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08-15 10:42:24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自動化導入速度不如預期的影響降低,連接器廠商湧德(3689)毛利率連二季走升,法人預期,隨第三季進入傳統旺季,營收有望季增15%,今年營收預期較去年持平,但隨毛利率改善,下半年本業獲利會較上半年改善,全年每股稅後盈餘逾1元。

湧德是專業連接器廠,且是全球整合型RJ45的龍頭大廠,主要應用包括網通、PC及消費電子。過去三年因公司積極投入產線自動化,但因進度落後,導致產線人工成本無法減少,資本投入的折舊攤提衝擊又已產生下,毛利率自2014年第二季起連7季下滑,直到今年首季在網通應用逐年提高與自動化效益逐步開出下,毛利率開始止跌回升,今年連二季走升。

根據法人的分析,今年毛利率的改善,除了利潤相對合理的網通應用占比提升外,最主要還是第一階段推動的組裝產線機器手臂自動化程度有漸入常軌,目前導入的比例約兩成,雖仍落後先前預估,但至少已讓直接產線的人工數減少一成,帶動成本走降毛利率上升。

 

而以湧德的規劃,年底在組裝產線的機器手臂的自動化導入比例,將拉高至兩到三成,且隨最初最艱難的學習曲線逐步挺過,未來速度應該可以加快,明年還將持續投入零件的自動化。

法人則預估,雖因PS4在成本考量下,改用分離式的RJ45,導致湧德的訂單流失,但因商用交換器的網通市場逐年拓展,加上PCTV等消費電子仍有傳統旺季可期,第三季營收應有季增15%機會,達全年高峰,第四季出現季節性走降,今年整體營收較去年持平,獲利則呈「上冷下加溫」,全年獲利雖難逃衰退,但每股稅後盈餘仍將力保1元以上。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0433f0c-f110-45bd-867e-8341ff7d75db&c=MB07#ixzz4HO1Qh2JM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6-02-26 09:57:42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受PC需求疲弱與自動化效益尚未顯現影響,連接器廠商湧德(3689)去年營運陷入調整,法人估計,全年每股稅後盈餘2.5-2.6元,是上市以來低標。而今年公司於商用網通領域的耕耘,收穫可望擴大,加上非傳統整合式RJ45外的新產品線挹注,法人預期,全年營收有機會持穩至小增,毛利率止跌走揚,獲利轉至成長格局。

湧德過去幾乎所有營收都來自整合式的RJ45,近年應用面以網通類取代PC,成為最大產品線,其餘尚有遊戲機等消費電子。不過,因去年PC產業需求疲弱,加上已投入的自動化設備,未能反映於產線精簡上,投資成本的折舊反倒侵蝕毛利率,以致全年營運陷入低潮。根據法人的估計,去年第四季毛利率還有較前季小降壓力,但業外匯兌反可能因避險操作而有收益,全年每股稅後盈餘約落在2.5-2.6元。

展望今年,湧德營運或有止跌甚至轉升機會。以營運面來說,傳統RJ45的成長仍來自網通領域。其中伺服器應用去年已繳出三至四成以增長,營收占比拉升。法人認為,今年湧德在網通的成長,除伺服器應用延續動能外,深耕二、三年的商用網通如交換器Gateway等領域,品質逐步提升,國際大廠新機種的採用滲透率有望逐年增加。根據法人估計,湧德今年來自整體網通的營收貢獻,有望較去年成長近兩位數。

另一個成長則來自新跨入的非整合RJ45產品線。其中,原湧德掌握技術門檻的整合型RJ45,部分消費電子客戶考量成本,不排除今年新機設計可能轉回至價格較低的分離式RJ45,該公司也利用先前空出的產能生產該產品,但團隊也定調,會切入相對具利基領域,不致採價格戰搶進對手原有的供應鏈。

而在高頻高速領域,湧德也已跨入SFP領域,其中1G的產品去年第四季已透過國內代工廠交貨,今年10G產品有望隨之打入供應鏈,產生營收貢獻。法人預期,今年湧德非傳統整合式RJ45的營收比重,有望挑戰5%。

至於成本面,湧德在自動化的效益改善面,已逐步上軌道,法人預期,今年第二、三季起,效益有望擴大發揮,直接產線人工將逐步遇缺不補,降低人工成本支出。

法人估計,湧德本季營收約較前季下滑5%,且雖自動化效益還未完全顯現,但因長假前後人工已自然流失,成本下降,但單日產出差異不大,毛利率有機會較前季持平至小增。而今年營收可望較去年持穩至個位數成長,毛利率倒吃甘蔗,全年優於去年水準,每股稅後盈餘重回3-3.5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