實際營運成本增加,調漲加油站營運費,汽油每公升調漲0.466元、柴油每公升調漲0.2487元,漲幅均為18%。

此為加油站營運費16年未調整後,再次調整。中油發言人張瑞宗表示,該調整方式將於國內油價降價時,才會執行,執行方式分為「一次到位」或是「分次到位」,當油價降價金額超過0.466元時,就一次到位;若降價金額小於0.466元,則分次調整。

舉例來說,預期下周汽油價格每公升將調降0.7元,因已超過0.466元,所以採一次到位,扣掉加油站營運費後,下周油價每公升僅降0.234元。但若油價降價金額小於0.466元,則分次扣抵,扣抵多少由中油當周決定。反之,油價漲價或不變動,當周則不調整加油站營運費。

中油調漲加油站營運費,粗估全台中油的直營跟加盟共約近2000個加油站都會調漲,對機車族因油箱小,每次影響不到5元;汽車族相對會比較「有感」,若每公升將調降0.7元,加滿50公升油箱,因油價降價省下35元,但其中23.3元就會拿去支付加油站營運費,等於少賺了一瓶飲料的錢。

所謂「加油站營運費」是加油站業者用以支付薪資、土地與設備等固定費用折舊攤提及相關營運管理等費用。該費用在1992年至1999年期間依經濟部核定的調整公式每年進行檢討,並反映在零售價格,由消費者來負擔。88年因國內油品市場自由化,停止每年檢討作業,迄今超過16年沒有調整。

張瑞宗說明,16年來加油站成本包括人力成本、油氣回收、無障礙廁所等設備支出,每年還有氣油比及氣漏檢測費用約1.2萬至1.5萬元,成本增加造成部分發油量低的加油站出現虧損而倒閉。

全台加油站站數由民國99年年中的2,643座下滑至2016年元月中旬的2,479座,有164座加油站因為不敷成本而退出市場。

--

中油全台近2,000座加油站據點即將調漲加油站營運費,漲幅達18%。對此,台塑石化表示,台塑石化只管油價的「批發價」,終端的「零售價」由加油站業者自行決定。

台塑石化體系在全台約有520座加油站,幾乎全數都為加盟業者或轉投資的子公司所有,台塑石化不會直接干預加油站的油品售價。所以當台塑石化每周六宣布油品批發價時,指得是賣給加油站業者的價格;但加油站業者會考量自身的經營成本、利潤、市場競爭狀況等調整,訂定出油品零售價。

業界人士指出,台塑石化雖未直接跟進中油的油價機制,但放手給加油站業者彈性調整終端零售價格,等於中油與台塑石化兩個體系的終端零售油價應該會差不多,可能區域型的加油站會有1至2元的落差,藉此吸引消費者上門加油。

加油站業者指出,近16年來加油站營運費冰凍未調整,反觀軍公教人員近16年來已經調薪12%,國人最低時薪亦從65元調漲至現在120元;物價指數若以2011年做為基期,物價指數也從1999年的88.71,到去年已達104.81,成長16.1,在在顯示人力成本、物價均已升高。

業者說,唯有讓加油站營運費解凍,回歸原本制度彈性調整,讓經營加油站能有盈餘,才有辦法提升加油站的服務品質。否則,光請的工讀生愈來愈少,就會造成加油得大排長龍,遑論提供更好的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