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2-10 20:04 中央社 台北10日電

農曆新年是中國大陸父母的逼婚「旺季」,被逼婚的年輕人在長期轟炸下終於爆發了,組成「反逼婚聯盟」,並在北京地鐵刊登反逼婚廣告,藉此告訴操心的爸媽「別擔心」。 圖/擷自北京中國青年網

分享
 

農曆新年是中國大陸父母的逼婚「旺季」,被逼婚的年輕人在長期轟炸下終於爆發了,組成「反逼婚聯盟」,並在北京地鐵刊登反逼婚廣告,藉此告訴操心的爸媽「別擔心」。

據北京中國青年網,人流稠密的北京地鐵東直門站近日出現一則廣告,橘紅底色、可愛的卡通女孩形象十分吸引人,上面寫著「親愛的爸爸媽媽別擔心,世界那麼大,人生有很多種,單身也可以很幸福」。

報導說,廣告由一群年輕人組成的「反逼婚聯盟」發布,參與者都有被逼婚的經歷,因此在網上發起眾籌以負擔燈箱廣告人民幣3萬8000元的費用,獲得不少回響。廣告將在東直門地鐵站刊登一個月。

報導引述最近發布的「中國逼婚現狀調查報告」顯示,逾7成受訪者曾被父母逼婚,其中26至36歲的青年壓力最大,被逼婚率高達86%。

「反逼婚聯盟」發起者之一、33歲的韓德乾自25歲起就被父母逼婚。他說,希望借助地鐵廣告的形式引起社會關注,也向家人表達心聲。

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邱澤奇認為,許多大陸父母仍希望子女按照傳統的模式生活,但年輕人的想法日益開放、多元,特別是受到現代化、城市化、國際化等影響,導致兩代人在個體觀念和家庭觀念上存在差異。

016-02-10 10:03:02新華網

 

橘紅的底色,可愛的卡通女孩形象,燈籠、鞭炮、福字等春節元素……近日,人流稠密的北京地鐵東直門站出現了一則廣告,上面寫著“親愛的爸爸媽媽別擔心,世界那麼大,人生有很多種,單身也可以很幸福”。

  反逼婚廣告

  "反逼婚聯盟"成員站在廣告前

  新華社北京2月9日電橘紅的底色,可愛的卡通女孩形象,燈籠、鞭炮、福字等春節元素……近日,人流稠密的北京地鐵東直門站出現了一則廣告,上面寫著“親愛的爸爸媽媽別擔心,世界那麼大,人生有很多種,單身也可以很幸福”。
  記者採訪了解到,發布廣告的是由一群年輕人組成的“反逼婚聯盟”,參與者都有過被“逼婚”的經歷,因此在網上發起眾籌來負擔燈箱廣告3萬8千元的費用,得到了不少年輕人的積極響應。這則廣告將在東直門地鐵站刊登一個月。
  春節是中國闔家團圓的傳統節日。然而,由於親友長輩對年輕人婚戀問題的關心,讓不少未婚青年倍感壓力。近期發布的《中國逼婚現狀調查報告》顯示,逾七成受訪者曾被父母“逼婚”。其中,25至35歲的青年壓力最大,被“逼婚”率高達86%。
  “反逼婚聯盟”的發起者之一、今年33歲的韓德乾先生自25歲起就被父母“逼婚”。他告訴記者,希望藉助地鐵廣告的形式引起社會關注,也向家人表達心聲。
  “我與父母自高中開始就在溝通上存在隔閡,在中學階段家長禁止早戀,到大學畢業又突然著急,兩代人對於婚姻家庭問題的固有觀念不同導致很難達成一致。”韓德乾說。
  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邱澤奇認為,很多父母仍希望子女按照傳統的模式生活,而年輕人的想法日益開放、多元,特別是受到現代化、城市化、國際化等影響,導致兩代人在個體觀念和家庭觀念上存在差異。
  “我不是很喜歡'逼婚'的說法。”復旦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沈奕斐說,“'逼婚'一詞把兩代人放到了對立面。其實,對私人生活表達關切是中國人表達關心的一種重要方式。這種文化傳統有其價值所在。” 
  沈奕斐建議,希望年輕人能更正面地看待長輩對其婚姻問題的詢問,理解這種關心,兩代人也應建立更好的溝通模式。

2016-02-11 10:03 中央社 台北11日電

大陸有超過兩億的單身人口,雖然單身的民眾在年節總免不了被逼婚,「老光棍」有時還會遭受異樣眼光,但重視生活品質的單身人士,卻替社會注入一股強勢的「單身經濟」。

中國大陸民政局數據顯示,單身男女人數已近2億,主動選擇單身的「單女」明顯增多。如今有超過5800萬人一個人生活。

微信上的中國曾分享一篇文章顯示,20世紀末,隨著經濟的飛速發展和女性自主意識的提升,第4次單身浪潮逐漸顯現。特徵是,主動選擇單身的「單女」明顯增多,而且還帶動了「單身經濟」。

有針對單身民眾的調查指出,不經考慮就購買奢侈品的占28.6%;16%至少每周去一次酒吧、KTV等夜生活場所;31.6%每月的最大開銷為自我娛樂消費或聚會等社交消費,為未來儲蓄保險的只有5.4%。

從這些數據可看出,大陸的單身人群非常注重生活品質,崇尚高消費生活,且重視及時享樂。

與此同時,單身經濟正在逐漸影響家電市場,不少商家都針對單身人士推出新產品。包括500毫升熱水壺、小容量電子鍋等。而小型的單身套房也成為市場當紅炸子雞。

此外,大陸各地被逼婚率普遍在70%以上,25至30歲的被逼婚率高達86%,這樣的現象也造就了「租男友」、「租女友」回家過年的生意。

價格方面,「出租男友」多是根據不同的服務內容,按小時計費。比如陪吃飯是每小時人民幣10元(約新台幣50元),陪逛街1小時需要20元。而按天收費的「出租男友」,每天的價格大多在100元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