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2月12日

揪團代購的版主失聯未出貨怎麼辦?代購的商品瑕疵,版主說只負責帶貨,不負責商品瑕疵風險,或者被要求倒貼千元國際運費合理嗎?還有,出貨遙遙無期,欲解約退款還遭拒!網路代購正夯,民眾卻也可能因不合理的代購版規致糾紛頻傳,專家提供此消費模式會遇到的多項風險,遇爭議,可向消保官申訴。投訴組

不具名受害者表示,去年經朋友介紹加入臉書代購名牌鑄鐵鍋社團,依版規須先付清貨款,因前幾次消費相當順利,她也很放心,不過最後她付清上萬元款後,等了超過三個月,遲未收到貨品,版主先藉口說自己生病,後又推稱貨物卡在海關,版主本承諾全數退款後竟失聯,受害網友達數十人,損失金額高達上百萬。 

留假帳號難追查

宇軒國際法律事務所律師廖芳萱表示,若代購版主收了錢遲未交付商品,恐涉及《刑法》詐欺,消費者可依《民法》請求債務不履行的損害賠償。
警政署刑事局預防科提醒,網路具有匿名性,對方若留假帳號,甚至是在國外,即使受害者報案,恐怕也不易追查,此類網路代購為須先付款消費模式,風險大又沒保障。
消基會副秘書長徐則鈺建議,加入臉書或是LINE的代購社團,至少須確認版主的真實姓名、聯絡電話及通訊地址,避免日後求償無門。 

若遇糾紛可申訴

新北張先生說,曾委託代購國外廠牌皮帶,到貨後拆封發現金屬扣環斷裂,他向代購版主客訴要求換貨,但對方稱是品牌製造瑕疵所致,要送修,他不滿須另支付千餘元的國際運費。
台北市主任消保官何修蘭認為,若代購者無法證明已先支付貨款給國外賣家,則視同經銷商或真品平行輸入的網路賣家,須負瑕疵擔保責任,消費者可依《消保法》於到貨後七日內提出退換貨,即使代購業者在官網公告須由買家負擔國際運費,這樣的條款顯不合理。
何修蘭還說,既然業者收取代購服務費,應協助消費者向國外賣家請求退換貨,並吸收寄送商品來回國際運費,消費者須將商品回復原狀,但不須負擔運費或手續費等相關費用,若遇糾紛,可向消保官申訴,電話:手機市話直撥一九五○。 

遲出貨舉證解約

台中李小姐表示,去年十一月在具規模的代購網站標得二件屬文化財的日本武士刀和軍刀,售價共近十七萬元,到貨後須另付每筆兩百元的服務費,因文化財商品須先送日本當地審查核准後,才准出口,但該商品遲未取得核准,導致不知何時才能抵台,她要求解約,代購商以貨款已匯款給賣家為由,拒絕退款,要她耐心等待。
台中市主任消保官康馨壬認為,代購業者有收取代購服務費,因無法確實掌控文件送審時間,導致延遲出貨,消費者可依《民法》舉證求償,解除代購業者委任契約,但若非因賣家疏失,消費者則無法要求賣家退還商品款項。 

網路代購國外商品注意事項

★臉書、LINE等即時通訊代購交易風險大
★透過代購平台交易須有明確代購業者電話地址
★詳閱代購平台不受理或無法通關代購品項
★確認代購平台退換貨及受理申訴管道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60212/37058792/%E4%BB%A3%E8%B3%BC%E7%89%88%E4%B8%BB%E5%A4%B1%E8%81%AF%E8%B2%B7%E5%AE%B6%E6%90%8D%E5%A4%B1%E7%99%BE%E8%90%A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