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01-23 05:52:10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緯創(3231)1/20舉行尾牙,展望今(2017)年營運,董事長林憲銘(見附圖右二)表示,去年集團營收創下新高,但還不是很滿意,而今年手機一定會成長,但不止於此,包括伺服器、DT(桌上型電腦)以及IOT相關都會成長,並對於今年營收表現續攻高「有信心」。

林憲銘表示,去年外界對我們不看好,客戶也對我們不信任,去年集團也處於轉型陣痛期,不過現在已經在陣痛期尾巴了,包括傳承以及數位化都在準備,另外,去年營收雖創下新高,但還不滿意,至於今年營收展望上,則對續攻高「有信心」。

總經理黃柏漙(附圖右一)表示,去年集團有很大的進步,不該發生的事情也都沒有再發生,同時也從過去經驗學到怎麼樣做得更好,且著手進行數位化轉型,在工廠、製造管理推行工業4.0,另外,也透過組織改造將管理階層年輕化,目前看起來年輕化的轉型是成功的,這則表現在管理的活化、處理事情的速度更快更精準。

黃柏漙表示,去年雖然財務數字沒有達成當初所訂下的目標,但至少集團變得更健康了,而今年雖然有很多挑戰在眼前,惟以現在的體質來看,應該可以迎接這些挑戰。

談到未來產業,林憲銘表示,PC產業一直在萎縮,雖然品牌商下單集中化,但餅正在變小,所以要找其他出路,包括手機、IOT都是出路,並認為產業要朝上游軟體去走,他也觀察,ODM廠的優勢是平台可以進行轉移,而集團業務也將轉移到軟體、基礎建設、IOT等等領域。

在NB出貨展望方面,林憲銘表示,緯創今年NB看持平表現;過去PC產業沒有很大的突破,大家都跟者微軟以及Intel走,他直言,PC不見得是未來十年所需要的工具,許多終端裝置已經把PC市場吃掉,這些裝置的表現能力已經超越PC、對PC構成威脅,現在僅辦公室還需要大量資訊處理的需求,這方面手機等裝置的「舒適性」還不夠,但長期而言PC會被廣義的IOT跟手機給吃掉。

談到緯創今年美系手機客戶部分,是否能如外界預期有明顯訂單進展,林憲銘表示,不方便針對特定客戶進行評論,不過今年手機一定會成長,但不止於此,包括伺服器、DT以及IOT相關都會成長,他說,DT市場雖然萎縮,但產業訂單有集中化趨勢,因此今年仍有所成長。

林憲銘說,集團的客戶平均且分散,單一客戶佔比約10~20%,未來在客戶的布局過程中會考慮成長性、能力以及客戶需求。

至於印度的佈局規劃,林憲銘說,緯創很早就以售後服務進入印度市場,後來以製造進入(市場),目前與合作夥伴進行產業佈局,不只做智慧裝置,還有NB等產品都會展開。

而甫上任的美國總統川普所提出的美國製造議題,緯創是否會跟進投資?林憲銘表示,緯創目前在美國有700多位員工(不含墨西哥),過往北美曾經達1000多位員工,他認為,若美國製造是趨勢,並在價值鏈等各方面是有利的話,我們會考慮(投資),但並不認為這件事會馬上發生。

電動車(EV)以及生物科技等新事業的投資方面,林憲銘表示,之前投資觸控領域但不是很成功,所以後來打掉了,之後我們朝機器人、醫療、EV等方面佈局;他說,EV可以帶動汽車產業的改革,因為EV廠商較能接受新的概念跟商業模式,這對緯創而言是機會,未來汽車將會是最大的移動IOT,而我們看好這個平台的發展,會持續佈局。

生物醫療領域方面,林憲銘則表示,醫療科技是未來的趨勢,未來包括長照系統、醫療裝置都會花時間(佈局),他指出,佈局醫療領域不是以利益為著眼點,而是以找出解決方案為本意,希望未來在醫療科技的發展上,能與產業形成雙贏局面。

2016-01-25 04:09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緯創董事長林憲銘。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
 

緯創(3231)印度製造緊鑼密鼓進行,加上今年切入聯想新伺服器組裝設計服務,法人預估,緯創在雲端與行動裝置客戶新需求帶動下,今年獲利將走出谷底、估將較去年成長五成,每股純益上看1.55元。

品牌伺服器供應鏈人士透露,緯創正加速切入雲端伺服器供應鏈布局,其中,配合微軟Azure雲端伺服器、聯想System x等業務,本季正加速研發當中,第2季有望間接為大陸當地互聯網企業推出客製化方案。

分析師指出,緯創去年隨電視品牌客戶索尼及筆記型電腦產線調整、以及清算部分子公司匯損等影響,預料去年每股純益約1元左右,下探近11年低點,隨著雲端與行動裝置客戶新需求出籠,今年獲利將走出谷底。

另外,緯創與印度Optiemus公司去年11月簽訂合作意向書後,據雙方目標,籌設的合資公司將在今年第1季進入第二階段,3月將在德里近郊的新廠量產宏達電手機。

據了解,緯創與印度Optiemus籌設的合資公司陸續接獲至少三家品牌手機廠訂單,目標3月量產宏達電新機,並積極切入印度前五大手機品牌供應鏈。

緯創與Optiemus規劃,合資公司在2016年建置可量產1,800萬支的設備產線,2019年衝刺實現累計生產5億支手機,其中包含宏達電、印度當地二家前五大的品牌手機廠Intex、Lava等。

緯創副總經理暨緯謙科技總經理沈慶堯指出,印度市場在軟硬體整合市場剛開始升溫,通過與當地廠商合作能更快速打開市場與在地化,並定下3月量產新機的目標。Optiemus為蘋果印度的通路商之一,先前已對外宣布,將在三到五年內目標成為印度前三大的網通集團,並深化與緯創合作。

因應印度市場布局,沈慶堯將在農曆年後再度率團前往印度洽商,沈慶堯在去年已三度前往印度考察,並在第一線促成緯創與Optiemus的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