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通路商尚立(3360)今年下半年因中國大陸業者搶單,業績受到影響。不過現在卻傳出,華為訂單明年將回流台灣供應鏈,尚立有望受惠,激勵今日股價漲停鎖死,以15.5元創1個多月來高點。

 

尚立以代理日本Sony CIS影像感測元件為主,受到華為的相機模組訂單,由光寶科轉到大陸的歐菲光,使得尚立今年間接失去華為供應鏈的地位。因此,尚立今年下半年業績下滑,11月營收月減15%、年衰退78%。

不過,現在卻傳出明年華為訂單有望回流台灣,法人表示,若華為的訂單重回尚立手中,預期效益可望在明年第二季顯現,有助推動明年上半年的營收。

 

 

而為了分散訂單過於集中的風險,尚立也結合模組廠,導入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未來將進軍汽車市場,也能成為另一接單成長來源。

(時報資訊)

陸非蘋新機連發 尚立業績吃香

今年智慧手機市場目光雖都聚焦在蘋果新機,但非蘋陣營已經開始蠢蠢欲動。供應鏈指出,大陸前三大品牌中,華為目前醞釀在9月推出新機,OPPO及Vivo也可望於年底前讓新機亮相,且為了衝刺出貨量,下半年將可望開始大舉拉貨。

 

法人表示,中高階智慧手機具備雙鏡頭已經是標準功能,華為、OPPO及Vivo大多採用Sony CIS影像感測器,有望推升尚立(3360)下半年業績表現,全年業績上看成長雙位數。尚立不評論法人預估財務數字。

蘋果新機iPhone 8將可望於今年9月如期對外亮相,市場傳言,蘋果新機將具備全螢幕面板、3D感測鏡頭及虹膜辨識等功能,讓非蘋陣營紛紛在上半年大動作調整今年新機配備。

 
 

其中,華為將可望於德國IFA大展讓新機Mate 10問世,其中不乏蘋果可能在新機即將導入的新功能,如3D感測鏡頭及虹膜辨識等,此外,外傳OPPO及Vivo也已經開始與零組廠商密切討論類似功能搭載於自家新機的可能性。

法人指出,市場都在蘋果iPhone 8究竟會推出什麼樣功能的新機,更是非蘋陣營追逐的焦點,正也因為如此,非蘋陣營推出新機時間點也會盡量排在9月過後,成為7月供應鏈景氣較淡的因素。

不過,供應鏈透露,自第三季末起手機品牌對於零組件拉貨力道將會明顯回溫,第四季將可望是今年的最高峰,且華為、OPPO及Vivo三大品牌今年保守估計也可望有3億部智慧手機的出貨量,由於上半年庫存調整及市場需求等因素,下半年將可望出現出貨爆發性成長。

其中,尚立為Sony CIS影像感測元件的獨家代理商,更與OPPO及Vivo合作關係相當緊密,且今年雙鏡頭需求格局仍然不變。市場看好,尚立在下半年業績仍可望有所表現,今年全年合併營收可望成長雙位數。

(工商時報)

MoneyDJ新聞 2016-02-01 12:24:48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半導體代理商尚立(3360)2015年受到Sony CIS缺貨影響,全年營收110.57億元,較2014年營收減少15%。不過法人分析,今年因Sony擴產50%,供應無虞,加上中國手機品牌在2月將推出雙鏡頭手機,對CIS需求大增,第一季淡季營收就有機會創歷年同季新高,至少22億元以上,全年營收可望重返2014年營運高峰(130億元),EPS上看2元。

尚立從事電子元件之代理,主要為Sony、Sharp、Japan Unix的代理商,主要代理:CIS(CMOS Image Sensor)、中小尺寸面板及IOT sensor、雷射焊接設備等。公司代理Sony產品30年,除了蘋果、三星為Sony之直接客戶,其餘手機品牌廠大都透過尚立之代理取貨。Sony之CIS感光元件佔公司營收比重達80~90%。

尚立去年第四季營收26.82億元,季減19.86%、年減32.1%,主要受到SONY CIS缺貨影響尚立未跟上下游手機廠的新案開發,加上中國品牌客戶庫存調整,第四季旺季不旺,法人預估第四季EPS約0.2-0.3元。2015年營收受Sony CIS缺貨影響、僅110.57億元營收年減15%,估計全年EPS 1.03-1.13元間。 

法人分析,尚立2015年受到三星、Apple吃掉太多Sony CIS產能,使得供給中國手機品牌的貨源不足,造成缺貨、營收受挫的情況,在今年可獲得明顯改善,主要因為Sony積極擴充產能,在2014年向瑞薩購入廠房擴充產能,產能從6萬片/月大幅增加近五成至8.9萬片/月,一年約可貢獻15億顆CIS,產能預估在第一季可擴充完成,今年供貨無虞。

展望第一季雖為傳統淡季,不過公司表示,受惠於中國新機發表,中系品牌手機推出雙鏡頭新機將在2月的MWC展亮相,加上另一中系品牌農曆年後也有新機發表,可望帶動一波CIS拉貨需求,目前1月營收表現仍不明顯,但2月後將逐步轉旺。法人表示,第一季營收在中國手機廠商拉貨下,應可較2015年第一季22.82億元再創新高。

展望2016年,在雙鏡頭手機有機會成為今年手機廠商的新趨勢下,對尚立CIS拉貨有益,在2015年基期相對低來看,2016年全年營收成長有機會成長兩成,至少重返2014年營收130億元水準,EPS上看兩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