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2/02 出處:財訊雙週刊 第 495 期 作者:林文義

「你的股票要不要拿出來借?」最近銀行的財富管理部門常問客戶這個問題,希望說服高資產客戶名下長期投資的股票,除了領取股利外,也可拿到市場借出,賺取額外的利息,提高股票投資的收益。這種借券業務屬於財富管理的一環,以往民營銀行做得較多,但最近公股行庫也積極拓展此項業務。

2月起 證券商全面搶進

根據交易所統計,去年全部借券市場成交量共4800萬張股票,借券成交值約2兆元,借券的年利率約在0.5%到2%之間;也就是說,整體借券市場最高的利息收入約在500億元,市場成交值最熱門的前5檔借券股票分別是:台積電、聯發科、鴻海、可成以及大立光。

因證交所的借券平台只能由法人參與,過去,一般人要把手中的股票借出去,必須透過與銀行簽訂信託契約,把股票信託給銀行,再由銀行透過交易所的借券平台把客戶的股票借出去。所以,這類借券業務主要是銀行在承作,隨後金管會開放取得財富管理執照的券商,也可與客戶辦理借券業務;但因券商取得財富管理執照有一定的門檻,一般中小型券商不易取得此項執照,能辦理借券業務多屬大型券商。但2月1日起,金管會開放所有券商都可經營借券業務,屆時銀行此項業務將面臨嚴厲的競爭。

交易所的借券平台中,主要有3種定價模式,分別為定價、議價、議借3種,其中定價的模式沒有人使用,而投資人將股票透過銀行到交易所出借,主要採議價模式,由出借方及借入方競價成交;至於議借的方式主要是雙方商議借券的費率,此種模式外資使用最多。

合庫銀行主管指出,以往銀行多半是瞄準財富管理高端客戶從事借券業務,因為高資產客戶有一大部分收入是來自股利,所持有的股票多屬長期投資,不會短進短出,這類中長期投資的股票,最適合拿來借券;而且透過交易所的競價平台出借證券,交易所會負責擔保,也不會有倒帳的問題。另外,借券收益也非常透明,交易所每日均會對外公布借券的競價行情。

以台積電為例,今年1月以來借券議價的年利率為0.1%,假設投資人借出1張(1000股)台積電,借出期間為180天,台積電借出成交價為每股135元,則投資人可取得的借券利息收益即為67.5元(135 × 1000 × 0.1% × 180/360)。

中國信託銀行法人信託部協理陳輝慶指出,在2007年金管會同意銀行兼營信託業務可從事借券時,當時借券的利率相當高,銀行高資產客戶把股票拿出來借券的意願很高;但從一○年起,大型券商也可加入借券市場,競爭就相當激烈,借券的費率愈來愈低,而從一六年2月1日起,所有券商都可直接向客戶借券,可以預期這項業務競爭會更加劇烈。因為投資人將股票借給銀行必須先與銀行簽訂信託契約,但把股票借給券商卻不必經過信託的程序,未來銀行在此項業務競爭,可能會趨於弱勢。

 

陳輝慶表示,由於目前規定企業內部人持有的股票,不能拿出來借券,未來若能參照國外經驗,允許內部人持有股票也可對外出借,則借券的券源才會增加,借券市場也將更蓬勃。

借券非僅放空 可活絡交易

不過,一般投資人對借券業務有個迷惑,即投資人將名下股票出借,雖可賺到額外的利息收益,但借入證券的人,若把借來的股票全部拿去放空賣出,導致股價下跌,跌價損失可能大於借券利息收益,如此一來,借券給別人放空,豈非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交易所組長張文毅表示,這是一般人的誤解,借券的股票用途有很多種,除了放空賣出外,還有建立多空部位、套利等,借券賣出不等於放空,借券也可拿來償還融券賣出的現券償還券源等。

以套利交易來說,目前上市公司辦理現金增資,多半採折價發行,這就會形成套利空間。例如,A公司市價是每股25元,現金增資每股20元,其中就有5元的套利空間,若甲是公司股東,預計可以每股20元認購100張A公司股票,則甲可於市場借入100張A公司股票,並先以每股25元賣出,屆時再以每股20元認購的100張A股票拿去還券,透過如此套利的模式,就可鎖住A股票每股5元的利潤,套利100張可賺50萬元。

元大證金主管指出,借券股票除了套利外,還可作為認購(售)權證、選擇權等商品履約標的,以及作為ETF(指數型基金)的實物申購或買回。

另外,投資人從交易所公布的資訊,也可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即市場較熱門的權值股借券的費率很低,而一些股價低的股票的借券費率卻較高;例如,台積電1月的借券競價費率為0.1%,而友達的借券競價費率則為0.8%,這是為什麼呢?

證券業高層主管指出,這是市場對不同證券的供需不同所致,因為像台積電這種股票,因風險低,不只法人、連散戶也買很多,想借券出來的股數較多,供給較大,借券費率就比較低;而一些股價低的股票,持有者較少,能出借的籌碼較少,借券費率自然較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