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11-30 10:01:25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看好明(2017)年經濟穩定成長與美國聯準會升息,第一金(2892)旗下一銀明年淨利息收入成長有望轉強。法人預期,在外幣放款帶動下,明年淨利差將止跌走升,放款成長也會優於今年,全年獲利則有機會持續走揚。另外,在全球利率環境有機會扭轉下,預計仍有助於金融股的評價走升。

第一金前三季稅後盈餘134.07億元、年增11.6%,每股稅後盈餘1.12元,第三季季底每股淨值15.81元。而以獲利能力指標來看,資產報酬率0.71%,股東權益報酬率9.47%,另金控資本適足率139.49%,雙重槓桿比率106.34%。

而第一金今年前三季獲利的主力仍來自一銀,該行累計的核心收入雙雙成長,淨利息收入與淨手收年增率各為1.1%及10.7%,其中第三季季底淨利差1.26%較前季止跌,主要是外幣放款已受升息預期帶動,利差較前季明顯反彈。

展望明年,法人認為,獲利主力的一銀,其核心收入仍有機會雙成長。其中淨利息收入的增長更為亮眼,主要考量明年台灣經濟成長有機會優於今年,因此,團隊設定的放款成長目標會由今年的3.5%,拉高至5~6%,其中外幣成長15~16%。

且在淨利差方面,因美國聯準會最快下月啟動升息,一銀認為,明年升息次數至少1~2次起跳,將有助明年淨利差止跌走升,估年增2基點至1.28%。在放款量與價(利差)的情況都優於今年下,法人認為,明年該行淨利息收入增長會明顯優於今年。

相較之下,考量銀行保險的佣金收入調降,一銀明年淨手收的增長目標,會低於今年的9~10%,下修至6~7%,團隊期許能增加共同基金等的銷售,降低銀行保險降溫衝擊。

不過,一銀今年因有特殊個案及呆帳回收減少,呆帳費用較去年走升,信用成本也走高,惟內部認為,明年信用成本會漸趨常態,落在13~14個基點。

法人預期,今年第一金獲利將呈個位數成長,每股稅後盈餘1.35~1.4元,明年也將持續增溫。而在全球利率環境有望從美國帶頭反轉下,預計有助於金融股評價提升。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18f5a41f-7b64-48a0-81c5-fd954afa60d9&c=MB07#ixzz4RTi9lFTK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6-06-07 09:32:45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外幣利差帶動,第一金(2892)旗下一銀首季淨利差逆勢走揚,成國中的異數,首季核心獲利也繳出雙成長。法人認為,雖預期央行持續降息將影響該行淨利差表現,但降幅有機會優於國銀平均,加上手續費淨收益展望不弱,將支撐第一金今年整體獲利仍能較去年小增,每股稅後盈餘1.3-1.4元。且第一金今年擬配發1.4元股利,其中含0.95元現金,也在三商銀中居冠,吸引外資買盤自520後連續買超

第一金首季稅後盈餘44.3億元,年增7.8%,只是因為現增股本擴大,每股稅後盈餘略降至0.39元。而旗下一銀仍是第一金的主要獲利來源,並彌補其他還處小虧的子公司。整體金控首季年化淨值報酬率及資產報酬率分別落在9.28%及0.72%,集團資本適足率146.39%,雙重槓桿比例則為105.18%,資本表現穩健。

而一銀首季獲利的增長,動能來自淨利息收入及手續費淨收益,年增率各有2.1%及19.4%。其中淨利差最為亮眼,在外幣利差帶動下,首季底全行淨利差逆勢較去年底增加1個基本點至1.27%,成國內連續降息下的異數。

雖經營團隊認為,考量央行仍將持續降息,將影響後續淨利差動能,全年總放款也因總經環境因素,增長下修至3-4%。但法人認為,一銀後續放款增長仍仰賴外幣,全年增長設定在8%的高標,優於整體放款平均,在利差相對較高的外幣放款佔比拉高下,仍有助該行淨利差走勢相對其他國銀同業穩健。

比起淨利息收入,一銀對今年手續費淨收益的增長,看法更為樂觀。法人也認為,在低利環境及全球金融環境穩健下,仍有利財管、企業聯貸等手續費的增長,全年一銀手續費淨收益應可維持15-20%的高度增長。

法人也預期,在一銀核心收入帶動下,第一金今年整體獲利有較去年小幅增長實力,每股稅後盈餘1.3-1.4元。而今年該金控已通過每股將配發1.4元股利,其中含0.95元現金,無論是整體股利或現金股息,都是三商銀中最佳者,吸引長線買盤青睞,也帶動近日股價有意重新收復淨值。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0b82e915-3e53-4fbc-902e-aa8626ae2867&c=MB07#ixzz4AsMnbHzJ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6-02-26 09:08:18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第一金(2892)去年獲利亮眼,每股稅後盈餘繳出1.55元成績,再創金融海嘯後新高,法人預期,今年每股配發股利有望超過0.75元。而雖今年總經環境欠佳,但其來自手續費收益的成長仍強,全年獲利有望小增,以現增後股本計算,每股稅後盈餘1.4元以上。

第一金去年稅後盈餘159.62億元,年增13.4%,每股稅後盈餘1.55元。其中獲利主力的行,獲利年增兩成,核心業務收入的淨利息收益增加1.3%,手續費收益則成長15.7%。

而該金控去年完成現增後,集團資本適足率拉高至154.08%,雙重槓桿比率則降至103.53%,體質穩健。法人認為,因第一金於去年底完成現增,無須像其他民營同業因今年以來股價修正調整籌資策略,帳上銀彈更顯充裕,未來可用於東南亞的併購、參股或設立分行等,加速海外布局,只是因其官股身份,併購及參股策略的執行彈性不如民營金控,今年是否能有成效,還有待觀察。

展望今年獲利,第一金內部期許,仍要有個位數成長,且銀行主力的兩大核心收入,雙雙較去年增長。法人認為,以淨利息收益來看,官股行庫設定的放款成長,多優於國內經濟成長率,落在3-5%間,一銀也不例外,約為4%,但受到國內央行降息及歐日央行擴大寬鬆影響,淨利差至多也僅能持平,甚至有小幅下滑壓力。因而一銀今年整體淨利息收益預估僅能維持5%以內的小幅增長。

手續費收益方面,一銀去年主要仰賴財管業務,今年仍延續此動能,財管手續費淨收益期許能有15-20%的成長;另外匯市場波動加大,與爭取聯貸等放款業務貢獻,也是成長來源。法人評估,該行今年手續費淨收益有機會維持12-15%的增長,貢獻擴大。

至於信用成本方面,一銀去年底資產品質仍維持優質水準,只是第四季海外放款逾放比從前季的0.11%,跳升至0.24%,引發部分法人關注。該行解釋,此僅個案的特殊狀況,海外並未見到信用風險擴大的跡象,但會持續關注大中華區的經濟與企業動向,今年外幣放款的增長幅度,預期也將轉以中南半島高於大陸地區。

法人估計,在尚未見到信用系統風暴,且一銀在TRF曝險及過往承作量不大下,今年第一金及一銀獲利應都還有小幅增長機會,全年第一金稅後盈餘可望超過160億元,再創金融海嘯後新高,每股稅後盈餘1.4元以上。

第一金去年底每股淨值16.42元,對照目前股價,股價淨值比約0.93倍,也是三商銀(另有華南金(2880)、彰銀(2801))中,唯一低於1倍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