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18 00:57 經濟日報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

蘋果Apple Pay功能今(18)日起正式在大陸市場啟用,再度掀起行動支付應用商機,台灣偉詮電(2436)、力旺、同亨、盛群、振樺電、飛捷等概念股,同步沾光。

蘋果在去年12月下旬宣布與大陸中國銀聯合作,大陸版Apple Pay將透過銀聯雲閃付技術,讓中國銀聯持卡人使用iPhone、Apple Watch和iPad進行支付,今天正式啟動。咬緊Apple Pay進度的三星Samsung Pay也將在大陸市場開啟業務。

法人看好,大陸是全球主要消費市場,蘋果與三星的行動支付在當地帶來的金流可期,同步引爆相關硬體商機。市調機構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所最新報告指出,在蘋果、三星積極搶進行動支付市場帶動下,今年全球行動支付市場規模將達6,200億美元(約新台幣20.6兆元),年成長率37.8%。

拓墣指出,行動支付的服務發展相當多元,並且透過生態系逐漸成熟,有助完成產業標準、擴大營運圈。

拓墣資深研究經理謝雨珊表示,行動支付商機除銀行服務費、電信業者通路費及第三方支付業者金流費外,智慧型手機與行動支付相關軟硬體廠商皆扮演重要角色。行動支付產業鏈包括手機主控晶片平台商、可信賴執行環境(TEE)搭建安全商、行動支付應用平台商、手機軟體開發商與手機IC模組廠商。

法人指出,目前台灣的蘋果Apple Pay概念股主要集中在IC族群,包括近場通訊(NFC)供應鏈同亨、偉詮電、飛捷等。蘋果、Google都願意推動行動支付,不過店家是否願意升級終端刷卡機以支援NFC技術是關鍵。

大陸將成為全球第五個開放Apple Pay的國家,但Apple Pay正式登台,可能還需要一陣子時間。業界透露,台灣金融業去年以來積極和蘋果討論,相關虛擬卡支付HCE(Host CardEmulation)系統第1季以前就會上路,Apple Pay也已經來台灣探路,進入台灣只是時間問題。

行動支付概念股 圖/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