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1 出處:財訊趨勢特刊 第 53 期 作者:莫 言

一位平凡的上班族,如何在50歲時累積數千萬元身價?投資達人陳霖攤開自創的「股市SOP操盤法」資料、翻著精心準備的一張張技術線圖,他娓娓道出自己是如何靠股市讓財富翻數倍、並且多空都能賺的投資訣竅,細數近年投資經典戰役,包括葡萄王、和泰車等都曾讓他大賺倍數的波段行情。

立志40歲前賺千萬
無奈萬點行情一夕崩跌

只是,跟大多數的散戶一樣,陳霖也有過幾近賠光積蓄的慘烈經驗。時序回到1987年,當年正逢台股大多頭年代,「那時每天醒來,嘴角都會不自覺得上揚,心想:今天股票又可以多賺6位數了!」當時,陳霖積極操作加計融資拉大槓桿的重押股市操作資金,早已從100多萬元大幅累積至800萬元。眼看「在40歲前賺到千萬元的志向」一蹴可幾,沒想到,1990年台股從高點12,682點崩跌至2,485點,讓他的資產瞬間蒸發,只剩下20、30萬元。「那時對我的打擊很大,我花4年累積800萬的財富,不到1年的時間幾乎賠光!」當時,36歲的陳霖,僅是個月薪4、5萬元的上班族,當時他腦袋一片空白、癱坐在椅子上懊惱著:該怎麼辦?一股「哪裡跌倒、哪裡爬起來」的信念,讓陳霖沒有花太多的時間沮喪。「那時在股市賺得錢太多又太快,覺得自己很神,卻忽略了股市過熱的風險。」陳霖回憶道,那次慘賠讓我意識到股市投資「嚴守紀律」的重要性。

砍掉重練勤畫K線 從頭再來累積財富

為了能夠在股市東山再起,陳霖苦練技術分析,「我又開始土法煉鋼地徒手畫K線,鍛鍊自己對股市的投資敏感度,到最後我的盤感愈來愈好,不論是什麼型態、趨勢線,或是從K線、均線排列組合,我更能了然於胸,掌握多空轉折點,就可贏在起跑點,而且看錯就出場,絕不戀棧。」陳霖回憶道,1990年∼1992年是他的股市砍掉重練的「修煉」期,帶著他股市僅存的20萬元,在短短2年多的時間,又累積近200萬元的財富。後來在電子股起飛的年代,當時他又因波段操作華碩、友達等股票,1997年間指數上萬點,他的財富又開始回復至700、800萬元的水準,馬上購買一棟4樓店面的透天厝。

期間,他有感於小散戶常常因為缺乏正確的投資觀念,而在股市蒙受損失,因此,他開始熱中分享自己對台股的觀察與投資經驗。期間甚至毛遂自薦投稿當時由資深分析師郭海培總編輯主持的《財星日報》,不定時地發表他的股市看法。後來更因為股市操作愈來愈得心應手,他開始利用休假日開班授課教投資,而且熱中於寫作的他,將自己多年來鑽研技術分析的心法集結成冊,至今已陸續出版了8本股市著作,並成立書友會網站,作為與讀者技術交流的平台,獲得讀者熱烈迴響。

積累30載投資經驗 不藏私分享心法


然而,在縱橫股海近30年的歲月中,陳霖除了在50幾歲時,累積了數千萬的財富,讓他最欣慰的,是曾經幫助許多慘賠、無助的學員,又再度從股市反敗為勝。「每次攤開一張張學員親筆寫來的感謝函,心中就有一股莫名的感動,想當年我也曾經是個幾乎賠光積蓄的窮小子呀!當初若有人提早告訴我股市操作的方法該多好,我就可以更早達成投資目標。」

回首過去股市的投資點滴,「敢買、肯賣、不怕錯、只怕拖」是陳霖縱橫股市近30年頭的「十字訣」座右銘。換言之,就是看準趨勢勇於買進後,寧可錯賣少賺,也不要買錯不肯放手,因錯買而擴大虧損,尤其當股價趨勢轉弱,時間拖得愈久,虧損愈難以收拾。在此,陳霖大方公開他的投資訣竅,他認為,投資人只要能先從他自創的「股市SOP操盤法」中,先研判好自己要做短線、還是波段操作,精準抓到多空轉折進出場點,即能提高投資的勝率。

陳霖股市SOP操盤法

領先指標 尋找每一波的高點或低點

為短線操作指標,包括:價乖離、軌道線、RSI臨界值、技術指標二次背離等,適合有天天看盤的投資人,它可以讓投資人買到相對低點或賣到相對高點。

轉折指標 判定漲、跌、盤的轉折點

這裡是指當符合「股市三寶」:K線、均線、45線,當完成其中「一寶」時,代表趨勢出現轉折,當上漲「三寶」完全符合條件時,趨勢轉折成「漲勢」,當下跌三寶完全符合條件時,趨勢轉折成跌勢。

★K線的研判: 可從3根K線排列進行觀察。

作多(需符合2項以上):
1. 頻頻出現下影線 2. K線長紅吞噬前面二根黑棒 3. 跳空上漲缺口 4. 3天不破新低

作空(需符合2項以上):
1. 頻頻出現上影線 2. K線長黑吞噬前面二根紅棒 3. 跳空下跌缺口 4. 3天不創新高

★均線的研判: 均線上漲是指,當K線的收盤價突破5日均線,且連續站穩3天以上;均線下跌,則是當K線
的收盤價跌破5日線,且連續跌破3天以上。

★45度線的研判: 從45度線當中,投資人可以清楚研判「漲、跌、盤」的變化,不過在畫45度線時,有個重要的前提,就是K線圖的長寬比例必須是黃金比例的1.618:1,且在黃金矩型裡的日K線數量要控制在110根上下。標準畫法:上漲趨勢中自波段低點畫上去的45度線,下降趨勢線則是自波段高點畫下來的45度線。

波折指標 研判是否形成上漲或下跌的波段行情


當在「選股SOP」的股市三寶中判定是漲勢或跌勢之後,只要符合波段指標中3項條件以上,就可研判是否有上漲或下跌的波段行情。

★觀察5日均量與攻擊量: 作多上漲波段指標,主要觀察漲勢成交量連3天大過5日均量,並出現攻擊量(5日均量×1.2);反之,翻空。

★三線合一:當紅K向上突破三線合一作多,黑K跌破三線合一作空。

★技術指標RSI、KD做出雙底交叉向上作多或雙頭交叉向下作空。

★DIF與MACD線黃金交叉作多或死亡交叉作空。

成功法則 實戰操作技巧

從「技術選股的8大指標」可作為選股或換股的多空參考,一旦破線轉空,就要嚴守停損停利紀律,才能降低投資風險。

續航力道 配合波段指標,檢查上漲與下跌的力道強弱

從波段指標可以看出指數或個股的續航力道,也就是有波段行情,若完成波段指標的3個條件以上,對於大盤指數來說,就是有500點以上的漲跌空間,個股方面則有2∼3成以上的漲跌空間。

技術8大指標抓強弱股

在「技術選股的8大指標」中,「作多條件」只要同時出現2個以上,勝率就會提高;若同時符合3個條件以上,視為「強勢股」;反之,符合「作空條件」3個以上,可視為可放空的「弱勢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