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iPhone 6s銷售不如預期,蘋果砍單傳言四起

 

MoneyDJ新聞 2016-02-01 12:24:47 記者 陳苓 報導

美元太強,把美國科技業搞到雞飛狗跳,成了跨國企業中損失最慘重的行業!以蘋果為例,強勢美元導致該公司營收足足少了將近50億美元。

華爾街日報1月31日報導,美國科技業的海外營收比重高,成了強勢美元的最大受害者。以往不可一世的蘋果因此摔得慘兮兮,去年10~12月該公司營收為759億美元,要是不計匯率波動,營收應該是808億美元。美元過強使得蘋果營收驟減50億美元,營收增幅也從8%降至2%。

S&P Dow Jones分析師Howard Silverblatt說美元漲太兇,科技業最受打擊,科技業海外業務的規模龐大。Gartner更估計,美元太貴,全球科技開支大減2,170億美元,情況比2009年金融海嘯時期更嚴重。以往企業靠外匯避險減少匯損,但是如今美元飆的太快太猛,企業匯率避險往往跟不上漲勢,不足以彌補虧損。

 

美元強過頭,蘋果已經放話要從供應鏈下手,壓低開支。蘋果多用美元支付供應商,美元轉強,業者等於多賺。蘋果已把此點列入考量,表示要和供應鏈談判,取得較好的合約;也就是說,可能會下砍價格,這或許會衝擊台灣廠商。

蘋果買氣下滑,日廠獲利已經受到打擊。蘋果iPhone採用了為數眾多的日製零件,不過隨著iPhone銷售鈍化、且傳出將大減產的消息,也讓日本6大電子零件廠業績陷入苦戰,上季(2015年10-12月)純益約3年來首度出現衰退局面。

日經新聞1月29日報導,上季日本6大電子零件廠(村田製作所、TDK京瓷日本電產、Alps Electric和日東電工)中,有高達4家純益陷入衰退,而這主要是因為大客戶蘋果進行生產調整(減產)所致;上季日本6大電子零件廠合併純益為1,500億日圓,較去年同期大減13%,為約3年來(2013年1-3月以來)首度陷入衰退。

 

2016-02-02 03:49 經濟日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美元走強,我出口廠商未必能全數受惠,像是以美元報價的紡織廠就遭遇不小挑戰。

紡織大廠儒鴻與聚陽表示,確實會有客戶要求降價,但匯率不是影響業者出口的唯一因素,還要看議價能力、產品的獨特性等。

儒鴻表示,若是大眾規格產品,遇到美元走勢偏強,客戶確實會要求報價隨匯率波動,但如果是技術獨特產品,只有一家廠商才做得出來的特殊規格,受匯率影響的程度就會較少,這要看客戶對製造商依賴的程度。

業者指出,有些特殊布料為客製化產品,並非像手機可以採標準化生產,紡織業上下游議價的複雜度較高,要看每家廠商的議價能力。儒鴻說,產線部分原料必須靠進口,當美元走強、進口成本增加,客戶知道產品結構,不會要求報價一定要全數照匯率波動。

聚陽表示,當美元走強時,客戶當然會要求降價,這是無法避免的因素,但台廠擁有交貨期短、準時,品質維持一定水準,國際品牌大廠對於交貨速度與產品品質的要求相當高,這是台廠競爭力所在,客戶也會考量供貨穩定與品質。在匯率波動時,台廠議價能力高低,會決定廠商是否能維持出口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