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04-11 10:52:59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兩大美系客戶需求疲弱,機構件廠商谷崧(3607)首季營收年減近五成,單季營收難達經濟規模,本業轉虧,第二季營收雖有兩成以上的季增幅度,但本業轉盈也還具挑戰,全年營收難逃兩位數衰退。 

谷崧是專業機構件廠商,過去三年營運能一路走高,靠的是美系3C大廠與運動相機廠商的訂單挹注,旺季高峰期兩家客戶各佔谷崧15%以上的營收比重,重要性可見。 

不過,受到兩家客戶同樣陷入訂單調整影響,谷崧首季營收12.82億元,年減49%,法人預期,雖該公司過去幾年已透過製程改善,降低人工成本支出,但因營收規模減幅過大,上季本業勢必將呈虧損,毛利率恐也會面臨5%保衛戰。 

 

展望第二季,法人認為,兩家美系客戶的訂單未見明顯好轉,其中新機上市時間一路遞延的運動相機廠,至今尚未見到較明確的新品上市時間,零組件廠也還處於開模階段。 

而對谷崧而言,本季有機會相對較首季成長的產品線,來自於大陸與其他零星的非蘋手機零件,加上工作天數回升,法人預期,本季營收季增估兩成以上,不過,以過往經驗來看,該營收規模是否帶動本業轉盈,還有待觀察。 

展望下半年,法人認為,谷崧若要能展現較明確的旺季動能,恐將待美系3C大廠新一代智慧型手機的銷量高於預期,不過,即使第三季中後旬出現旺季的營收動能,但全年營收恐也難逃兩位數衰退,營運恐降至六年低點。 

不過,谷崧去年底每股淨值58.56元,目前股價淨值比0.8倍。董事會也通過每股將配發4.2現金股利,換算現金殖利率超過9%

 

 

MoneyDJ新聞 2016-02-01 10:19:34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兩大客戶陷入庫存調整,機構件廠商谷崧(3607)去年第四季營收季增率轉負數,不過,法人估計,第四季因調整來料加工廠的營運模式,毛利率可望高於前季,去年全年每股稅後盈餘仍將有5.5元水準,不排除今年每股配發現金股利會超過4元。而今年首季雖營運處淡季,但全年營收會逐季成長,獲利也會倒吃甘蔗。

谷崧是專業機構件廠商,近年最為人熟知的客戶包括美系3C大廠及美系極限運用專業相機廠。但因兩家客戶去年第四季都陷入庫存調整,營運反倒旺季不旺,營收季減7.55%,是去年最低檔。

法人預估,因谷崧上季有兩個來料加工廠,轉為進料加工廠,在成本費用的會計科目調整下,毛利率有機會高於前季,去年全年每股稅後盈餘應有5.5元水準。而因公司這幾年的資本支出已較前幾年明顯下滑,現金需求轉弱,不排除今年盈餘配發率將拉高,每股配發現金股利還是有機會超過4元,對照目前股價,隱含現金殖利率8.5%以上。

展望今年,法人認為,谷崧首季淡季確定仍淡,且季減幅度會比去年為大,恐超過三成。不過,該公司因直接產線員工人數已降至10年最低水準,單季損益平衡點下滑,假設首季營收近16億元水準,本業應能維持損益平衡點之上。

法人認為,首季確定會是谷崧今年營運的最低點,爾後隨美系3C客戶的新款智慧型手機,進入備貨潮,專業極限運動相機遞延的新機,也可望於第二季末上市,帶動營運動能,內部也期許在陸系為主的非蘋手機,該等客戶自家推出的行動電源零件上,能有所成長,今年營收將逐季走揚,全年營收持穩,每股稅後盈餘仍有機會力拼守穩5元。

谷崧去年第三季底每股淨值58.62元,因第四季維持獲利,年底每股淨值應可高於該數字,對照目前的股價,股價淨值比不及0.8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