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災人禍 委內瑞拉爆經濟危機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天災加人禍,導致委內瑞拉面臨嚴峻的經濟與能源危機,進口劇減也使物資供給極度缺乏,今年通膨率可能超過700%,謀殺犯罪率上升到世界第二高,加上政治對立,社會動亂一觸即發。

「人禍」肇因於油價重挫,「天災」則是發生近5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為亂局火上加油。乾旱使全國最大、最重要的水電站古力蓄水庫(供應全國70%的用電)目前的水位降到危險的水平;如果水位續降,委內瑞拉廣大地區都將斷電。

總統馬杜洛領導的政府最近開始實施電力配給。除了首都卡拉卡斯等少數地區之外,全國每天依不同時段停電四小時。而在此之前,政府已宣布全國逾250萬名公務員每周只上班兩天。

政府處理能源危機的措施引發民眾疑慮及憤怒,首都以外各城鎮抗議行動不斷。

本周西部大城馬拉開波市的民眾用路障封鎖馬路,並衝進商店搶奪食物;政府調動逾1,000名軍警前往處理,約100人遭逮捕。

另外由於油價重挫,石油出口收入劇減,使去年進口額大幅減少40%。

經濟學家指出,進口劇減使民生物資全面短缺,最缺的是藥品及醫療設備,現在生病無異於判處死刑。全國洗腎機因為沒有零件可供修理而普遍停擺,大麥缺乏也使Polar啤酒公司停產,全球最大兩家石油服務公司也因為政府欠錢不還而撤離。

國際貨幣基金估計,今年通膨率將達720%,經濟將再萎縮8%。政局也高度緊張,「擁馬派」與「倒馬派」兩極對立。反對黨聯盟已展開法律程序,要求馬杜洛下台,並提前改選。但由於最高法院仍由「擁馬派」掌控,法律程序將難以運作。

 

「OPEC脆弱五兄弟」 兩個快倒了
編譯林奕榮∕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油價重挫衝擊各產油國,伊拉克、委內瑞拉、阿爾及利亞、利比亞及奈及利亞更被RBC資本市場列為瀕臨崩潰的「OPEC脆弱五兄弟」,意味著社會、政治、恐怖主義可能導致這些國家政權更替、局勢動盪,並且影響石油生產。如今,伊拉克與委內瑞拉的局勢正岌岌可危。

伊拉克是少數可大幅增加石油產量的國家之一,國國際能源署(IEA)估計,伊拉克去年平均每日產量399萬桶,今年可能超過422萬桶。

鄰國土耳其的問題和政治動力失調,使伊拉克北部的石油出口風險升高。

伊拉克南部的產油設施雖有較佳保護,但該國正面臨政治危機。

國際貨幣基金(IMF)指出,戰爭衝突、基礎設施與資產損毀,導致伊拉克去年實質GDP萎縮2.1%,投資人信心惡化。

RBC推估,伊拉克欲達財政預算平衡,原油價格須達每桶77美元。

委內瑞拉去年GDP萎縮5.7%,今年恐再衰退8%。委國石油蘊藏量是全球最高,3月產量為每日237萬桶。

但該國正苦於電力和用水短缺,基本醫療與食物供應不足。

委國去年的通膨率達180%,今年的通膨率恐飆升至720%,有賴油價飆漲才能避免經濟完全崩潰。RBC推估,油價須達每桶117.5美元,委國財政預算才能平衡。

 

抗高物價…委內瑞拉最低薪資漲三成
編譯黃智勤∕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在委內瑞拉深陷經濟危機、惡性通膨摧毀購買力之際,總統馬杜洛宣布將國內最低薪資調升30%。另為對抗缺電,5月起時間撥快半小時。

在當地時間1日凌晨2時30分,委國的時鐘將往前撥30分鐘,只比格林威治時間晚四小時。科技部長阿雷亞薩解釋說,「時鐘撥快半小時,能讓我們享受更多日光,不會太早天黑」,晚間使用電燈和空調特別耗電。

委內瑞拉並自5月1日起將最低薪資調高至1萬5,551包利爾(Bolivar)。

 

 

 

2016-02-19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南美洲產油大國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宣布近20年來首度調高油價,汽油零售價格大漲超過60倍,且重貶匯率,基本品進口使用的最強勢官方匯率大幅貶值37%,以抑制高達3位數的通膨率,避免逾十年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危機擴大。

  • 委內瑞拉政府大漲汽油價格60倍,首都卡拉卡斯的加油站出現汽車大排長龍景象。(歐新社)

    委內瑞拉政府大漲汽油價格60倍,首都卡拉卡斯的加油站出現汽車大排長龍景象。(歐新社)

油價仍是世界最便宜

國際油價一年多來崩跌,依賴石油出口的委內瑞拉經濟雪上加霜,政府財政陷入困境。委國總統馬杜洛17日在長達5小時的電視演說中公布一系列政策措施,旨在協助政府籌募現金,彌補油價慘跌帶來的財政赤字。該國預算缺口估計高達經濟年產出20%。

委國匯率新措施則將3層匯率管制體系,精簡為雙層。馬杜洛表示,週四(18日)起,用於食品和藥物進口的主要官方匯率將重貶達37%,至10玻利瓦爾(bolivar,委內瑞拉貨幣)兌1美元;將取消最近約13玻利瓦爾兌1美元的中層匯率,改為所謂「自由浮動,補充性」市場,約以203玻利瓦爾兌1美元。

另外,委內瑞拉95號汽油零售價格,將從每公升0.097玻利瓦爾調漲至6玻利瓦爾,漲幅高達6086%;91號汽油價格,將從每公升0.07玻利瓦爾調漲至1玻利瓦爾。即使價格調漲,委內瑞拉人還是享有世界最便宜的油價。

委內瑞拉95號汽油調漲後,若以補充匯率(203玻利瓦爾兌1美元)換算,每公升僅約合台幣0.99元,相當於小型車加滿40公升的燃料成本不到超商的便當價格。

委國提高汽油價格後,能降低燃料補貼的支出;重貶官方匯率,則使委內瑞拉國有石油公司Petroleos de Venezuela每1美元海外售油收入,可換得更多玻利瓦爾,挹注政府財政及緩和國庫資金耗竭,也迫使基本食品價格提高。

中國時報【蔡鵑如╱綜合報導】

南美洲產油大國委內瑞拉的總統馬杜羅,為避免該國經濟因油價低檔而崩盤,17日宣布解除長達20年的燃料凍漲政策,以及國幣貶值37%。但反對派痛批馬杜羅的舉措無法挽救經濟,已研議逼他下台的選項。

在此同時,最近掙脫國際經濟制裁的伊朗,希望靠出口石油賺外匯,能源部長表態支持產油國達成的凍結產量方案,希望穩定油價,國際原油價格18日延續17日大漲逾5%的走勢,3月輕原油期貨勁揚3%。

馬杜羅新措施表面上是挽救經濟,更是政權保衛戰。委國95%出口所得靠石油,國際油價自2014年6月至去年底累計暴跌逾60%,把該國仰仗石油支撐的經濟推入衰退深淵。但民眾仍對1989年首都卡拉卡斯的街頭暴動記憶猶新,當時政府擬實施撙節,大幅調高汽油價格引發民怨,最終釀成暴亂。

委國汽油價格因政府砸錢補貼而近乎免費,高級汽油每公升僅0.1委幣,新制一口氣調漲60倍也不過6委幣(約台幣31元),普通汽油從每公升0.07漲至1委幣(台幣5.2元),甚至比啤酒(300委幣)和一籃草莓(800委幣)廉價。

馬杜羅另宣布,該國最強官方匯率(多用於食物及醫藥等基本支出)兌美元的價格,從6.3委幣兌1美元,貶至10委幣才能兌換1美元,等於重貶37%;同時把原本3層貨幣管制系統,簡化為雙層匯率機制。

但在野勢力毫不買帳,認為無法導正一落千丈的經濟。他們正考量能逼退馬杜羅的選項,包括發動修憲公投,縮短他的任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