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11-10 09:33:12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受惠步入旺季,帶動三大產品線(資訊、消費及通訊)成長,和碩(4938)今(2017)年第3季營收季增40.1%、年增6.5%,惟因人力成本上揚、缺料以及擴廠初期墊高成本等因素,毛利率僅3.4%、創單季新低,並明顯低於市場預期,稅後淨利年減32.4%,EPS為1.40元;和碩預期,第4季NB出貨估季增15-20%,消費性電子則步入淡季,通訊產品則可較前季成長、增幅跟往年相當,整體第4季營收可優於前季,明年第1季而言,目前能見度不高,估計將與往年走勢相同、步入淡季表現。

和碩今年第3季產品營收結構為資訊產品佔12%(含筆記型電腦、桌上型電腦、主機板)、通訊產品65%(含智慧型手機、網通產品)、消費性電子15%(含平板、遊戲機、電視)、轉投資垂直整合8%。

受惠步入旺季,帶動三大產品線成長,和碩今年第3季營收達3368.68億元,季增40.1%、年增6.5%,惟因人力成本上揚、缺料以及擴廠初期墊高成本等因素,毛利率僅3.4%、創單季新低,並明顯低於市場預期,營業利益43.88億元,持平前季、年減43.9%,稅後淨利36.39億元,季增5.9%、年減32.4%,EPS為1.40元。

和碩累計前3季營收為8162.48億元、年增2.4%,毛利率4.2%、年減1.6個百分點,營業利益143.51億元、年減38.6%,稅後淨利109.58億元、年減18.7%,EPS為4.24元。

和碩預期,第4季NB出貨估季增15-20%,桌上型電腦及主機板則進入淡季,合計出貨量估季減20-25%,消費性電子則步入淡季,通訊產品則可較前季成長、增幅跟往年相當,整體第4季營收可優於前季;毛利率方面,則預期隨著經濟規模提升,加上人工短缺以至於成本上升的壓力可望緩解,對於第4季毛利率看法偏正面。

至於明年第1季而言,和碩認為,目前能見度不高,估計將與往年走勢相同、步入淡季表現。

展望明年全年,和碩指出,資訊產品能見度較低,產業以及公司本身都會面臨小幅下滑的壓力;消費性電子部分,則預期包括平板、遊戲機在內的產品,需求看平穩。

至於市場關注的通訊產品,和碩僅表示,手機市場已成熟且穩定,而和碩在製造方面具備一定競爭優勢,未來還是有空間,且目前產能擴充之後,將更有調配彈性,因此未來該業務還是有成長性。

另方面,和碩發展的新事業包含AR、VR、IOT(物聯網)以及車用電子等產品,明年也有機會逐步發酵。

MoneyDJ新聞 2017-05-10 09:36:01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和碩(4938)今(2017)年第1季受營收規模下滑、業外匯損影響,致稅後淨利年減5.5%,EPS為1.51元。展望後市,和碩指出,依目前市場掌握情況,第2季NB出貨量估季減2成,主機板及桌機合計出貨量季減5-10%,非電腦類營收(通訊、消費性電子)估較前季略下滑,整體第2季營收及獲利表現估為全年低點,針對下半年展望,和碩認為目前針對新產品的生產良率不是問題,但上下游供應鏈的缺工問題為一大挑戰,須審慎以對,而今年組裝線資本支出預計投入達4億元規模、較去年倍增,目前資本支出規劃依照進度執行,新設備預計第2、3季陸續導入。

和碩今年第1季產品營收結構為資訊產品佔17%(含筆記型電腦桌上型電腦、主機板)、通訊產品68%(含智慧型手機、網通產品)、消費性電子7%(含平板、遊戲機、電視)、轉投資垂直整合8%。

和碩今年第1季在淡季效應之下,加上資訊產品零組件缺貨、影響出貨表現,第1季營收達2389.99億元,季減33.7%、年減6.8%,由於台幣走升、轉投資事業獲利明顯衰退,致毛利率達5.0%,季減0.2個百分點、年減0.8個百分點,營業利益達55.77億元,季減38.2%、年減17.7%,業外受匯率波動影響出現12.81億元的匯損,惟所得稅費用也較低(第1季海外子公司稅較低),使稅後淨利達38.82億元,季減33.8%、年減5.5%,EPS為1.51元。

展望後市,和碩指出,依目前市場掌握情況,第2季NB出貨量估季減2成,主機板及桌機合計出貨量季減5-10%,非電腦類營收估較前季略下滑。

法人指出,第2季在營收規模、稼動率下滑之下,加上4/1起中國調升基本工資,對成本產生一定壓力,單季獲利表現估為全年低點。

針對下半年展望,和碩認為目前針對新產品的生產良率不是問題,但上下游供應鏈的缺工問題為一大挑戰,須審慎以對;另方面,今年組裝線資本支出預計投入達4億元規模、較去年倍增,目前資本支出規劃依照進度執行,新設備預計第2、3季陸續導入,和碩也樂觀看待下半年三大產品線的新產品效益能帶來正向的營運挹注。

和碩今年NB出貨量目標達1000萬台、大致持穩去年表現,能有持穩表現(產業為衰退),主要是下半年預計有新客戶貢獻出貨表現;消費性電子方面,預計第2季末至第3季會有較多新產品出貨,整體下半年出貨動能會開始提升;手機部分,和碩今年除美系大客戶之外,預計會新增其他品牌客戶,全年手機出貨表現正向看待。

MoneyDJ新聞 2016-02-01 11:26:35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市場預期iPhone 6s出貨力道將減弱,法人認為,和碩(4938)今(2016)年第1季營收表現恐呈年衰退,整體上半年營運表現較為平淡,預計下半年蘋果新機推出後,加以供應比重有機會提升,下半年動能有機會回升,法人估,和碩今年營收及獲利表現暫估較去年略增,EPS估約10-10.5元,目前本益比約7-8倍,位於歷史區間下緣。

和碩去年第3季產品營收結構為資訊產品佔14%(含筆記型電腦桌上型電腦主機板)、通訊產品66%(含智慧型手機、網通產品)、消費性電子11%(含平板、遊戲機、電視)、轉投資垂直整合9%。

受惠iPhone 6s推出,以及於iPhone 6s組裝份額提升,帶動和碩去年前3季累計營收達8017.29億元、年增20.06%,且因生產效率提升、人民幣貶值等因素,使毛利率達6.47%、年增0.55個百分點,營益率達3.30%、年增0.63個百分點,EPS達6.60元、優於上年同期的3.86元。

和碩去年第4季營收達4118.76億元,季增33.06%、年增17.03%,主要為iPhone 6s拉貨需求,以及筆電接獲美系廠新單,且消費性電子亦步入出貨旺季所帶動,法人表示,第4季在營收規模提升下,本業可較前季穩增,全年EPS估上看10元。

展望後市,法人表示,市場預期iPhone 6s出貨力道將減弱,預估今年第1季iPhone 6s出貨量恐年減高個位數,加上去年第1季基期也較高,預期和碩第1季營收表現恐呈年衰退,整體而言,上半年營運表現較為平淡,預計下半年蘋果新機推出後,加以供應新機比重有機會再提升,下半年動能有機會回升。

市場評估,和碩去年組裝iPhone 6s比重約在30-40%,由於和碩產線效率持續提升,今年被預期組裝蘋果新機份額可再往上拉升。

法人估,若今年下半年蘋果新機推出後能夠拉升終端銷售動能、帶動和碩下半年營收回復成長軌道,則和碩今年營收及獲利表現暫估有機會較去年略增,EPS估約10-10.5元。

和碩目前本益比約7-8倍,位於歷史區間下緣。

另方面,近年電子製造大廠投資印度、在地製造成為趨勢,和碩目前生產基地主要在中國,為降低風險、開拓新市場,公司目前也在評估新增海外製造基地,而相關計畫今年即有機會看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