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寶來集團總裁白文正2008年前自殺身亡,留下7.4億元遺產,大房魏明春拿出白文正生前立下的遺囑,經最高法院判決遺囑為真後,卻因分產問題喬不攏,魏女因此控告兩個兒子和二房之子白介芃要求分割遺產。士林地院審理後,判准分割白文正遺產,並認為白介芃雖未列在遺囑內,但有1/8的特留分,因此白文正的遺產變賣分割後,扣除遺產稅和滯納金尚餘3.2億元,白介芃可獲得約4千萬元,其餘則由大房魏明春與兩個兒子均分。

 

判決指出,白文正曾在2005年自書遺囑,記載「若意外身故,願將全部遺產留給魏明春及兩小孩」,二房葉美麗及其兒子白介芃質疑遺囑真偽而提告,但於2014年經最高法院判決白文正遺囑為真,全案確定。

 

但白介芃認為父親遺產不只7.4億元,且父親是自殺身亡,而非遺囑稱的「意外身故」,因此即便最高法院判決白文正的遺囑為真且有效,白介芃仍不願出面協議遺產分割事宜。隔年魏明春只好向士林地院控告白介芃和兩個兒子要求強制分割遺產,認為白介芃有1/8的特留分,剩餘7/8則是魏和兩子的應繼分。

 

由於國稅局核定白文正的遺產共有7.4億元,在繳納遺產稅、滯納金後剩下3.2億元,其中包含存款、股票、房產還有六張高爾夫球證,魏明春為了處理遺產問題,於是請求法官判准變賣分割,2個兒子也都稱尊重母親決定。

 

法官認為,白文正自殺,屬於非自然原因死亡,符合立遺囑時設想到的「意外身故」,認定遺囑有效;而白介芃並未舉證父親有其他遺產,故依國稅局認定白文正的遺產尚餘3.2億元。而白介芃經白文正領養,雖白文正遺囑未交代分配遺產給白介芃,但依《民法》規定白介芃仍有特留分1/8,因此魏春明和兩個兒子可均分剩餘的7/8,因遺產中的不動產和高爾夫球證分配較困難,故判准兩者可變賣分割,股票、存款則依比例分割。全案可上訴。(吳珮如/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