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6-11-07 10:04:50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受主要直銷客戶銷售調整影響,加上業外又遭逢台幣升值的匯兌損失,佰研(3205)第三季每股稅後盈餘僅存0.13元,創三年新低,法人預期,第四季營運可望自低點回升,但下半年獲利恐仍處相對低潮,全年欲維持去年獲利具挑戰。經營團隊仍加碼投資兩岸研發,期許能持續健全產品線。

佰研近年成功轉型,主要營運來自保健品的研發與生產,另也投資國內健康生活專賣店-無毒之家。這兩年營運的高度成長,很多是來自同集團的直銷客戶挹注,根據法人的估計,公司來自保健食品營收占比,多數應都是該客戶貢獻。

不過,因該客戶今年中國營運面臨調整,近半年出貨急凍,拖累佰研近幾季營收表現,以第三季來說,佰研單季營收落至2.06億元,是一年半來低點,本業面臨營收減、但研發等費用仍增加的窘境,而業外又因台幣對美元升值,導致獲利衰退,單季每股稅後盈餘僅存0.13元,創三年新低。

根據法人預期,佰研第四季來自該客戶的訂單將會回升,公司營運會自上季的低點回升,只要台幣不再走升,獲利增幅可望勝於營收表現。但法人認為,佰研今年營收雖維持兩位數成長有望,但因營業費用增加與下半年的業外變數,全年每股稅後盈餘要維持去年的11.81元,頗具挑戰。

不過,佰研的轉型方向已經確立,經營團隊也一路加碼上海及台灣的研發投資,期許持續完整產品線。如目前僅為主力直銷客戶設計生產3-4款產品,但隨客戶跨入運動蛋白飲品等新品,佰研新品動能也會隨之提升。

但法人也認為,佰研目前主要營收仍來自該直銷客戶,但因該客戶中國會員網路及銷售標準流程,還在調整階段,短期內還難馬上恢復至今年上半年以前榮景,明年以後的成長性則須觀察該客戶調整情況而定。

不過,法人亦評估,因佰研所屬的全豐盛集團,旗下在大陸事業體包含美容連鎖通路、健身房、直銷事業與保健產品研發製造,符合大陸健康產業政策的鼓勵方向,未來集團可望加速整合資源,卡位政策紅利。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da25a09-c0ad-4433-aaf5-655a9a75fda4&c=MB07#ixzz4PV8Y8cfH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6-01-26 10:13:37 記者 蕭燕翔 報

克緹訂單加持,保健品廠商佰研(3205)去年營運創下高峰,全年大賺一個資本額以上。市場分析,因大陸直銷產業近年維持約二成的自然成長,去年10月克緹獲批直銷區域可擴展至27個省、自治區及直轄區,在客戶會員及獲批銷售區域版圖持續擴增下,將帶動佰研今年營收仍有機會繳出高成長,獲利再創高峰可期。 

根據市場推估,佰妍目前的營收應有約八成來自保健品,多數來自近年在大陸直銷產業佈局有成的克緹。根據大陸媒體的報導顯示,中國目前核發執照的直銷商約49家,2014年統計的銷售數據以安利居首,克緹當年則以較前年成長超過兩倍至6.4億人民幣的速度,排名晉升至27名,而克緹去年公司派喊出的數據全年是要挑戰35億人民幣的銷售水準,排名可望大幅躍升,擠進前段班。 

不過,相較於大陸前五大直銷商年銷售額達100億人民幣的水準,克緹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事實上,開放直銷業是大陸加入WTO的入世承諾,但為整頓亂象,官方近年也致力更明確定義直銷與金字塔式傳銷的差異,將合法直銷商列入商務部管轄範圍,克緹即是在20092月取得執照,但近三年在獲批銷售區域加速拓展下,營收才開始呈現跳躍式成長。 

 

而佰研與F-麗豐(4137)去年起的業績都大舉受惠克緹的增長,前者是克緹保健品的代工廠商,後者則有兩款美容品的代工及商標授權收入進帳。根據市場的估計,佰研去年來自保健品的營收占比,應已有約八成水準,多數都來自克緹,也是營運創高的關鍵,今年能否持續走揚,克緹的業績動向仍甚為關鍵。 

業界評估,因中國大陸直銷產業近兩年可望都維持二成以上的自然成長,克緹去年兩度取得獲批銷售區域的新許可,最新的10月公告顯示,獲批區域已達27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版圖幾乎已囊括大陸多數省分。在會員數與可銷售區域持續累積下,只要不出現預期外的變數,近幾年克緹仍將處於高速成長期,佰研也會同步受惠。 

業界認為,雖克緹連二年營收數倍跳升的成長,不會是長期的常態,但因相較龍頭與大陸整體直銷產業版圖,潛力仍大,未來幾年至少可以繳出優於產業平均的成長,會帶動佰研今年營運持續創高,獲利續登峰可期。 

而在獲利面,佰研去年獲利成長,除因該公司收款全為美元,第三季因台幣對美元貶幅較大,認列匯兌利益外,其餘多來自本業。也因該公司收款都來自美元,此波受人民幣走貶影響不大,今年盈餘成長仍賴本業動能。

(圖說:佰研除出貨克緹的保健食品外,也經營國內有機通路無毒的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